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宋涛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需政银企同频发力

长期以来,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 融资难、 融资贵、 融资慢” 问题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 形成需求牵引供给, 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动态平衡。 党中央这一决策部署为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指明了方向、 提供了遵循, 就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 企业、 银行、 政府三方同频共振, 共同发力化解。

一、 从需求端发力, 企业要增强自身吸引力, 让银行“愿贷”

企业在融资链条中是需求端, 但民营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缺乏信 用 有 效 积累、 抗 风 险 能 力 较 差 等 问 题, 导 致 银 行“不愿贷” 。 要让银行愿贷, 从长远计, 民营企业首先要规范自身经营管理, 保持专业专注, 时时处处积累信用, 提高自己的 “颜值” 和吸引力。 从 “易贷” 角度看, 民营企业要了解符合自身实际的银行产品, 并向银行信贷要求主动靠拢。 比如说, 银行大数据类易贷信用产品, 民营企业只要通过诚信纳税、 规范结算流水等, 积累起自身的信用数据资产, 自然就可以获得相应额度的融资。

二、 从供给端发力, 银行要强化责任担当、 进行自我革命, 借助科技赋能, 让企业 “能贷”

银行在融资链条中是供给端。 当前, 金融资金流动性丰盈, 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向大行业、 大项目、 大企业融资, 融资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问题。 加之银行业分层分级服务体系不完善,进一步造成金融资源扎堆。 从供给端看, 银行要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增强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意识和能力, 与民营企业形成发展共同体。 为此, 迫切需要银行依靠新技术、 新手段、 新方法, 对原有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进行革命性地改造, 用数字技术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用数据来给企业画像, 用数据信用来替代抵押、 担保。 在这方面, 建行基于大数据打造的 “惠懂你” APP 平台就是一个成功的创新实践。“惠懂你” 主要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 精准收集小微企业的信息, 从而在海量的数据资源中作出精准判断, 系统在 3 分钟内就可以决定是否放贷。 通过这种方法, 我们已经开发出了 30 余款贷款产品, 全面契合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 实现了一站式在线自动化审批, 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 融资慢问题。

三、 从平台端发力, 政府要主动有为, 修渠 “引贷”

政府在融资链条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承担连接需求端和供给端的职责, 是引导者、 撮合者和监督者, 属于平台端。 破解融资难题, 离不开政府的参与, 政府要更加有为, 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既不能缺位更不能错位,既要在打造诚信社会方面发力, 还要在构建公平的司法环境上发力。 一是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 要把着力点从“找水源” 向 “修水渠” 转变。 加快市场交易平台建设, 只有把融资的 “水渠” 疏通了, 资金的 “活水” 才会源源不断流向企业, 而且还能杜绝大水漫灌, 使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到民营企业。 二是强化数字治理。 要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智能政府, 打通数据烟囱、 化解数据孤岛, 加快推进 “ 一网通办” 等改革, 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智治” 化水平。三是政府设立担保平台要转变思路和担保模式。 真正把服务企业摆在首位, 改变担保方式和手段, 规范担保, 拆除门槛, 特别是要多在研判企业成长性、 稳健性和规范性上下足功夫, 实现精准高效担保。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