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抓制度建机制重质量求实效 全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省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

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省政协提案委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主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制度、创机制、重质量、求实效,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力求让高水平提案成为我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 建章立制 筑牢制度之基

如今,当我们回头审视省政协提案工作时,2019年6月24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日子。

这一天,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兰州闭幕。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标志着省政协提案工作由此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时代。

正如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这次会议上所要求的,要围绕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根据全国政协对提案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把创新探索中成型的工作经验、工作模式用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使提案工作不断朝着规范化方向迈进。”省政协提案委主任王世华说,“这些条例、制度的及时出台为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化,是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工作实现由注重数量到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一个最鲜明的转变。

自此开始,省政协提案委着眼提案工作全局,探索提案工作制度化的脚步就一直未曾停歇……

《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排序办法》《关于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办法》等十多个制度和规范性文件陆续出台,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 “软”“硬”提升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十二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算得上是省政协的老朋友了。

2018年10月19日,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培训会在兰州召开,王国卿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2019年5月14日,省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在厦门开班,王国卿再次应邀做专题辅导。

聆听了专题辅导,王亦农委员感受很深,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就是一次高水平的参政议政,就是最大限度地履职尽责。

这几年,王亦农委员一方面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致力于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让司法“温暖”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直是她提案的主线之一,譬如《关于中小学聘请法律顾问打造法治校园》的提案,省教育厅已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情况”列入2019年法治教育工作重点调研内容。

这是省政协提案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完善提升服务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 

提案质量高不高,关键在委员。省政协提案工作牢牢把握住委员这个关键主体,注重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为委员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软”件方面,除了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对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辅导授课外,还通过组织老委员谈撰写提案体会、党派和专委会代表介绍转化集体提案的经验、鼓励各集体单位把调研、视察、各种会议成果及时转变为提案等办法,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

“我深知提案质量就是提案的生命,仅仅怀揣‘仰望天空’的愿景,而缺乏‘脚踏实地’的调研,到头只能是纸上谈兵,却无法锻造优质提案。”王亦农委员回顾她撰写提案的经历时说,“没有荣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多了一重身份,也就多了一重责任。”为此,她也尝试适当拓展关注的领域,跨界撰写提案,比如今年初在调研了解到兰州市城区盲道设施普遍存在问题后,撰写《关于完善盲道设施的提案》。在打造精致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该提案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促使相关单位实施了整改。

同时,不断拓宽委员知情渠道,省政协通过精选提案选题、委员出席列席政协各种会议、领导走访联系委员、情况通报会等形式,积极搭建委员和党委政府部门沟通的平台,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

“硬”件方面,先后升级改造建成了甘肃省政协提案信息中心和“甘肃政协提案管理平台”,实现了“提、立、办、督、答”全程网络化。

■ 重点督办 发挥示范效应

“农村劳动力短缺、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基本农田弃耕严重、出现了新的‘贫困户’……”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农工党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

省委书记林铎对这件提案作出批示:“提案反映的‘三农’问题,在我省客观存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可请省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承办单位认真组织研究对策,指导各地开展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记者梳理发现,仅仅2019年,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对省政协精选报送的32件重要提案分别作了批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重点督办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以前有不少提案都集中在替地方申请项目、资金等具体问题上,而对一些事关全省工作大局的战略性问题往往关注不够。”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世华说,“这导致一些提案不能通过审查,即使通过了,提案的最终办理效果也不能达到预期,影响了工作进度,也影响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积极性。”

省政协常委杨贵言谈及自己这些年的提案心得时说,首先要按政协关于提案的具体要求去准备,还要注意掌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即不写空泛的提案,而从某个宏观角度看问题,最终落到具体事件上,从而对整个问题解决起到推动和影响作用。

在省政协党组和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指导下,省政协提案委积极引导委员更多地从国家大政方略层面思考问题,涌现出了诸如关于弘扬南梁精神的提案和大力支持我省国产重离子治疗装置产业化等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真正发挥了政协提案的效能。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上,涉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的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60%以上,注重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层面的提案越来越多。

■ 注重协商 确保取得实效

“重程序、轻内容,重答复、轻落实”。在过去,这似乎是提案办理的“正常现象”。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提”“办”双方缺乏有效沟通,导致相互不了解情况和形势发展变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正因如此,2019年10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在兰州市和省文旅厅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时,一句“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和交流”看似“客套”的话语,却引发了在场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的共鸣。

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中聚同化异,让提案协商真正成为政协协商的底色和亮点。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正在成为提案办理的新常态。

王铁山委员对此感触颇深。他曾经连续五年通过提案建议改变兰州市尾号限行不合理之处,终于在今年4月被采纳。 

“现在的这个成果是在反复的协商讨论、现场考察中达成的,随着对城市交通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以前提出的相关提案建议也在不断精准优化。” 谈及感受,王铁山委员说,“现在地方政府部门在执政观念上也在转变,越来越更多地站在市民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也愿意积极与政协委员互动,乐于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

“提”“办”双方通过“两公开一评议”制度,将提案工作置于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监督之下,使得提案办理实效实现了向科学化程序化的大转变。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