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履职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履职视窗

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得到采纳落实黄河岸边的废弃泵站变身网红“打卡地”

    秋日的兰州,山河披绿、景色宜人,穿城而过的黄河浩荡东去。“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位置,让这座西部城市成为了人们纳凉的好去处。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兰铁泵站项目点进行视察。如今,追寻着总书记的脚步,许多兰州市民和外地的游客都会在此地驻足游览,这让昔日废弃的泵站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黄河兰铁泵站建于上世纪末,主要功能是为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州铁路局使用自来水后,该泵站被废弃。在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过程中,兰州市将泵站改造为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连通滨河漫步道和人行道,与黄河风情线融为一体。
      “站在这儿看兰州太美了,有种行走于黄河之上的感觉,周边的步道、树林、黄河水,都让人倍感惬意。”本地游客王瑞高兴地说。
      “爸,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您看周围的风景美不美?”外地游客李女士在兰铁泵站观景亭里,正用手机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视频聊天。她热切地向家人介绍到,“兰州市的黄河风情线景区很漂亮,在这儿我们不仅能与黄河近距离接触,还能欣赏黄河两岸的迷人风景。”
       对于兰铁泵站的美丽蝶变,十届兰州市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吴仲英发自内心地高兴。多年来,吴仲英委员一直关注着黄河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出建议。经过大量走访调研,2016年6月,她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把黄河兰州段打造为城市名片的建议》。《建议》中提到,应把黄河风情线执法工作与清理违章建筑、废弃设施等工作有效结合,对河道上废弃的抽水泵房,应该拆除的要尽快拆除,对于横亘在河道里的废弃建筑水泥墙、墩、桩要移出河道。随后,吴仲英的《建议》被批转到兰州市政府,市政府经过认真研判分析,将内容吸纳到黄河综合治理工作中。
       近年来,兰州市在做足“黄河文章”上持续用力。对黄河兰州市区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公里、总面积281万平方米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建绿地185万平方米、分车绿化带12.5万平方米、行道树16411株。在治理工作中,兰铁泵站废弃的泵房建筑拆除改造工作也被纳入到治理项目中,于2018年如期拆除,并在旧址上新建成了500多平方米观景平台。
      废弃的兰铁泵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旅游观景台。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王辉对昔日黄河两岸的景象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和伙伴去河边挖沙子、打水漂,那个时候两岸基本都是荒滩,没有什么景观。但现在河边绿树成荫,供游客休憩的景观亭也随处可见。
      “近几年黄河两岸真是越来越美了,有刻着兰州八景的汉白玉护栏、有创意十足的主题公园、有平坦的健身步道。它们不仅提升了城市整体品位,也为市民打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王辉表示,兰州的城市魅力越来越足,自己身为兰州人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兰州市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生态文明之堤。同时,把环境绿化、休闲观光、安全亲水等内容融合到一起,将黄河夜景、亮化景观带通过新技术打造得更加美丽,以此来提升市民对城市的热爱。
       而在助推黄河兰州段的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市政协委员们也作出了许多努力。像吴仲英委员一样积极建言献策的委员还有很多,他们用脚力、眼力、笔力践行着委员职责,用自身行动持续关注着黄河治理与保护,不断为兰州这座城市更好发展进行着鼓与呼。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