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九三学社中央: 让应急物资调配更“智慧”

疫情突发时,医疗、生活等应急物资的及时科学调配至关重要。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央和地方及时调用一批医疗防护和生活物资运往武汉等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资短缺,但也反映出我国在应急物资的储备与监督生产,应急物资基础数据信息的掌握,应急物资的供需平衡、调配运输、监管等方面仍有短板。

应急物资在政府应对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遇到危机时,应急物资能否调得动、调得准、运得出,统筹兼顾,平衡供应,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集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各专委会作为“智囊团”,深入研究有关问题,形成包括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建立“国家应急物资智慧调配平台”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应急资源科学调配,‘手中有粮’是基础。”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手中有没有粮,摸清家底很重要,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建立种类完备、储备充分、更新及时、覆盖全面的“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应急物资“驰援”湖北,一辆辆满载消毒液、防护服乃至蔬菜水果等各类物资的大货车星夜兼程,令人感动。在九三学社中央看来,从长远看还是要统筹整合,完善应急物资产能与布局,“加强央地之间、部门之间、政企之间的联动与统筹,发挥平台督导生产功能,对仓库选址、企业密度、产能情况进行优化分析,指导各部门和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储存、采购计划,确保应急物资存量充足、定时轮换、质量可靠,避免产能过剩。”

物资供需平衡是理想状态。哪里缺什么物资,哪里储备有什么物资,精准有效匹配,大数据的作用不可小觑。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畅通渠道,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供需平衡。


为此,首先要确保突发需求信息及时有效传递,疫情发生地区可将所需物资品种、数量、需求单位等,实时上报至数据库,系统根据常态数据和就近原则,进行应急物资供需的智能匹配,并结合灾情波及区域面积、预警级别及灾害烈度等,实行动态调整和优化。


“智慧调配,这是实现应急物资高效调运与有力监管的保障。”九三学社中央在建议中提出,要精准对接电商平台与数字物流系统,力争最短时间内完成应急物资的精准供给。利用平台开展视频会商,支持指挥机关高效决策,同时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和有效监管。

据悉,这件建立国家应急物资智慧调配平台的提案已经提交全国政协。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指示并亲自撰写、修改、审定有关建议,汇集部分社员智慧,为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亲自修改并批转多位社员信息;副主席赖明、丛斌、赵雯、印红、刘忠范等就新冠肺炎疫情趋势、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完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并批转多位社员信息,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也积极建言献策,近期共收到各类政策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件,向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提案等10篇、社情民意信息279篇。部分政策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记者 包松娅)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