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陈元龙 对接国家产业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

当前,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新一轮技术革命迅猛发展。 我省应抓住机遇, 聚焦新技术、 新产业、 新业态、 新模式, 赋能传统产业, 重构现代产业体系, 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一, 加快培育创新平台, 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在我省布局建设国家核产业研究院、 核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及国家前沿技术研究中心, 加快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兰州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建设, 推进丝绸之路 “ 科技走廊” 建设, 争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二是推进兰白自创区与上海张江自创区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两地创新要素流动共享, 推动张江园区内各种创新要素向兰白试验区聚集, 将兰白试验区打造成为张江园区增强辐射功能、 提升科技创新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三是优化整合省内科技资源力量, 推进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第二, 加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 支撑十大生态产业形成增长点。 一是面向我省重点产业需求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 特别应聚焦生物育种、 航天育种、 风电、 太阳能、智能电网、 大型风机零部件和整机制造等关键技术, 努力攻克 “卡脖子” 技术难题。 二是依托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开展高寒干旱自然条件下生态系统、 环境变化、 资源利用与 可 持 续 发 展 领 域 的 重 大 基 础 科 学 研 究, 加 强 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在沙漠化防治、 绿洲生态系统建设、旱地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第三,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增长点。 一是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 打造一批各具特色、 充满活力的创新载体, 培育一批以技术创新抢占制高点、 以业态创新拓展新空间、 以模式创新占领新市场、 以品牌创新构筑新优势的创新示范企业。 二是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促进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 三是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发挥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协同发展。

第四, 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打造一批 “ 双创” 示范基地和城市增长点。 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 新产品、 新业态、 新模式。 二是加快建设创业创新创造公共服务平台, 向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完善创新政策和机制, 开展众创、 众包、 众筹、 众扶行动,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第五,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积极打造 “ 数字甘肃、 如意之链” 增长点。 一是以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 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 促进互联网、 云计算、 区块链、 大数据、 物联网、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 智能化改造, 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二是推动区块链产业布局和产业变革, 加快拓展区块链在生态农业、 有色金属、文化旅游、 通道物流、 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应用。

第六, 立足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 打造六个千亿级产业链增长点。 一是聚焦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 组织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 增强产业链韧性, 提升产业链水平。 二是开展产业链建设攻坚行动, 集中力量打造新能源、 核技术、 文化旅游会展、 先进医疗装备和生物制药、 特色优质农产品、 电子电器等 “ 六个特色产业链” , 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特色产业链, 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