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护守祁连山上雪 力使河西变江南

祁连山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功能区,对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历史看,祁连山冰川孕育了一条条河流,养育了河西走廊,造就了武威、张掖、酒泉等历史文化名城,成就了丝绸之路。从现实看,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养育了河西地区数百万群众,提供了牲畜的饮用水及近千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水,维系着河西走廊绿洲生态平衡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部署,省政协选取了“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这一课题开展监督性视察。

4月7日至4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带领省政协第五视察组,赴武威、张掖、酒泉三地开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监督性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凉州区,张掖市山丹县、民乐县、甘州区,酒泉市肃州区等地,实地走访查看了生态保护建设项目、节水器材生产基地、生态搬迁工程,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展、生态效益发挥,以及产业扶贫带贫成效等情况,听取了三市关于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补偿机制的汇报,共同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献计出力。

开局——节水型社会雏形渐显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常年积雪又有雪松生长的祁连山,万年前也是古老的原始森林,这是大自然的力量让沧海变桑田”。4月7日上午,视察组视察的第一站,来到了深处祁连山腹地的天祝县祁连山国家公园,面对绵延起伏的雪山,视察组成员、兰州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王乃昂如此感慨。

驱车前往天祝县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工程,沿途的雪山腰上冒出一团葱茏绿色。天祝县陪同人员介绍,那些银装素裹之间的绿色,正是雪松。

“我们计划通过河道防护、生态林种植等措施,对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区域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项目负责人张健介绍,项目建设点主要在石门水库区,现已恢复107亩道路植被和50亩林木,根据祁连山环境整治总体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蜂巢格式叠砌6万多平方米,种植祁连圆柏和青海云杉50亩。

为推动区域内生态环境修复,天祝县实施了生态搬迁,并以“人均五千元、连续三年”的标准,给牧民们一次性发放了补偿金,鼓励牧民自主择业创业,搬迁工作进展顺利。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祝段面积为4390平方米,占天祝县总面积的61.4%,能否解决这一区段的生态恢复工程和牧民搬迁工程,对推进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视察组关心的常住农牧民们生活保障、就业安置等问题,天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已按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采取城镇购房、投靠亲友、插花新建等多种安置措施,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视察组来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看到这里修起了一条弯弯曲曲的红木梯道。“自2019年8月习总书记来甘肃视察后,到这里参观考察的游客和新闻媒体络绎不绝,人多了容易造成生态破坏。于是就修建了这么一条栈道,一是为了保护生态,二是为了方便参观。”杨发忠老汉像看出了视察组人员的疑问,乐呵呵解释说。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矢志不渝推进治沙造林事业,已成为‘时代楷模’。‘六老汉’的典型事迹经媒体播发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打动了千万人的心。”武威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国斌介绍,武威市目前正在编制《古浪县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规划》和《古浪县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方案》,从生态修复、防沙治沙技术示范区、沙区绿色产业、配套基础支撑保障能力等4个方面,谋划筹备总投资13亿元的重点生态保护项目20余项。

此外,武威市正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着手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从生态保护及修复、污染防治、节水控水及水利工程、文化保护、高质量发展及产业推进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共筹划储备总投资1451亿元的重大项目318项。同时,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古浪八步沙生态文化旅游区3个项目,已作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大规划项目报送给了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掖素有“湿地之城”“塞上江南”的美誉,这片“湿地之城”的现代农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视察组来到张掖市民乐县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基地时,便看到了一幅将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完美结合的场景:长势旺盛的绿藤缠绕着数米高的支架,一眼望去,像站立笔挺的战士接受检阅;一列列绿萝藤蔓之间,挂着彩椒、番茄和葡萄。

玻璃温室内,数米高的支架间,工人站在可升降的操作机器上打理果蔬。从地面看,灌溉施肥设施精准对接到了每一棵苗木,终端连接电脑,根据苗木的具体生长情况,进行水肥灌溉、精准培育。

据了解,这间玻璃温室采用了“智能升降温管理系统、精准水肥循环系统和基质吊架立体栽培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为一体的建造工艺和环控系统,主要生产串收番茄和迷你彩椒,目前已完成项目彩椒区、番茄区、功能区及育苗区的建设,二、三期也已完成了选址规划。

基地负责人王茂成介绍,近年来,民乐县把戈壁农业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引进了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工业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投资达31.8亿元,占地面积2700亩。目前正在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最先进、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现代智能玻璃温室。

“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民乐县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可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戈壁农业’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科技示范样板。”张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海峰说。

据了解,酒泉市近年来通过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关井压田、水权制度改革、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搬迁牧民就业转产等多项措施,有效遏制了疏勒河、党河段地下水位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建成了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三北防护林、盐池湾草原等生态项目,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作为节水行业的头部企业,大禹节水理应为保护‘母亲河’生态文明作出贡献。”大禹节水作为行业龙头,创建了全国首个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和国际并购基金,培育形成 “互联网+节水灌溉”经济新模式,助推节水农业快速发展。

视察组一行到酒泉市大禹节水公司视察时,公司董事长王浩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在节水农业技术研发上下功夫,主动对接水利部黄河委和黄河流经省域,研究推出、精心打造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挑战——生态供水后劲不足是瓶颈

“在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和生态搬迁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武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工程项目负责人向视察组诉真情、话困难。

“生态搬迁资金筹措压力大,禁牧政策落实难度大,工作推进面临困难。”武威市政协委员李丽说,核心区的农牧民祖祖辈辈都以牧业为生,多年来对传统畜牧业有很大依赖性。生态搬迁后,他们因文化程度低、掌握新技术难度大、生产设施及资金缺乏等问题,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障。

“全市荒漠化、沙漠化土地面积分别占国土总面积的65.5%、45.9%,危害严重的风沙口286个,风沙线长达654公里。”武威市政协党组书记马得明说,已治理的沙地林草植被尚处于恢复阶段,需要补水灌溉才能成活,而武威市水资源严重匮乏,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地区,流域可持续发展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民勤生态治理和保护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欠账过多过深,相对于‘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目标,依然存在结构不稳、质量不高、基础不牢的问题和挑战”。武威市政协委员李丽分析认为,由于用水总量严重不足,民勤区域生态系统修复的地下水基础尚不牢固,与适宜植物生长和自我修复的临界水位差距较大,原本一些已经固定、半固定的沙地存在再一次活化的可能,从而造成二次污染。

“推进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是确保贫困区域稳定脱贫的关键,张掖市山丹、民乐等5个插花型贫困县的65个贫困村,多数地处祁连山区,而这里却是黑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张掖市税务局副局长栾利民认为,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这些脱贫群众依然缺乏有力的脱贫保障。加上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不足,地下水难以补充,导致生活用水、产业发展缺乏用水保障,生态用水供给后劲不足。

谋划——顶层设计综合施策是关键

“此次视察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思考建议,各位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结合调研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既提出了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甄别选取,及时吸纳到调研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在张掖市政协召开的座谈会上说。

“解决祁连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生态搬迁资金缺口,需出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政策,将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和技术的转为林业工人。”天祝县政府建议,希望省上将核心区草原通过征收方式从搬迁群众手中征收,参照农民养老保险政策,为失去草原的群众缴纳养老保险,从而解决核心区草原禁牧与搬迁群众发展的矛盾。

石羊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东部,乌鞘岭以西,祁连山北麓,作为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之一,生态破坏严重,水源涵养功能急剧下降。

武威市凉州区政协委员唐浩瀚认为,民勤绿洲的萎缩和沙化,加剧了沙尘暴的危害。这些灾难性天气严重影响了石羊河流域人民的生产生活,对全省乃至西北、华北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唐浩瀚建议,在保障黄河流域下游不断流的情况下,应将富裕水量调剂为生态涵养区生态用水。应尽快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加大外流域调水力度,为生态脆弱地区尽快补给生态水量。在国家层面上,应加大生态综合补偿和资金筹措力度,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科学、精准、快捷地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应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规范生态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探索建立生态补偿之外的多元化合作方式,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近年来,武威市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节水型社会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生态植被恢复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武威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国斌建议,应在省级层面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推进落实机制,完善顶层设计,突出综合施策,将石羊河流域治理和青土湖的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成能与塞罕坝比肩的生态文明典范项目、打造成甘肃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性工程。

武威市凉州区政协委员石金芸建议,应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修复力度,统筹实施山水林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打破用地指标制约,确保绿化生态类重点项目在资金和用地上得到保障。

“保护黑河流域的生态安全,也就保护好了祁连山的生态安全。同时,也促进了张掖绿洲的持续健康发展,为该区域生产更多的生态产品和农副产品提供了基础性保障,并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张掖市政协主席关尧建议,应加快祁连山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将其纳入黄河流域经济带生态保护治理范围内。

“对以放牧为生的牧民来说,草原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只有禁牧奖补、草原生态补奖工作常态化,才能使绿色发展持续化。”大禹节水公司董事长王浩宇建议,应建立长效补偿机制,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引导牧民转变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使畜牧业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取得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应完善投入机制,精准识别社会低保对象,设立相应的公益性岗位,并制订畜牧业产收低保制度,免除搬迁群众和农牧民的后顾之忧,更大范围地动员全社会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成果中来。节水农业是一项公益事业,应完善节水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希望相关部门针对节水产业贷款、税收等方面出台扶持及优惠政策,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对耗水大户的水资源消耗,划定“资源消耗底线”,完善奖惩机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