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争取把我省河西走廊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服务保障基地和成果优先承接区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民革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袁斌才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最大机遇在一带一路”。我省河西走廊位于兰州至乌鲁木齐国家战略大通道东端,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与新疆核心区的前沿地带。
  在丝绸之路的兴衰演进中,河西走廊一直承担和扮演着内地与新疆、乃至中亚、西亚等地人口交往迁徙、经济贸易往来、多元文化交融、各民族共生共荣、东西宗教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角色,是新疆通往内地的最主要通道,更是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窗口。从历史到今天,河西走廊不论是作为历朝历代经略西北疆域、实现国家“大一统”的“国家走廊”,还是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赖以形成发展的“民族融合走廊”,亦是作为对外开放的丝路要道和“贸易走廊”“文化走廊”,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中华民族融合发展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承载了国家“多元互构”或“卯榫”的功能。
  改革开放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国家在河西走廊布局建成了以高铁、高速公路和航空为标志的现代交通物流通道;以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输送为标志的现代能源通道;以光纤、移动通讯和数字化设施为标志的现代信息通道;以欧亚大陆桥和中欧班列为标志的国际贸易通道,等等。这些成就的取得,带来了大量而频繁的人流、物流、能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中巴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是解决我国能源“马六甲困局”的战略举措之一。该项目起点在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联结“一带一路”的关键工程,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多功能贸易走廊和经济带,是“一带一路”早期收获项目。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与贯通,将有力提升河西走廊国家能源大通道的战略地位,有力促进河西走廊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河西走廊现代农业、冶金建材和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走出去步伐。河西走廊必将成为内地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和向西开放的国家战略大通道,对服务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承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构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为此,建议:
  一、将河西走廊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服务保障基地。东西延绵900公里的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向西开放和保障未来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大通道,也是保障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最近最便捷区域,更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撑关键节点区域。鉴于该区域承担的关乎国家向西开放、国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重任,产业发展又有较好基础和优势,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将河西走廊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服务保障基地,以更好地发挥该区域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建议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予以实施。
  二、将河西走廊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的优先承接区。鉴于河西走廊是我国从西部进口能源的战略大通道,承担着从西部陆上边境口岸进口能源的输送、战略储备和加工备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任务,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将河西走廊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的优先承接区,以促进该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并建议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予以实施。
       来源:办公厅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