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高云虹: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高云虹接受记者采访 金奉乾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1月23日上午,民建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云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今年带来了关于我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提案。

高云虹表示,原先粗放型外延式过度房地产化的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在城市增量空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必须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将存量空间优化的潜力释放出来,将建设重点从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就我省而言,也亟需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提升那些低效空间资源的利用效率,不仅能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居民消费就业提供更好条件,进而促进城市发展质量提升,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高云虹说。

高云虹委员介绍情况 金奉乾摄

她建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先要明晰城市更新任务清单及其分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生态修复、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强化历史文化保护、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都被列入城市更新的任务清单。除此之外,诸如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等有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举措,都应纳入城市更新的范畴。其次是深入挖掘并统一规划城市闲置资源,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

“虽然我省各地相继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但是,现行机制是在开发新建城市发展模式下设立的,不一定完全适应城市更新的需要,更新项目在土地出让制度、建设标准规范和审批程序等方面无疑面临更多制约。”因此,高云虹建议国家出台城市更新的相关体制机制、政策体系,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和第三方考评机制等,并在此基础上细化我省的实施方案,从而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