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一次非同寻常的“检阅” ——西和县省市帮扶单位观摩活动小记

“三年攻坚战以来,西和县工业集中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再到如今的异军突起,一批质量优、前景好的项目在仇池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入驻的中国中药、佰翔源辣椒、嘉帆绒布等企业均是清一色的扶贫招商企业,也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集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项目进展顺利。在建的9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今年‘国庆’前可投产。”在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的介绍中,一次非同寻常的观摩活动在西和县工业集中区拉开帷幕。

三年帮扶,成效到底几何?脱贫验收在即,有哪些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为确保帮扶村实现高质量示范性退出,8月4日,省政协在发出《高质量示范性退出倡议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组长单位统筹统领作用,组织省市帮扶单位,在西和县就实现高质量示范性退出进行了观摩、学习、交流。观摩组先后深入西和县工业集中区、德青源金鸡扶贫项目基地、上蔡梁和高庙梁中药材产业基地、梁集村高山架豆产业基地以及董河村、仁义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扶贫项目建设、扶贫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抓党建促脱贫以及挂牌实战等工作情况。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评,有感慨,有赞叹。

“今日之西和已非昨日之西和,西和的脱贫攻坚成效写在了郁郁葱葱的大地上,写在了老百姓幸福洋溢的笑脸上,写在了各级干部决战决胜的信心中。”“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土地流转带动、务工创收带动‘三个带动’模式,西和县实现了群众增收和合作社发展双赢。”省直帮扶单位负责人在观摩中频频为西和点赞。

“对于西和产业的发展,以前只是停留在汇报材料里的‘三大产业’‘八区一带一中心’里,只是概念性的理解。今天,通过现场观摩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西和产业的红红火火和欣欣向荣。”县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在观摩上蔡梁产业基地时感慨万千。

    “金鸡扶贫项目是在省政协牵线搭桥下引进的扶贫招商项目,项目分为孵化区、父母代区、育雏育成区、有机肥厂和公共服务区。随着项目正式运营,西和县将逐步建成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的生态环保型小母雏繁育全产业链。这是全县在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开创产业扶贫上的新模式,对扶贫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从选址、建厂、设备安装到投产,一路看着金鸡扶贫项目成长发展的县政协副主席张新宁一边介绍着,一边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收官之战看董河。曾经贫困户多、矛盾纠纷多、群众上访多、地上垃圾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的‘四多三乱’董河村,在各级单位的用心帮扶和乡村两级干部的日夜奋战下,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华丽转身。董河村的变化在于环境卫生的大转变,在于乡风民风的大转变,在于干部作风的大转变。”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在观摩结束时总结到。

从扶贫产业发展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从党建促脱贫到乡风文明建设,观摩过程中,代表们普遍感到“信息量很大”。活动中,大家看到了西和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各级帮扶单位的用心用情,看到了各级干部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同时,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观摩是对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省市帮扶单位帮扶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对西和县攻坚拔寨、收官扫尾的加油鼓劲。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下足绣花、描红的细腻功夫,将省政协高质量示范性退出倡议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各自帮扶村实现高质量示范性退出目标。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