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春天,汇聚复苏的力量——写在2020年首季中国经济收官之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经济社会再迎挑战。一些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一些行业受到冲击。面对疫情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多月来,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3月末,春日暖阳如约而至,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
  复苏:疫情对经济影响是短期的、总体可控
  一组卫星遥感数据显示出这样的图景:
  中国正在亮起来——近期中国夜间灯光数据正在回升。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随着人们有序返岗复工,灯光亮度不断提升。
  这是3月18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交通正在忙起来——3月中旬相比2月下旬,渤海湾至长江口,以及北部湾区域,船舶航迹明显延伸。
  耕地正在绿起来——中国六大冬小麦主产区,冬小麦长势持平或好于去年的占比接近九成,总体好于常年。
  3月9日,河北省南和县郝桥镇后西村农民操作农业机械在麦田喷洒农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璀璨的灯光、忙碌的交通、增绿的大地,正是中国经济在这个春天逐步恢复生机活力的信号。
  谁也不曾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年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一季度中国经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等主要指标都出现两位数下降,失业率也出现阶段性上升。
  3月28日,合肥市2020年春季首场线下招聘会在安徽省人才市场举行,求职者在安徽人才市场向招聘单位咨询。新华社发(黄博涵摄)
  “可以说这次疫情冲击的广度和深度是超预期的,但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且部分影响反映了抗击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无需放大其负面影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
  盛来运分析,1月至2月农业、工业、投资、贸易等主要指标占全年比重较小。通常下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年55%,上半年占45%,其中一季度仅占20%左右。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就有机会弥补1月至2月的经济损失。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两个多月来,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3月19日,务工人员陈安心(前)准备上车。当日,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搭乘专列抵达广州,返岗就业。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月10日复工,3月3日复工率达到100%,已经完全达到‘疫’前水平。”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告诉记者,徐工指导供应商安全复工,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力保长线产品、关键产品、市场急需产品供应,抢抓海外订单,复工以来各项指标“日日看新、日日看高、日日看好”。
  徐工是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95%,中小企业复工率超70%。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达7成。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超过99%,餐饮、住宿、家政等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和40%。
  “上海的街道上行人慢慢多起来,越来越多的餐馆和咖啡馆开业。”德国《明星》周刊网站的报道观察认为,最坏的情况似乎已经过去,中国正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 全文 ————
  来源:新华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