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月协商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月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全面推动我省企业复工复产”月协商座谈会口头发言摘登

“精准”“科学”“联动”地帮助企业

复工复产

省政协委员、中车兰州机车公司党委

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周颜忠

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政策服务要“精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政策进行整合优化,提供“优惠政策包”,采取由企业自己承诺,政府先办后审核的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落地的通道,使企业能快速高效精准享受到政府支持政策或支持资金的落实。

二是分类管理要“科学”。目前,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因素就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其中人流、物流对复工复产的影响更大。我公司机车检修业务,物资配件供应商涉及多个省份,疫情严重程度不一。尽管省市政府都在讲分区分类管理,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尺度把握不一,总体上还是趋紧,对外来人员、货运车辆的管控比较严格,这也导致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物资、业务保障人员无法到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对于外来人员,建议省市卫生防疫部门,组建专业团队,亲赴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在做好防疫指导的同时,直接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检(体温筛查、抽血化验、CT等),尽可能缩减外来人员隔离观察时间。

三是疫情防控要“联动”。总体上看,政企沟通还是很有限,疫情防控“联动”不够,政府部门更多是让企业“填表”、报告,企业更多时候往往是“独立作战”。因此,建议政府防疫部门、卫生部门或专业人员,主动下沉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培训、措施制定等工作,同时要严格监管企业,企业也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从而真正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真管用、真见效。

延伸炼化产业链  扩大炼化产能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计划处副处长  

李志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石化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党组的安排部署,站位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生产生活齐联动、产运销采大协同、公司上下一条心、多种体制一盘棋、干部员工尽职尽责,央企担当充分彰显,实现了疫情防控受控、生产稳定和队伍稳定。

建议:(一)关于炼化产业链延伸的建议。本次疫情期间,我公司仅用了24天时间完成口罩生产线的建设和投产,这充分说明了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依靠兰州石化公司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引进前沿设施设备,消化吸收关键成套技术,完全有能力在短时期建设新的产能,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从南方部分地方的发展方式分析,有一种很优秀的模式就是“前店后厂”,我公司橡塑产品结算价格与中石化炼化企业相比低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的运费和产品的调运费较高,建议省政府牵头,在西固区或者兰州周边等地筹建大型橡塑加工企业,一方面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建设。     二)关于进一步扩大炼化产能的建议。由长庆油田历经十几年勘探发现的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已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计划在未来3至4年内建成年产300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陇东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百万吨产能建设全面启动,标志着庆城10亿吨级大油田进入规模开发阶段。建议省政府出面争取将本省原油资源进行深度优化加工,兰州石化公司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对较为特殊,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承接着“乌兰”“石兰”“兰成”等三条原油管道总体平衡;承接着“乌兰”、“兰成渝”、“兰郑长”等三条成品油管输的品种及数量的保供补齐工作。有能力有条件进一步扩大炼化产能,提升效益,为地方经济多做贡献。

协调复产 盘活资金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副书记、总经理  王普公

春节以来,白银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6万职工和家属没有发生一起疫情,同时想方设法从国外采购了一批医用物资支持全省抗击疫情;坚持一手抓稳增长,通过内挖潜力、优化存量、寻找增量,内外联动克服疫情给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和正常生产组织等方面带来的影响,主生产系统基本保持了连续稳定运行。但是,仍有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企业正常生产和效益释放造成制约。

一是硫酸滞销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下游硫酸消费企业开工率严重不足,硫酸需求量锐减,甘、青、宁地区的硫酸储罐储存量已达80%左右,接近最高储存液位,导致公司硫酸产品严重滞销。恳请省上协调省内化工企业和邻省化工企业尽快复产,以解决公司硫酸滞销的问题。

二是产品销售不畅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受疫情影响,目前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价格与春节前相比,铜、铅、锌价格分别下跌7%、5.6%、11%,加上有色金属下游企业开工率不足,导致产品销售受阻。与年初相比,公司阴极铜库存增加157%,锌锭库存增加165%,铅锭库存增加110%,致使现金流沉淀,资金周转困难,财务费用增加。恳请省上协调相关机构进行有色金属产品收储,帮助企业盘活资金;同时协调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加快恢复交通物流

尽快帮助农耕产业复产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

甘肃辰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成勇

我集团下属的金益康医养服务中心项目工程移交在即,因复工审批时间过长、人员招聘受限、装修材料受供应商复工和物流影响、防疫物资缺乏,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展。商会的其他会员企业也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我集团下属的兰州新区永瑞康田园综合体,因受疫情防控影响,一方面,采摘客流很少,运送量不足;另一方面,采摘工人无法及时到岗,导致大量蔬果自然脱落、腐烂。产品的浪费直接增加了企业成本。

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建立相应的督察机制,督促各地尽快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目前的难关。政府可以考虑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企业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减压增效。

加快恢复交通物流是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诉求。建议相关部门疏通物流,解决因物流不畅造成的运送困难。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特别是要做好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动物防疫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用法治思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同时可以建设完善的服务体系、基层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对疫情快速反应、防控能力。

尽快帮助农耕产业复产,促使种子、化肥、人员及时到位,确保不错过最佳农耕时间、不影响农作物产量。

打通堵点畅通“生命线”

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

兰州陇海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岳建武

物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维护经济顺畅运行的“大通道”。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物流企业势必先行。为此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教训极其深刻,如何让行业协会走到前台,积极参与开展物流业调研、物流统计、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势在必行。

二是尽快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物流畅”则“经济旺”,“供应链畅”则“产业链强”。全面恢复经济,物流业应率先实现畅通。在确保物流畅通的基础上,应尽快恢复相关产业正常运行,尽早使整体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三是解决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政府应积极协调金融、税务、工商及财政等部门,出台惠及面更广、力度更大、便于落地的延期还款、贴息贷款、减免税费等措施,对物流园区、场站、仓库等物流企业,政府财政应给予一定租金补贴。

四是协调解决紧缺抗疫物资。面对防疫物资紧缺局面,应发挥各界力量积极协调,简化各种审批手续,协助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应优先为物流企业调配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复产防疫安全。

五是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彻底消除掣肘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过程中,对抗疫物流先进集体和个人应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全社会正能量。

六是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我省按照“外防输入”原则,优先全面恢复物流业。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客运线路顺畅运营十分重要,这是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

主动出击  快速反应

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省公航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产

经营部主任  司应科

疫情期间,外来人员进入和内部人员流动受到限制,部分劳务人员返岗出行的意愿和积极性较低,项目全线复工建设受到一定影响。建议在企业招工、员工返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大量劳务人员进场后防疫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建议协调拓展防疫物资供应渠道,增加防疫物资供应量。

各项目沿线砂石材料生产厂家未恢复生产。建议协调地方政府督促有关企业尽快复产。

受疫情影响,我公司车辆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严重。建议针对通行费免费政策,给予公司疫情专项财政补贴,保证公司在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期间的日常运营和相关公路债务的还本付息资金充足。

建议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出台配套金融支持政策,如降低新增和存量债务利率,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期限,减免贷款利息,财政贴息等政策,减轻公路企业经营压力和偿债压力。

建议协调省财政部门增发公路专项债及政府一般债融资额度,专项债用于公路项目建设,降低项目建设资金成本;一般债用于补贴因通行费减少而影响的还本付息资金。

建议协调省财政部门对省公航旅集团免收2019年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同时返还之前年度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为公司还本付息节省现金流出,保证企业日常经营。

解决“人”“钱”“物”的问题

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兰州威特焊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兰州联合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开武

疫情发生前我省没有一家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许多企业才开始部署生产线。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既可以整合资源,又能进一步缓解省内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状。

尽管目前许多金融机构出台了支持企业的专项金融政策,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出台了许多的金融政策,在这些金融政策中,政府的比较容易落实。但金融机构的还存在差异化落实的情况。银行也是企业,往往“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在推动落实金融政策的时候,总额度就那么多,仍然是强势国企先享受,“拿大头”,到民企这,特别是中小微民企这里就已经很少了,还要面向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很难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配套落实好相关政策,进一步解决目前企业到期还款、原材料购置等问题。

尽管目前疫情向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人们的恐慌心理仍不能完全消除,对工作的积极性仍不是很强烈,社会的发展秩序还没有完全的恢复正常。同时,社交媒体上各类消息纷繁复杂,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普通百姓还是缺乏明确的辨别能力。建议官方媒体在这方面多做相关工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做到透明高效,并且疏导好情绪,帮助人们尽早树立信心,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产生活之中。另一方面,鉴于我省有效的中医疗法和除境外输入外持续无新增病例的现状,建议能否进一步放松相关管控,尽快使社会回归正常轨道。

加快落实重大项目申报实施

最大程度营造民企良好发展环境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西北总部董事长  杨正武

加快落实一批重大项目的申报、实施。一是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谋划。二是做好“十四五”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已经启动,建议抓住机遇,尽快谋划一批民生所需、脱贫所需、发展所需,又符合实际的项目,积极争取将项目纳入国家相关部委“十四五”规划中。三是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升级综合配套改造,以及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技术、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等。

最大程度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一是真正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的有关企业举报、媒体监督和约束惩戒机制。二是建立民营企业联接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机制。以省金融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为主要牵头单位,联合有关金融机构,通过常态化机制和具体举措,切实鼓励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在进一步加大对骨干民营企业方的支持,降低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三是积极加速推进政府投资牵头项目的各项进度。经济动力恢复首先需要政府投资拉动社会投资,各级政府应破除困难,全力加速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各项招投标、开工、支付、结算进度,以及各类行政许可备案手续。

全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优惠支持政策。省市各级政府已经出台了疫情防控有关的各项优惠支持政策。建议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借鉴发达地区的撑经济、补短板的有效举措,在政策力度、幅度、期限、范围等方面给予更大程度支持。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