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疫散终有时 春暖花自开 ——省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3月24日,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的通告。

       4月5日、6日,甘肃第一、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兰州经过14天的休养和医学观察,终与家人团聚。

       4月9日,全省23万名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学生结束“超长寒假”,回到校园。

       ……

       春色如期而至,陇原大地处处花团锦簇,生机勃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但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道路上车水马龙,商店招牌霓虹闪烁,健身的市民、嬉戏的孩子随处可见,大家欣慰地看到,在一度按下“暂停键”后,繁忙和活力又重新注入了日常。这份回归的背后,也凝结着全省“政协人”辛劳与汗水,更与省政协的积极履职密不可分——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下沉“疫”线力解防控难题

      “病人的身体状况怎么样”“防护物资还够用几天”“防控方面还有哪些困难?” 

       使命重在担当。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在全省刚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第一时间带领省卫健委专家和紧急筹措的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等急需防控物资,赶赴陇南疫情较重的礼县,在高速公路出口、村镇、社区疫情监控点、确诊病例收治医院,查看排查值守日志,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慰问一线医务人员,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不漏一人、不落一户。按照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欧阳坚对陇南各县区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扛牢防控责任,加强调度,抓主抓重,紧盯四类人员开展科学精准防控,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省政协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既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围绕联防联控、患者救治等献计出力,也要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积极正面发声,不信谣、不传谣,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同时,以身作则,带头做好防护工作,带头弘扬社会正气,积极捐赠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急需物资,全力支持我省救治感染患者,多方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遏制疫情蔓延。

       2月6日,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战时状态和超常规举措,全力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2月7日,省政协及欧阳坚又向湖北省政协及其主席徐立全发出诚挚的慰问信,表示“我们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至此,在全省范围内,一场由省政协发起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政协战役”全面打响,陇原政协人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省政协委员个人捐款97万元,委员和省工商联等其它集体募捐2.1亿元,其中委员个人向湖北省及武汉市捐款12.54万元、集体募捐1222.2万元。广大委员还通过各类渠道捐赠口罩103.55万只、手套3200双、消毒液1100斤、酒精400斤、复合地板(火神山医院)1100多m2,以及苹果3000箱、饮料6000箱等其他价值228.4万元的医用、食品物资。共收集到委员意见建议165条,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期。

奔赴前线精准推动复工复产

       风雪从来阻挡不了春的脚步。随着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时隔半月,欧阳坚再次来到陇南礼县,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为冲锋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鼓劲加油,勉励县乡干部在疫情防控越是艰巨复杂的时候,越要全力以赴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尽快全面开展春耕备耕,抓好农副产品的生产、流通和供应组织,满足基本的民生需求。

       按照省委关于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的部署安排,欧阳坚负责联系盛达集团。防控措施落实的怎么样,项目进展如何?3月2日下午,欧阳坚来到盛达金融广场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企业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及复工复产、生产运营等情况。当了解到项目将于今年年底整体投入使用后,欧阳坚对企业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积极行动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导向作用,在疫情和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把生产经营做得更好,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多做贡献,为促进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好示范、提振信心。

       “目前靠剩余的原材料组织生产没有问题,但主要是包装材料进不来,无法完成成品包装,再就是线下订单也受到很大影响。” 

       “公司生产经营存在哪些困难?”“哪些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这是欧阳坚在一线调研时问得最多的问题。

       3月9日,疫情发生后欧阳坚第三次来到陇南,在成县、徽县、西和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徽县兆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欧阳坚,因为包装材料供应企业全在南方,受疫情影响,供货方或没有复工、或因物流不畅,导致生产受阻,现有原材料只够维持半个月的生产经营。欧阳坚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供货方相关信息,并叮嘱市县负责人,要尽一切力量协调解决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调研中得知,目前陇南多数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困难,部分企业面临亏损或无法正常运转已是不争的事实。“要注重抓好上下游的整体配套和协同复工,生产原辅料供给不及时的难题,可以转变思路,另辟蹊径,在符合行业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与省内相关企业合作,一盘棋谋划推进。”“要鼓励周边群众就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没有症状的群众尽快返回务工地就业。”欧阳坚说。

      在省政协领导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政协负责人纷纷行动,深入一线调研,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投身主战场 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省未脱贫的8个县中有3个是省政协领导负责包抓的,原本留给我们的时间就不多,再加上疫情影响,肩上的担子不轻啊。大家要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确保高质量无差错完成脱贫任务。” 

       3月30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暨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31日下午,欧阳坚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暨省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时语重心长地说。

       随后,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立即分头行动,或前往督导调研、或召开协调推进会,坚决把省政协党组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在帮扶一线,集中各方力量向贫困县发起决战决胜的最后总攻。

       此前一周,省政协帮扶办就已闻讯而动,分赴西和、渭源、镇原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调研。省政协各帮扶小分队再次赶赴联系县,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在所属领域彻底全面查漏补缺,一遍一遍再过筛子、一项一项抓落实,力求把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各帮扶工作队队员根据工作要求,全员在岗,重点对安全饮水、住房保障、控辍保学、产业扶持资金、“一户一策”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再细化、再完善,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