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奋进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团结的力量,凝聚成亮丽的成绩单。2019年,对全国政协办公厅来说,是守初心、担使命,锤炼党性、坚定信念之年;是迎喜事、庆华诞,加油鼓劲、加压奋进之年;是重创新、求突破,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之年;是抓基层、打基础,补齐短板、提高质量之年;是抓落实、见成效,改进作风、提升形象之年。

这一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全国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党中央和全国政协交办的任务,展现出新时代政协机关新样子,为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好”“点赞”……全国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纷纷给全国政协办公厅的“答卷”打出“高分”。
牢牢把稳“方向盘”
如何干好新时代政协办公厅的工作?全国政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不变的基调。全国政协办公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上、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全力做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筹备组织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是党中央交给全国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政协办公厅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统筹调度,积极协调各方,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精心选择与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相关的76个考察点,组织委员开展主题参观考察;举办专题宣讲活动,组织12名委员和3名机关党组成员宣传解读70年来新中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宣传解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评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出的提案内容涉及“五大建设”等各个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组织开展文史资料征集活动,举办“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等;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征集1389首主题歌曲歌词作品,并选录70首出版;组织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每人录制1分钟短视频,表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衷心拥护和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分享投身人民政协事业的履职实践体验,抒发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深厚感情……这些组织服务工作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汪洋主席指出,全国政协广大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团结奋斗、担当尽责,服务保障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有声有色,推动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板有眼,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献礼。
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一年来,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多次主持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等,安排部署机关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指出全国政协机关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中枢位置,在落实会议精神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2019年10月22日下午至23日,他还逐一听取机关各单位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对抓好集中学习、搞好个人自学和研究制定督查方案、加强检查督导提出要求。机关30个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责,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汇总形成了295条工作任务和相应落实举措。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全国政协机关贯彻会议精神的34项近期工作安排方案和2020年工作初步安排,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逐项扎实推进。办公厅还以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的名义在《求是》发表《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一文,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理论思考。办公厅各室局分别以党支部或者党小组为单位,运用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读本、学习辅导百问等资料和“学习强国”、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形成了“每周一测一研”等颇具特色的学习机制,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提出的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整理形成了9大项、28个课题。归纳合并后,最后形成8大项、82个人民政协理论重点研究课题。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回头看”工作。
全国政协办公厅成立了由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为组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和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着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机关落地生根。创新开展查找单位和个人“两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关党组共检视出4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条;30个单位共检视出问题91个,制定整改措施318条。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机关形成了“一张整改成绩单”,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责任,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及机关所属各单位党组织对照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任务,认真进行“回头看”。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审阅点评了机关所属30个单位77名局级干部“问题清单”,并集中2天时间逐一听取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通过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健全完善经常性查找解决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落到实处。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今年1月31日,正月初四,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李斌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全国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8组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机关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机关针对具体情况,精心制定各项防控方案,扎实推进大会筹备工作,更好地为全国政协履职服务。同时,积极引导委员充分认识我国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出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坚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决心,引导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助力疫情防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受全国政协领导委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潘立刚还致电河南、湖南等地政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中心强服务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是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必然要求,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迫切需要。2019年,全国政协办公厅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重点协商议政活动、着眼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立足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好服务,在服务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更好服务协商议政活动。
2019年,全国政协办公厅精心组织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顺利完成新年茶话会、5次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3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和1次远程讨论活动、4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5次对口协商座谈会、22次界别主题活动等会议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全程直接参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办公厅着力改进会议组织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涌现出诸多“首次”:首次在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和驻地办事组设立21个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干部编入党的临时组织;首次组织委员全员参与开展界别协商活动;首次在大会期间启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形成会上会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新格局;首次建立舆情处置常态化联络机制,探索新媒体服务形式;首次在大会堂设立会风会纪意见箱……秘书局认真研究改进专题协商会组织服务工作,在“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上邀请百名两院院士参会,增加分组会议让每位院士都有充分的发言机会,取得很好效果。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在组织服务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时,改进调研形式,在委员选择上,打破惯例跨专委会选择有专门研究、代表性强的委员参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在牵头承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常委会会议时,从当前人民群众还不满意、存在突出问题的方面入手,设置7个专题、39个分题目,协调9个专委会共同开展调研,并对常委会会议主题开展认真研究分析,起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内涵分析》,编辑《中央领导同志近期有关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汇编》,一并印发会议参阅。
更好服务广泛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办公厅做好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点评党员常委履职、走访看望住地方全国政协委员等服务工作,提高了双向发力的频次和质量;创设《政协专报》《每日社情》《专题要情快报》《舆情专报》,及时反映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关注关切。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在筹备“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时,主动呼应国家大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制作了名人专访、随机街拍、H5等新媒体节目,逐步在自媒体、移动端、朋友圈等平台全网推送,部分内容以英文形式向海外推出,形成海内外新媒体传播矩阵,流量过亿,实现了讲好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故事”,凝聚全社会共识的目的。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组建了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及海外列席侨胞微信议政群,积极推送理论文章、国情动态和重大改革部署等学习内容,一年来线上线下联络联系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和海外列席侨胞2000人次,面对面谈心谈话200余人。新闻局组织开展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先后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70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取得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三个主题,共组织26场宣讲活动,9万余人现场参加,并进行网络直播,900余万网民在线浏览。2019年9月3日,汪洋主席出席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宣讲活动,充分肯定宣讲活动的形式和效果,并面对面进行指导。
更好服务委员履职。
全国政协办公厅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委员履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政协和办公厅领导全年共召集会议研究信息化工作或对具体工作作出文字批示近50次。常委会会议文件等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发布,提高委员阅读便捷性时效性。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使用一周年前后,信息中心根据政协工作需要和委员使用需求进行了换代升级,通过9次版本更新,新增功能23个,优化和调整功能34个,并打通了委员办公平台与委员履职APP之间的信息资源壁垒,实现电脑端和移动端的功能一体和数据共享。联络局(信访局)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协调各专委会年内组织10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定期整体统计走访看望委员数据并呈报阶段工作完成情况供领导参阅,实现京外30个省区市全覆盖。
一以贯之抓落实
“落实”,是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年度热词。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反复强调要抓好工作落实。这一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坚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以担当抓落实。
在人员没有增加而工作量剧增、工作标准更高的情况下,全国政协办公厅如此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离不开强烈的担当精神。夜晚,许多办公室还灯火通明,连续加班加点屡见不鲜,办公厅的许多会议甚至是在晚上召开。为提升机关服务工作的保障水平,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亲自出题目、交任务、抓督导、盯细节,常常亲临政协礼堂视察整修见新工程,联系邀请国家级烹饪大师不定期前来机关食堂指导授课,协调顶级专业技术人员对机关的历史文物修复还原,一年中对后勤服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多达30余次。在服务保障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时,会前机关工作人员发现主席台区域后方的幕布旗穗有了细微改变,马上从头开始一点点、一条条将旗穗、旗绳捋顺摆正,力求庄严肃穆、效果最佳。全国政协机关党组领导还首次与新提拔的干部开展集体任职谈话,接见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体人员,激励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不负重托。广大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按照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八个要有”的要求,强化一线意识,练就一等本领,争创一流业绩。
以制度抓落实。
全国政协办公厅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机制,保障全国政协协商议政水平不断提升。落实《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首次就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商议政工作建立质量评价机制,完善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制度,建立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工作办法,研究编制全国政协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修订办公厅印章管理办法等。全国政协办公厅各室局积极查找工作制度和机制不完善、不适应的问题,制定“零失误创建工作办法”“提高文稿质量六条办法”“调查研究工作规程”“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服务工作规范”等制度措施共87项。
以创新抓落实。
为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向全体委员发布提案参考选题857条,同时发出“树立质量意识,打造提案精品”倡议信,以供撰写提案借鉴。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委员自主申报调研试点,约请4位委员结合自身专长,分别就中美关税政策、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智能金融发展、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融资进行自主调研。这种新形式以委员自主制定调研计划、单独走访企业和群众为主,注重发挥“单兵作战”优势,有效避免了“大拨哄”。外事局不仅在宣介理念上求创新,积极向出访代表团提出工作建议,向往访国主要交往对象赠送外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更好地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人民政协,还在拓展平台上求创新,如首次举办“凝心聚力、增进共识”——中国、朝鲜、越南、老挝统一战线组织专题研讨会,为各组织加强履职经验交流互鉴提供了新平台、拓展了新渠道、丰富了新内涵、增添了新动力。
以正风肃纪抓落实。
李斌副主席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做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2019年,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研究出台精简文件会议、规范视察考察调研等20项举措,全年印发文件和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减少13.8%和12.9%。探索建立联合督查工作机制上,整合党建、业务、干部三个督查“指挥棒”的力量,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的情况,充分发挥联合督查机制在落实工作部署、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一年,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继续开展内部巡视,4个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进驻工作1个月左右,通过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要求落细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快马加鞭不下鞍。全国政协办公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着力在“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强化服务、精益求精”方面下功夫,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政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