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在兰州布局建设国家区域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甘肃省委员会主委、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反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各地应急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尤其是一线防疫物资频频告急,一度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建国之初,我国就建立了以政府储备为主、企业储备为辅的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特别是在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省市县三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得以逐步健全完善。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再次暴露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尤其是应急物资产能、储备、调运、配送等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

针对上述短板和不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就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提出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改革开放以来,东南沿海地区引领了我国工业化发展,其产业、人口等资源要素聚集度都较高,给这次疫情防控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和挑战。疫情肆虐之时,南方不少工厂无法复工复产,不仅影响了国内应急物资供应,甚至影响了全球供应链。为此,亟需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而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具有非常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完全有条件建设区域性的国家应急物资保障基地。霍卫平委员认为,兰州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兰州是西北交通、物流枢纽。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多条国家骨干高速公路、国道和铁路干线、高铁在此交汇、出发。中川国际机场是西北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兰州地处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是全国九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域、十大物流通道城市、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拥有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十八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中转枢纽格局已形成,物流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具有座中六联、辐射全国的集散优势,也是连接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的综合物流枢纽中心。

二是兰州工业体系完备,基础雄厚。依托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在甘肃布局的重大工业项目基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和积累,兰州已形成以石化、机械、冶金、电力、煤炭、纺织、建材、制药、食品等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兰炼、兰石、佛慈制药等知名大型企业,成为黄河上游最大的工业城市和西部重要原材料基地,也是我国主要的重化工、精细化工、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三是兰州新区具备布局大型保障基地的条件。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规划占地面积1744平方公里,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经过近8年的建设,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19年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兰州新区经济增速排名第二。

为此,霍卫平委员建议国家积极在兰州布局建设国家区域性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并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来源:宣传信息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