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关注县市区政协专题建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

敦煌市政协
改善管理方式 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本报敦煌讯(通讯员张文德  李海驹)近日,敦煌市政协教育、医疗卫生界别小组组织开展了全市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界别协商活动。
委员们先后深入市医院、中医院、藏医院,深入了解了2019年全市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及2020年医保基金分配使用情况,并同医保局和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
委员们了解到,对现行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大多数医疗机构在保留意见的基础上能够接受,但也有一些提出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认为医保基金总额预付会使医疗机构推诿重症、高额费用患者,病人权益难以保障;二是这种管理方式限制了医疗机构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药物的积极性,遏制了医疗技术的进步;三是转嫁了医保基金不足的风险,加剧了医患矛盾。
针对以上情况,委员们建议,在严格管理使用医保基金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各医疗机构的支出费用,实行灵活机动的管理方式,既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又让医疗机构有积极性开展创新性治疗,促进技术进步和提高服务能力;各医疗机构应千方百计降低医疗费用,防止过度医疗、重复检查,避免把经济效益同医护人员收入挂钩;市财政应逐年加大医疗保障投入,增加政策性补助,帮助医疗机构解决困难。
肃南县政协
完善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本报肃南讯(通讯员尹耀杰)近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围绕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协商建言。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会议,县政协会前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医药卫生界委员深入康乐镇、白银乡中心卫生院和县疾控中心、县医院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实情、广泛征求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统筹部署推进,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但还存在重大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仍不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医务人员队伍、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会议建议,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应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灵台县政协
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本报灵台讯(通讯员周敏华)近日,灵台县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发挥基层卫生机构作用,提高农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协商建言。
会前,县政协组织调研组人员就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确定了调研重点和方式后,深入百里镇、什字镇中心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室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全县乡村医疗机构作用发挥情况。
会上,听取县卫健局介绍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后,与会委员踊跃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基础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医疗品牌打造、人员待遇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和村医队伍建设方面,与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解决。
委员们建议,应通过财政资金、东西部帮扶资金和自筹资金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改善基层设施条件;通过人才引进、遴选、技能培训、城乡医务人员交流等方式解决基层医疗人员短缺、服务能力水平低等问题;通过积极衔接落实药品采购新政策、推广运用网上采购平台等方式解决常用药品短缺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