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旺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我省农业增加值增幅连续两年居全国前列,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农民收入迈过万元大关,全省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和劳务实现了稳定脱贫,彻底撕掉了‘苦甲天下’的标签。”面对这些喜人成绩,省政协委员李旺泽表示,近年来,甘肃坚定不移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大力培育“甘味”品牌,形成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为主导、区域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特色产业实现了从零散状、碎片化到成链条、集聚化的巨大变化,呈现出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李旺泽认为,抓粮食,保供给,就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平衡好粮食生产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关系,确保粮食面积产量稳定。持续发展设施养殖业,大力推进牛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

总结推广产业扶贫经验做法,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行动计划,持续拉开架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李旺泽看来,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平凉红牛”等牛羊新品种的选育,持续推进甘肃玉米制种、马铃薯良种繁育、瓜菜花卉等种业产业化。加大丘陵山区机械研发推广力度,下功夫解决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瓶颈制约,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要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为统领,加快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县级为基础的产业园建设体系。在地域特色明显、规模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好的地区,强化省级统筹谋划,推动跨县融合发展,建设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上下游关联配套的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紧紧围绕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加大“外引内培”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重点扶持合作社提升良种供应、农机作业、基地建设、收贮冷藏、订单销售等服务农户的功能,提升组织农户集约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能力,逐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