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中国扶贫》杂志刊登欧阳坚专访:继续书写人类反贫困事业的辉煌篇章

 

  甘肃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甘肃省将如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带着这个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
  《中国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绩?
  欧阳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绩。从2012年到2019年,全省贫困人口从692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0.9%;农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3000多元增加到近7000元,几乎翻了一番;所有贫困村都通了自来水、硬化路、动力电,实现了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全覆盖,消除了所有农村居民危房;建成扶贫车间、扶贫工厂3000多个,农村电商 1 万多家。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打赢脱贫硬仗奠定了决定性基础。可以说,近8年甘肃变化最大的是农村,受益最多的是农民,最值得点赞的工作是扶贫。
  《中国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您认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欧阳坚:甘肃扶贫开发取得突出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得益于“五个前所未有”。
  一是全党上下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先后至少 7 次召开各种脱贫攻坚专题会,50 多次国内考察中有 40 多次涉及扶贫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带领下,我国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工农商学兵干扶贫、东西南北中帮扶贫的生动局面。
  二是对扶贫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整个工作精准聚焦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帮扶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大幅提升。
  三是出台的政策之系统、措施之完备前所未有。从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到实施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东西协作等,党中央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就甘肃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出台的扶贫政策措施就达180多条,囊括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事事有政策、项项有措施。
  四是动员的资源之多、投入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国家机关、党政部门、东部省市到大型国有、民营企业,点对点来帮扶贫困地区,实现了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全覆盖,不留死角、没有盲点。与此同时,扶贫资金投入成倍增加。比如,2011年我刚到甘肃工作时,全部可用于扶贫领域的资金仅30多亿元,而到了去年,全省投向扶贫的各类资金超过了500亿元,投入规模增加了十几倍。
  五是减贫的速度之快、成色之好前所未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实行了多轮扶贫开发,但论扶贫质量最好、脱贫速度最快、脱贫成效最明显,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八年。这八年来,脱贫攻坚不仅显著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全面发展,缩小了城乡发展差距,也极大改善了干群关系,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我们党的距离,更加坚定了广大群众跟党走、坚决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愿望和信念,为我们党奠定了更加厚实、更为牢靠的执政基础。
  《中国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就如何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您有哪些考虑?
  欧阳坚:尽管遇到严重疫情,但今年我国消除绝对贫困毫无悬念,完全可以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不过也应该看到,脱贫以后一些老问题还依然存在。第一,一些地方非贫困村与脱贫村、非建档立卡户与脱贫户之间,存在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差距相对拉大的趋势。第二,一些地方劳动力素质依然低下,发展的内生动力仍待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如何落实好这一部署,是脱贫任务完成后最急切需要解决好的问题。为此 :
  一要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此,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已脱贫地区尤其是刚脱贫地区,切实做到政策不停、力度不减、干部不撤。同时,应按照小康标准,重点继续抓好文明素质提升、致富产业培育和村容村貌改善这三个短板,以保证脱贫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尽快实现小康。
  二要织牢防止返贫的安全网。对因市场变化、自然灾害、各种疾病等引发的贫困,建立社会救助的长效机制,对返贫或新增贫困人口及时发现、及时认定、及时帮扶,实行动态管理,以持续巩固脱贫的成果。
  三要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我国东西部发展差距较大,各地面临的情况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尽相同。因此,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研究,提出不同区域乡村振兴的差异性目标和政策措施,确保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接续推进。
  总之,“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如果说反贫困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大考,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国人民交出一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双胜利”的优异答卷,继续书写人类反贫困事业的辉煌篇章。
       来源:《中国扶贫》杂志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