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臧秋华 :以链招商 构建甘肃省产业发展新格局

甘肃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 产业规模较小,“原” 字头产业多,迫切需要抢抓国家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系统谋划产业转移承接工作,全力做好“引”的文章。如何招商,如何更好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布局甘肃产业发展新格局?省政协委员臧秋华建议,甘肃省要以链招商,打造多元化承接载体突出特色优势。

臧秋华说,甘肃省下大力气抓好国内转移产业承接招引工作,要重点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强与央企以及其他大企业集团的对接引进力度,引进一批上规模、工艺新、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做大做强做优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加快打造石油炼化、 数字智能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链和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臧秋华建议,省市要协同招引,防止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从省级层面要加大统筹力度,出台产业转移承接方案和招商引资实施意见,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要以链招商,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缺什么、招什么,增强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臧秋华还建议组团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支持酒钢集团、金川公司等省内龙头企业开展集群招商,引进中东部地区产业化成熟、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项目及配套项目,加快聚集一批产业技术水平先进、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

商招来了,引到哪里?臧秋华表示,甘肃省要加快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以兰西城市群建设为契机,与青海省合作推进国家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支持兰州新区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同时,以推进园区合作共建,兴办“飞地”园区等模式与发达省份深化区域合作。

附:臧秋华大会发言稿

                           提升产业转移承载能力构建我省产业发展新格局

                                          委员 臧秋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 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对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 产业规模较小, “原” 字头产业多, 迫切需要抢抓国家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 系统谋划产业转移承接工作, 全力做好 “引” 的文章。

一、 围绕 “引什么” 的问题, 系统谋划产业转型升级

下大力气抓好国内转移产业承接招引工作。 一是突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加强与央企以及其他大企业集团的对接引进力度, 引进一批上规模、 工艺新、 带动能力强的项目, 做大做强做优石油化工、 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 二是突出提升产业集中度协同度, 加快打造石油炼化、 数字智能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链和精细化工、 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突出创新引领, 坚持引资本、 引项目、 引技术、引人才相结合, 加快技术创新、 产品创新、 业态创新。

二、 围绕 “谁来引” 的问题, 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省市要协同招引, 防止重复建设, 恶性竞争。 一是省级层面要加大统筹力度, 出台产业转移承接方案和招商引资实施意见,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注重调动地方积极性, 支持市州根据区域特色产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三是各级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 园区发挥好招商引资平台作用, 以园招商, 形成相互融合、 互促共进、 抱团发展的产业集群。

三、 围绕 “怎么引” 的问题, 深化区域产业合作

树立精准招商的理念, 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 明确招商重点, 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 一是以链招商,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缺什么、 招什么, 以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形式, 通过网络、 报刊等媒体平台常年招引, 增强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组团招商, 由省上统一组织企业、 园区、 开发区, 主动对接长三角、 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经济圈等地区相关企业, 有重点、 有侧重地开展点对点项目合作招引, 比如, 与浙江深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 与江苏加强化工产业转移项目的合作, 与重庆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合作。 三是产业集群招商, 支持酒钢集团、 金川公司等省内龙头企业开展集群招商, 引进中东部地区产业化成熟、 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项目及配套项目, 加快聚集一批产业技术水平先进、 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 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

四、 围绕 “引到哪” 的问题, 打造多元化承接载体

突出特色优势, 集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 优势互补、 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一是加快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 以兰西城市群建设为契机, 与青海省合作推进国家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 支持兰州新区发展装备制造、 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 二是积极推进园区合作共建, 与东部发达地区园区联合组建专业化招商运营公司, 把东部的人才、 技术、 资金和管理经验植入我省园区, 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和承载能力。 三是兴办 “ 飞地” 园区, 支持与发达省份深化区域合作, 采取 “基础共建、 产业共育、 利益共享”的办法, 在我省建设多种形式的 “ 飞地” 园区, 以新型合作模式助推高质量发展。

五、 围绕 “落地难” 的问题, 着力构建优良营商环境

加快打造市场化、 法治化、 国际化营商环境, 使我省成为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的 “洼地” 。 一要在 “放管服”改革上动真格, 降门槛、 提效率, 落实好惠企政策 “ 不来即享” 机制, 高标准优化政务服务。 二要加快建立各层级“一站式” 服务和 “保姆式” 保障机制, 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要崇尚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 不折不扣落实承诺的优惠条件, 用以诚心、 给足诚意, 切实增强产业投资的吸引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