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报》刊发:致富深山僻谷 连通党心民心 ——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甘肃省政协

  山高谷深路陡,甘肃陇南西和。
  西和县,甘肃3个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不同于印象里甘肃大漠飞沙的荒芜,西和地处秦岭南侧,属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
  之所以贫困,并非被困于“水”,而是受制于“山”——山高谷深、人多地少,资源紧张。
  为了2020年与全国一道如期脱贫摘帽,甘肃省委决定由省政协主要领导联系西和县脱贫工作,并确定由省政协办公厅担任西和县省级帮扶组长单位。
  近两年来,西和成为省政协领导和干部们跑得最多的地方,兰州到西和5个多小时的车程,几百次留下人民政协的车辙。
  车辙多了,路就熟了;来往多了,心也近了。
  甘肃省政协在对口帮扶西和脱贫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了闻名全国的路子,2019年9月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评选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在甘肃省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在整个全国政协系统也屈指可数。
  2018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曾以《甘肃省政协整合县级帮扶力量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为题总结了省政协统筹开展帮扶工作的相关做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肯定。
  政协帮扶·前奏┃
  全面动员精心部署书写政协担当
  作为联系领导和组长单位,如何开展帮扶工作,一直是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苦思求解的问题。经过多次蹲点调研论证,一套组合拳先后推出。
  ——成立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抽调10名干部充实到省政协帮扶办,专职从事帮扶的联络、协调、推进、监督等工作。
  ——选派1名同志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7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深入一线宣传党的政策、抓实扶贫工作、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组织152名机关干部认领西和县6个贫困村346户贫困户,分批次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做好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
  同时,甘肃省政协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号召,以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荣,以取得帮扶实效为评判工作成绩、履职作业的主要标准,积极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18年以来,欧阳坚主席带着我们,先后到西和蹲点调研20多次,召开扶贫协调推进会25次,亲自做指导、抓谋划,亲自带队赴广东、青岛等地开展扶贫招商,引进企业38家,落实项目55个,推动我县脱贫攻坚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言及省政协的帮扶,西和县委书记曹勇有着说不完的话。
  政协帮扶·本质┃
  整合帮扶力量打通资源配置
  “谁来帮”的问题已经解决,但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怎么帮”才是问题的关键。总人口44.2万的西和县,帮扶单位就有全国妇联、青岛市市北区、甘肃省10家省级单位和陇南市直25家单位。按照原计划,每个单位负责帮扶几个定点特困村,散落在西和大山里的帮扶力量,就像世代散居在秦岭深处的山村农家一样,散而不聚、零而不合。扶贫对象散、帮扶力量散,脱贫攻坚就难以形成合力。
  现在回想起当初帮扶力量的“散”状,各个帮扶单位各有“特色”——
  省人民医院的同志说,除了给病人看病之外,别的我们都不懂,包抓几个村把卫生室建设好不在话下,组织产业发展、劳动力培训、修公路、建水窖,这些事情我们一概不懂、一窍不通,怎么办?
  省农行的同志说,做金融服务贷款、帮助选择保险险种是我们的强项,去农村建学校、建卫生室、建合作社、选产业不是长项。
  陇南市委政法委怎么扶贫?总不能专门就在包抓的几个村抓犯人、搞审讯?
  电力公司,几个村的电网搞得再好,对于县域经济发展能有多少带动作用?
  妇联呢?只是帮几个村几百名妇女?
  ……
  “不同的单位,专业特点、帮扶能力参差不齐。有些可以做这个,有些可以做那个,甚至有些单位说什么都做不了。”经过深入调研,省政协主要领导发现,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大量的干部是下去了,但是成效出不来,还会反过来干扰农村和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增加乡村和农户的负担。
  难题面前显功力,责任面前靠担当。2018年春节刚过,欧阳坚带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到西和县所有的贫困乡、贫困村调研脱贫工作。调研中大家明显感到:中央和各级的帮扶政策越来越完善、措施越来越管用、力度越来越大,各级帮扶单位对脱贫工作也高度重视,但帮扶成效与中央及各级给的政策、资金相比,还远未达到应有的预期。
  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是各级帮扶单位各自为政、力量碎片化,没有形成帮扶合力。一方面,让一些单位勉为其难,做从来没有接触或不擅长的事。另一方面,一些单位的长项、优势又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劲没使完。
  省政协帮扶西和的方案就此出炉——把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机制已经建立,怎样才能落到实处?省政协党组成员陈伟说:“我们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省政协与31家帮扶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并牵头制定了帮扶工作三年规划、年度行动计划和考核办法。建立挂牌销号制度,先后76次到相关厅局、单位对接,落实一项、销号一件。组建产业扶贫、安全住房、环境整治等8个帮扶小分队,由厅级领导担任队长,对西和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督办。”
  机制一新,全盘皆活——
  省生态环境厅不仅完成了联系8个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的改造,同时对10个乡镇实施了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项目。
  省人民医院除了把负责的两个村卫生室配置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做好之外,帮助全县200多个贫困村建设标准卫生室,建成5个专业医疗中心,轮训了全部贫困村的医务人员,网上远程医疗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西和是乞巧之乡,妇联发挥在组织劳务输转、开展家政服务上的优势,出面联系适合妇女的刺绣、编织手工劳作的订单,每人每月600-1000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让妇女在家庭中有了地位。
  农行负责帮助贫困户设计量身定做的特种贷款,指导保率怎么确定,保金怎么正常渠道获取,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
  市委政法委负责做好法制宣传和文明道德教育,从法制为基础,再进行道德的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意识,宣传公民道德,让犯罪发生率大幅度下降,为脱贫创造人文条件……
  机制创新不仅让各单位在抓好自己联系村的同时,把帮扶工作覆盖到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村,各单位的强项、优势得到了发挥,短处得以规避,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曲”变成了“大合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
  仅用一个对比就能说明问题。机制创新前,全国妇联2017年在西和县共培训输转贫困妇女836人;机制创新后,2019年上半年就培训输转1128人,外出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政协帮扶·部署┃
  用好党的干部  尽锐出战力量全覆盖
  任何工作,都是靠人来推动的。路线一经确定,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组长单位的带动下,全省上下共整合投入1035名精干力量,精准投向西和县223个贫困村,全覆盖配齐驻村帮扶工作队,把最会打仗、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最前线、最难处,合力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驻村工作队纵向到底、帮扶小分队横向到边,全体干部动员覆盖到贫困户。一张织密的大网把政协的力量覆盖到西和全境。
  省政协帮扶办是扶贫工作的总指挥部,欧阳坚指示,要谁给谁、抽调最强力量组建。帮扶小分队分作8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是由政协中曾经分管或从事过此项工作的地厅级干部牵头,经验丰富、熟悉基层情况,统筹起各种资源来得心应手。驻村工作队,都是省政协选派的青年才俊,到贫困地区为老百姓干实事,磨炼的是意志、积攒的是本领、升华的是精神。
  全体政协干部,结下了深山远亲,贫困户的事比自家事还要“门清”。扎根到山村里,才能体味乡亲们的疾苦忧盼。
  每位驻村干部,都有一本饱含真情的扶贫日记——
  帮扶干部魏继强在日记里写道,“看着老乡们负重在陡峭的山坡上盖房子运砂石十分危险,我的心是痛的。我也是陇南走出的娃,我要帮乡亲们修一条路。”
  “初来几日,住在山雾缭绕间,恍若仙境。出了三日,恍如隔世,山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之苦,想都想不到的,为乡亲做点实事吧。”帮扶干部杜向国从不习惯到想做点事的转变,仅仅用了几天时间。
  帮扶干部崔娟是省妇联的干部,他的爱人在省政协机关,俩人都在各自单位联系帮扶西和的工作,有时都在西和出差却难见上一面。她在一篇日记中写道,“从西和大礼堂开会出来,看见他,憔悴了一些,忙着回村里,招呼都没顾上打……”
  蒿林乡杨魏村驻村帮扶干部曹兆平写道,“我们帮助村民蔚顺艮手术治好了多年的白内障,他重见光明后第一次看到自己最疼爱的孙子长啥模样,老泪纵横,我们在场的人也都掉泪了。”
  每位驻村干部,都留下一段段感人故事——
  50多岁的甘肃长风电子科技公司帮扶干部郁万盛,来到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驻村帮扶后,作为中学教师的妻子何润花也申请到十里镇的学校支教。虽同在一个镇上,两口子往往忙到一周难得见上一面,俩人携手共同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事迹,在西和传为佳话。2019年底,老郁的帮扶工作应该结束,但他又向组织申请再留一年,他想为乡亲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省政协驻村帮扶干部曹玉玺,在身患大病手术出院后不久,不顾领导同事们的一再劝阻,提出要继续去驻村帮扶,他心心念念的,是和他已经产生深厚感情的贫困乡亲……
  洛峪镇康河村驻村帮扶干部段振鹏是个“段子手”,省政协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演出中,他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微话剧《高岭之变》,讲述的就是驻村干部们的艰苦奋斗精神,饱含着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担当和作为。
  用将爱将。省政协和西和县对帮扶干部的爱护也是无微不至的。曹勇告诉记者,这些城里来的娃起初都不熟悉农村生活,一扎进大山全都得重新适应,要理解他们、帮助他们适应工作。
  “优先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帮扶干部,这是省政协树立的鲜明用人导向。”陈伟这样告诉记者。采访期间,省政协刚刚提拔了一批年轻干部到处级岗位,其中五位都是在帮扶一线锻炼过的干部。有一名干部被提拔时还在驻村,直到同事从公示栏里看到他的名字打电话时,他才知道此事。
  政协帮扶·力量┃
  动员各级委员  引入各方力量齐帮扶
  动员起来的,还有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方面的社会力量。
  “政协委员助推脱贫不是都要去拿钱,搞科技的你去辅导推广点科技;搞教育的下去帮着搞培训;搞医药的下去开展巡诊,或者是去推广普及一些医疗保健知识,都是扶贫的形式;是企业的下去指导一下当地的扶贫车间,教他们生产经营应该怎么搞,什么叫品牌意识,什么叫投入产出,什么叫提高效益、降低成本,那都是做贡献,不是非要带多少钱去才是做扶贫;是律师和从事司法工作的,你帮着提供一些法律咨询也是扶贫,这些都可以帮老百姓,对贫困老百姓的帮助支持是多方面的。”省政协对委员参与帮扶的部署细化又具体。
  在积极发动政协委员的同时,省政协还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向甘肃港澳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发出了投身西和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先后组织7批次港澳委员、民营企业家到西和县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协调组织系列扶贫项目推介会,推动奇正集团、伎乐天文化传媒、众城拍卖等民营企业与西和县签约启动了10个扶贫项目,帮助建成55个扶贫车间,解决了西和县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一些难题。
  先后帮助引进了中国中药控股、北京德青源、云南百年置业、云南丽江正龙集团等大型企业到西和县实施扶贫项目,累计引进项目170多项、引入扶贫资金8亿多元。
  记者采访过程中,听闻了一件非常感人的事迹。一位机关干部联系到了一位海外华侨友人,为西和的乡亲们捐赠了一批高档的羽绒服装。“衣服还没寄到西和,这位先生就辞世了。”干部一边讲一边流下眼泪。
  政协帮扶·目标┃
  实现高质量脱贫  摘帽后要有长远发展
  扶贫是党对人民的承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行动。
  2019年,西和县脱贫99个村,减贫7005户30944人。2020年,摘帽没问题。
  同样是脱贫摘帽,脱得好和脱得差不一样。省政协对帮扶工作的要求是——不仅要保证如期脱贫,而且要高质量脱贫。验收的时候,不能有一户、一个人的收入在正常情况下低于标准。
  想要高质量,就必须有高效率、务求精准。省政协在西和的帮扶机制,已然调动起较为充裕的资源,需要做的就是在落实层面求实效、提高资金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科学性,让每一分投入都能见到效益。
  “省政协帮助西和计算扶贫资金的投入产出比,设计如何让有限的资源达到最充分的、最好的结果。不仅是现在让他们达到脱贫的标准和条件,帮助他们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让他们能够持续稳定脱贫。”省政协副秘书长张效林告诉记者。
  戴惯了帽子,陡然一摘,容易感冒。这种感冒的表现就是一朝脱贫、继而返贫。高质量脱贫,就要求脱贫有长效机制、确保不返贫,必须打下稳定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
  高质量脱贫,要求脱贫要扶起群众脱贫的志气和智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这些物化的东西容易实现。驻村干部都反映,啃“硬骨头的”关键在于扶起劳动态度和劳动技能。“等着天上掉馅饼的‘懒汉’也还是有的,扶志还要继续研究管用的办法。”
  “扶贫先扶志、救贫不救懒”“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这是省政协领导在西和县脱贫推进会议上多次强调的,也是西和人能听懂的大白话,如今已经成为路边红底白字醒目的大标语。
  除了不想干的问题,部分贫困户还存在想干但不会干的问题。“同样是种植中药材,会种的一年收入6000元,不会种的1000元不一定能收到,这就是有没有技能的差别。”
  动员不想干的,帮助不会干的。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贫困户就会自生出脱贫的志气和信心,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内生动力问题解决了,高质量脱贫还需要党委政府创造好基本的产业条件——必要的农业设施、供水、道路畅通、养殖的水源。保证种养出来的农产品在当地实现粗加工,做好流通、保鲜,通过电商、网络把东西宣传销售出去。
  半夏和花椒,一种药材、一种食材,是西和闻名全国的两大招牌优质农副产品。
  以前散种的花椒如今在合作社带动下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打通了外销渠道。优质的花椒卖到火锅店云集的四川、重庆等省市备受欢迎。合作社做纽带,小生产对接上了大市场,西和花椒如今供不应求、价格稳定,成为很多贫困户脱贫的主要倚仗。
  半夏,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药材,清凉、解毒、降火,很多感冒药都要使用。如今,全国70%-80%的半夏就生产在西和县,省政协帮助引进了一家广东的药企就地进行深加工,中药材就会直接就地增值转化,掌握了全国市场的定价权。通过设立最低保护价集中收购,避免了过去药贩子压低价格造成的“药贱坑农”的弊端。同时,省农行因地制宜开发的“半夏宝”“半夏贷”和中药材保险等金融产品,成为半夏风光出嫁的“伴娘”。
  十里镇四面环山的一片幽谷,群山环绕、山风通透。蛋鸡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德青源相中后,在这里投资1.2亿元建设全国领先水准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全县4000—5000名贫困群众脱贫,这个西和县历史上最大的产业项目就是由省政协引进的。
  未来,这山谷里的金鸡,将成为带动西和快速发展的“领头雁”。
  帮扶机制成熟后,三年脱贫计划原本“334”的年度进度配比结构,被改为了“442”。“这如同足球战术变化的调整,表明了‘及早不及晚、求快更求好’的战术思路,先拿下‘大头儿’,再做‘精装修’。”西和县县长杨永贵说。
  脱贫工作进行到最后一年,是啃最硬骨头的时候,更是展示“绣花功夫”的时刻。在这个阶段,拆违治乱成为衔接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
  沉睡千年的西和,遍布着人未识的深山村落,有着静谧的美,也有着杂乱的陋。告别了贫困的山村应该有个新的样子,在西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一场向违建乱建宣战的“绣花战”,打响在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后一刻。
  让家乡美起来的愿望人人都有,但根除陈规陋习、治理私搭乱建,引导群众过上健康整洁的新生活也不那么容易。
  在蒿林乡赵沟村,帮扶干部张楠和村里的干部分工协作,张楠负责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村里的干部则拿起皮尺一寸一寸地厘清农户与邻家之间的地界房限,划好楚河汉界。
  帮扶干部马期远还帮村民谋划着幸福新生活的样子,告诉他们使用电取暖比以前的炭火盆少了煤烟、更有利于呼吸系统健康。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西和的山村,旧房拆下来的木料被做成了花径的护栏,烂漫的山花开在木栏和小溪之间。
  政协帮扶·效应┃
  党的温暖到基层  换回民心值千金
  “在省政协办帮扶协调下,西和县的各级帮扶力量和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已融为一体,由物理组合产生了化学反应,推动全县扶贫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曹勇说。截至2019年底,西和县贫困人口从帮扶前的16万多减至1.3万,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已基本达标,农村整体面貌开始向美丽乡村转变,极大地提振了全县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52寸大彩电、高档的家具、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村民赵贵子家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正中间,挂着省政协组织委员和书画家题写的中堂字画,这是农村人最喜欢的乔迁礼物。堂屋最显眼的位置,摆着2018年冬天,省政协领导来到他的新家时和全家的合影。
  53岁的赵贵子夫妇疾病缠身,日子原本过得凄惶。如今在各方帮扶之下,外出打工加养殖种植,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幸福洋溢在每个家庭成员的脸上。
  村里的另一户李彦伯家也是省政协领导的帮扶户,房中的陈设与赵贵子家基本一样,日子同样一天比一天好。
  2018年,李彦伯偶然得知帮扶他家的省政协领导生日后,他将这个日子记在了心里。2019年他和儿子按照日子,从山村辗转来到兰州,不巧的是这位省政协领导那天外出开会没在,知晓后也专门表达了谢意。“虽然没见到俺的帮扶领导,但是见到了帮俺们脱贫致富的政协,见到了很多认真为咱办实事的政协干部,这一趟也值。”
  西和的口音很难懂,但西和乡亲对政协的赞誉很清晰。
  日子好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好了。扶贫组初来乍到时,老百姓眼神往往充满质疑和冷漠。如今,省政协的车子到了村里,帮扶户就会往车里塞自家地里种的萝卜、白菜等土特产。司机不敢收,让乡亲们追得满村跑。
  驻村干部王植本说,现在群众的眼神里有了光,一种党心民心连通之后、富裕前景近在眼前带来的精气神。现在,即便是最边远的山村里,群众也有了文化体育活动的场所,乡村大舞台、群众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建起来了,以前沉迷于酒桌牌桌的人少了。
  卫生室配齐了,远程医疗可以直接接到省城兰州的大医院,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县。人口比较密集的村都建了幼儿园,乡村里回乡就近务工的青年人多了,乡村里有了爱情也有了活力。
  一切工作到支部,这是党执政的强大优势,基层党建的活力在于党心民心相连相通。“大道理群众不爱听、听不懂,实实在在摆在眼前的成绩让群众感恩党、信服党的干部。”挂职县委副书记的省政协干部杜宏程说。
  脱贫致富的是西和群众,同时连通的还有党心民心。
  在康河村,前任驻村干部两年前编下的发展顺口溜挂在了墙上,“阳坡椒、阴坡药,川坝旱地变水浇、大棚蔬菜往外销。”言简意赅几句话,乡亲们照着干,富了。
  接任的驻村干部继续坚持并丰富了这个发展思路,继续带领着乡亲们增收致富。
  ……
  西和县的帮扶成效告诉我们——中国之治的基础,就在于党的为民执政理念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觉悟高度契合。
  西和县帮扶工作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政协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识的抓手,在于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高度认同的良性互动。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