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

编者按:
  近日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推动地方政协特别是市县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交流经验做法,探讨实践路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重大课题。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本版特推出“推动地方政协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专栏,分享各地政协锚定使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履职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思考,以飨读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核心理念和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各级政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通过“双走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全面展示政协新形象。
  深刻认识“双走进”的重要意义,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双走进”是政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形势任务、矛盾变化,主动面对复杂化的社会利益关系和多样化的群众意愿诉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确保政协系统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守好这条生命线。
  “双走进”是政协持续改进政协工作的内在需求。我们深切体会到,越是将工作向下做、向群众中做,越是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就越能找到政协工作持续发展的空间、提质增效的动力和改革创新的潜能。坚持“双走进”,就是要以此为契机,从各个方面促进政协工作持续改进和创新,不断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实现政协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工作效能的新提升。
  “双走进”是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的必然选择。人民政协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深入开展“双走进”,就是要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委员优势,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进一步调动起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让政协走进群众
  让政协走进群众,最根本的还是要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反映人民心声,纾解群众困难。
  聚焦群众关切协商议政。要主动关注民生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住民生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社会普遍关注的矛盾症结、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精准选择议题,真正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制定协商计划、调研视察计划过程中继续优化流程,充分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政协活动,及时将各界群众的关切反映上来,吸纳到政协的工作计划当中。要积极探索新的机制,推动将政协的工作要点、协商计划、调研视察计划等向社会公开,向广大群众征询意见建议,探索形成工作计划和选题实施前根据群众意见确定、实施中根据群众意见调整的新机制。
  在基层一线履职作为。委员在哪里,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以建立“委员之家”等新的载体为重点,为基层一线的委员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发挥在群众中的作用创造条件。要在履职方式上创新。加强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鼓励委员更加经常地深入到基层去做“委员作业”,通过灵活多样的履职活动,听取身边群众意见,积极参与政策宣传、扶贫慈善等活动,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要在工作作风上持续改进。让委员和干部走出办公室、会议室,走进企业工厂、学校医院、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在反映情况时既看材料、更要看实地,提出建议时既问部门、更要问群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群众满意这个标准。要加强研究论证环节,通过群众回访、二次调研等新的方式,充分听取相关群众的意见,对各项履职活动形成的建议对策认真研究,确保其符合客观实际、体现群众诉求、真正管用可行。要紧盯转化落实环节,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加强与相关委员、有关群众的联系,积极推动履职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和部门操作实施的程序,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要创新质量评价环节,把有没有推动民生改善、有没有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作为自身工作和委员履职评价的重要指标,在构建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评价体系上大胆尝试、先行先试,着力解决好政协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政协的问题,倒逼政协提升履职成效。
  不断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的渠道路径,让群众走进政协
  让群众走进政协,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政协这个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要深入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要求,在畅通渠道、拓展路径上下功夫。
  扩大群众参政议政范围。要扩大群众参与面,无论是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月度协商座谈会,还是各类协商活动,凡是与群众紧密相关的议题,都可以结合议题特点和指向,适当增加知情群众代表与会。要增强群众参与度,通过平等对话、理性沟通,让有热情、有想法、有观点的群众把他们的意愿诉求、意见建议反映出来,体现到会议协商和各项履职活动的成果之中,推动采纳到相关决策制定和工作推进之中,让群众“不白来”“没白说”。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要发挥好委员的纽带作用,鼓励委员深入界别、深入群众,通过建立委员讲堂和专题性委员宣讲团等方式,将改革发展、富民惠民的政策讲给群众,做好宣传引领、凝聚共识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协媒体的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各界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政协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公众号等设置专题专栏,积极宣传政策举措,深入解读相关工作,通过这些平台为群众知情明政创造更好条件。要积极探索新的渠道,比如政协大讲堂等活动,可以根据主题邀请相关界别群众代表参加,再比如一些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等,还可以根据实际,直接放到有关界别委员和群众中去开展,鼓励群众参与,倾听群众呼声。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要充分发挥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便捷高效的优势和“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方式和平台,引导每个委员都关注社情民意,通过各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要重视通过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汇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无论是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委员视察,还是撰写和提交提案等,都要积极关注社会领域、民生领域的敏感点,反映民心所倾、民意所向,着力形成群众参与政协活动的新机制新方法,不断拓宽政协社情民意渠道。要重视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及时通报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办理和反馈,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开拓群众参与网络协商议政的新渠道。要加快建设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围绕政协三大职能,以大数据应用为主要基础,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途径,以手机App为主要终端,建设省内“三级联动、远程协商”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为各级政协提供共性化的功能与支撑。要把握网络协商议政的特点,鼓励委员在小处着眼,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提交微建议,突出群众的参与互动,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政协与群众间构建起网络“快捷通道”,让各界群众能够从网上走进政协,参与到政协协商议政中来。要创新协商议政形式,精细选择议题,通过全程视频会议、小型终端等载体,打破时空界限,让委员和群众能够灵活开展协商活动,充分释放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既是工作要求,又是长效机制,必须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要在践行“双走进”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更牢、落得更实,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自觉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依靠人民群众提升履职能力,团结人民群众持续凝心聚力,服务人民群众彰显政协作为。
  (作者韩勇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