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扑下身子沉下心 全力奋战助脱贫——来自省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的心声(一)

 

  让青春在脱贫帮扶工作中闪耀光芒
  西和县洛峪镇康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马期远


  2018年8月,我被组织下派到西和县洛峪镇康河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有幸投身于一线参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行动。500多个日日夜夜,我亲自助推了诸多扶贫政策在基层开花结果,小到家庭矛盾的调解,大到扶贫项目的实施,每一项帮扶工作,都让我在点点滴滴的历练中,感受到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成长。
  在我上任后的第8天,我遇到了一桩邻里纠纷,村里两户人家因为修房而闹得不可开交。帮扶工作队和“两委”班子多次协调都无功而返,并且两户对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也产生了怨气。
  群众矛盾纠纷调解事关全村的和谐稳定,更何况这牵扯到修房的事。当了解到一家的户主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我主动联系省上的医院和专家,让他尽快去医院做治疗。另一家旧房子门前的路几年前村上组织统一硬化的时候遗漏了,我主动找上门,保证今年按标准硬化。这种看似简单的“许诺”,却让贫困户从内心感受到温暖,心结打开了,误解消除了,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很快,两家在帮扶工作队的主持下握手言和,达成一致。
  基层干部处在各种矛盾的中心地带,与群众直接接触,站在解决问题的最前沿,还处于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上,不管咋干,总有人不满意。但老百姓也是最真诚实在的,你是不是用真心交流,有没有用心做点实事,他们心里跟明镜儿似的,他们也许不会用过多夸奖的言辞赞誉你,但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你的认可与肯定。
  也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和情怀,在机关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帮扶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我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两委”班子,摸情况、明底子,定思路、抓落实,各项工作如期推进。比如,在强化党建引领、努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能力方面,指导村党支部开展以“记好一篇记录、照好一幅照片、制作一张表格、完成一单台账”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从小事抓起,从源头规范。针对支部班子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对支委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及时成立了3个党小组,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支撑点”;针对党员履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组织动员党员带头落实制度、带头宣讲政策、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拆危治乱,始终活跃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2019年,在县委组织部组织的红旗党支部考核评选中,康河村党支部被评为洛峪镇唯一的一个四星级党支部。
  在加强动员宣传、努力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方面,充分结合农户的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地生根,紧抓县乡村三级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邀请省市县技术专家宣讲5次,召开社员大会30多次,组织外出学习考察4次,培训农户989人次,尽可能把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用接地气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转化为广大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掌握脱贫致富的“真经”,提高脱贫致富的“志气”。
  在推动“三变”改革、努力推动富民产业带动方面,紧抓“土地股权”这个“纽带”,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村集体、合作社与贫困户三方合作利益联结和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土地由“分散”转向“聚集”,让农村各类土地“活”起来,农民增收渠道“多”起来。2019年,全村户均增收1600余元;以党参、冬花、柴胡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塑料大棚试验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显现。2019年12月份,康河村顺利通过市级脱贫验收,实现整村出列。
  驻村队长是责任,也是压力,更是动力,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不辜负自己的职责和内心,时刻铭记“使命”二字,即便是再苦再累,也值得我们去努力。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决战、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我们责无旁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深信,这些源自基层一线的宝贵经历,必将使我的毅力和心智变得更加坚韧和强大,我也将用我的每一次奋斗来证明,不管梦想从哪里起航,这都将是一段无悔的行程。


  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条是交心
  西和县洛峪镇康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原队长、第一书记 魏继强


  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我先后在庆城县蔡家庙乡西王塬村、西和县洛峪镇康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作为省政协下派驻村干部,在康河村驻村的一年时间里,在省政协机关、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努力下,村里一天天发生着积极地变化,群众生活也一点点得到改善,我觉得特别充实和满足。现在回顾这些驻村经历,使我收获很大,启发很深。
  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做好交心工作。与群众相处,真诚为首要法宝。放下自己的身份,用心感受他们的难处,接纳他们的一切,包括缺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融入他们,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才能有条件真正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然后才有可能将党的主张和我们的工作思路传递给他们,进而改变他们的认知和行为。
  进入冬天,村委会比农户更早生了炉子,早上一开门,村里聋哑人马来虎、光棍汉马占元就会第一时间进来烤火、一起吃馍馍,这些人是最弱势的群体,村里群众发现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烤火,到最后发展成早上天一亮就有人敲门,不等你穿好衣服就推门而入,有的提水、有的加煤、有的自带馍馍和茶叶,热热闹闹的早茶时间,就无意中化解了许多群众的心病,掌握了村里最真实的情况。
  服务群众要无原则有底线。只要守住不违法乱纪、不损坏党和单位形象、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底线,任何对发展有利、对群众脱贫有帮助的事情都是该干的,特别是群众找上门来的事情,我们认为再小也是他们的大事,应当双手捧着这份信任和期待尽心竭力帮忙解决。记得为了几个群众看病、孩子上学、子女就业等嘱托,除了正常向组织汇报,同学、老领导、朋友能求就求,能开口就开口,只要各级领导和单位来检查,就感觉机遇来了,不管有没有作用反复汇报,坚持的原则是哪怕只是给我了一块砖,只要到了搬到我的村里,村里也就比之前多了一块砖。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对凝聚人心、汇集各方面力量,实现确定的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村容村貌整治目标实现是非常有利的。老乡安排的大多数任务都完成了,个别没做到的也作了解释,请求了谅解,这些事情在提升群众对脱贫帮扶的获得感上效果是很好的。
  越是受关注被期待,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机关是普通的一员,到了群众中间,因为头顶有一面鲜艳的党旗、有一面耀眼的省政协大旗,特别容易受到群众的关注,他们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并与之前见到的、听到的、设想的干部形象比对,一旦与预期不符会很被动,开展工作就麻烦很多,因为我们的优点容易被放大,我们的缺点也容易被放大传递,乡亲们有时间也有兴趣谈论省上来的干部,人人都是阅卷者,更是宣传员。
  刚去驻村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干部群众根据之前的所听所见想,当然对我们是没兴趣,也不抱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很快基层干部群众有了三个清晰的认识和全新的判断,那就是:扶贫工作党是认真的,帮扶工作省政协是认真的,驻村干部这次不是来走过场的,这种判断现在已成为群众的共识,所以才有了西和脱贫质的转变。
  我们村有一个公认的问题群众,经常和村干部作对,但2018年春节过后,他竟然用皱巴巴的纸张满是错别字地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还时不时打听他能不能入党,同时有三名致富带头人、回乡大学生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村干部都觉得不可思议,我问过他们本人,都说他觉得现在的入党有面子、很耍人,还能办实事。我本人也得到了群众的偏爱,在驻村期间群众在生活上给予了特别的关爱,临走时群众和乡村干部都表达了不舍与挽留之意,一年时间与乡村干部、村里老乡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依然时不时分享各自的迷茫与收获,并告诉我,他们今年已经整村脱贫退出,这让人非常荣耀。我会带着这份感动和荣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答好时代答卷、稳步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立足实际 挖掘潜力 催生动力
  西和县蒿林乡杨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张振洲


  2019年5月,我来到蒿林乡杨魏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驻村帮扶工作期间,我走社入户讲政策、田间地头聊产业,重点围绕“扶智”与“扶志”开展工作。在扎根乡村、熟悉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一方面着力挖掘群众产业致富潜力,倾力谋划、推动群众脱贫支柱的花椒产业发展,一方面积极筹划当地文化扶贫工作,着力激发当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今年“3+1冲刺清零”行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回头看等基础工作压力较大,这其中“拆危治乱”、改厕改圏、环境卫生治理、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完善各类软件资料是工作重心,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与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并肩奋战,通过广泛的入户宣传政策、细致掌握信息动态、防范化解潜在矛盾;根据农户需求和政策变化,拿起“绣花针”,更新完善以“一户一策”为主的各类软件资料;提起扫把、铁铲、竹篓,身体力行带领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岗位开展环境清理整治,为乡上包村干部、村社干部起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带领下,与乡、村紧密配合,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各方共谋合作,帮助农户及村级带贫合作社掌握市场动态、形成发展思路,为持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今年8月,通过驻村工作队联系对接,促成县乡相关部门赴四川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部及园区工厂考察洽谈花椒购销及品牌推广相关事宜,经协商洽谈,蒿林乡初步与四川成都小龙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购销合作及品牌推广框架协议,通过“走出去扶贫”为当地致富产业发展拓宽路径。同时,强化与本省餐饮企业等销售终端联系,深度推销当地花椒品质,今年通过驻村工作队卓有成效的工作,村级带贫合作社与兰州饭店、“壹加壹”餐饮公司、兰州金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甘肃小龙坎餐饮有限公司等餐饮集团商洽签约市场订单近1万斤,仅此村级合作社年营业收入将达到60万元,积淀利润不少于6万元,将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助力带贫合作社发展。
  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小产区认定委员会,协调品牌推广相关事项并开展认证的前期工作,围绕国内外市场的新趋势、新需求,推动当地农产品的品牌塑造和营销。经过努力,“蒿林油椒”认证“中国小产区产品认定与保护试验示范基地”已经初核通过,后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在精心组织推动特色品牌打造、推广、拓宽购销合作路径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注意加强与前方各相关单位派出工作队的团结联动,积极协同各方共谋合作。目前正与省环保厅下派驻村工作队紧密协作,结合各自在花椒产业的市场营销推广、合作社运营机制完善、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等方面取得经验进行归纳总结,计划于2020年3月拿出《推动蒿林油椒产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并上报乡党委、政府及县相关部门。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各级政协委员及相关企业投身文化扶贫工作,争取到甘肃鸿安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20万元物资;在省政协帮扶办及县、乡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泛支持下,经过前期的反复酝酿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杨魏村成立了爱村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理事会、基层协商理事会,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红白喜事理事会机制、修订村规民约,着力加强当地精神文明及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准备工作,蒿林乡第一届乡风文明表彰活动于2020年1月18日在蒿林乡杨魏村成功举办。表彰会共对64户杨魏村“乡风文明户”进行了表彰奖励,这些被表彰家庭有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倡导文明健康的新风之家;有乐于助人、奉献爱心、邻里和睦的友善之家;有相互支持、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和睦之家;也有脱贫致富路上的优秀党员、好干部、生态环境卫生保护的示范户、重视教育的好榜样。表彰活动着力发挥先进人物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形成长效机制,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乡风和谐的内生动力。


  和群众打交道要做到“严、勤、真”
  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贾殿阁


  2019年5月我到蒿林乡大唐村开展工作。在新时代,能够投身到一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斗中,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一个河西人,刚到西和时很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吃不惯群众家里的酸面片,总感觉面里缺点什么调料;喝不惯炭火盆子的罐罐茶,烟熏火燎还又苦又涩;每逢雨天,自来水就变得浑浊不堪;村民交流的方言我也听不懂,同样的事情往往需要对方重复好几遍才能勉强听懂。面对这么多困难,怎么办?我安慰自己就当部队外训吧,上高原进戈壁也都经历过,这点苦算不了啥。再加上机关领导的加油助力,委员会领导及办公室同志们的关心照顾,还有其他老队长们以苦为乐的精神鼓舞,我很坚定地掏出土豆,拿起菜刀,先从填饱肚子开始。这样一坚持就是8个月,村民的交流可以听懂了,罐罐茶也感觉没那么苦了,停水的时候,就到水窖里面打上几桶,也能用来洗漱做饭,炒菜的手艺也逐渐提高了,慢慢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大唐村全村耕地总面积2300多亩,主导产业主要是花椒、中药材,辅助产业是驴、鸡等养殖。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的变化很大,路好走了,用水方便了,用电可靠了,房子安全了,教学点建成了,卫生室功能更全了,老百姓爱干净了,过道两旁种上花,尊老爱幼的好家庭就能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免费拿奖品了。
  截至目前,全村剩余未脱贫户26户,村民从不愿脱贫到主动要求脱贫,变化也是十分明显的。从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变化就能看出来,以前总想着等靠要,现在总想着怎么把合作社发展好。群众观念上的这些变化,应该是这场脱贫攻坚战最大的战果。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我认为首先就是一个“严”字,严格按标准识别,严格按政策落实,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标准退出。因为严,所以扶贫工作相对更加透明,更加公正公平,没有死角,也没有出现上访事件。有一次去大石河开会,村书记还没到的时候我先开始宣讲政策了,但是很快就有群众问他们为什么不是贫困户,场面一度尴尬,我只能说,我把你的问题先记住,调查清楚再与你答复。后来村书记来了之后,我把这事一说,当场就把这话题挑开,村书记说你们家里谁谁买了私家车,在城镇有商品房,几句话说的对方心服口服。其次就是“勤”字,勤跑贫困户家,勤与贫困户沟通,因为勤,贫困户和一部分非贫困户与我们都成了朋友,对村里的其他工作也愿意提出问题和建议。最后是一个“真”字,真正为贫困户着想,真正拿他们当亲人,用真心换真心。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与他们平等交往,尊重他们,给予他们关心和爱护,才能赢得他们的认同和爱戴。中秋节当天,我们去看望一户老人,老人的一个儿子去世了,那天家里就他一人,当我们拿着月饼,冒雨叩开她家门的时候,我清楚地看见了她眼里感动的泪水,后来在超市又碰见了她,光顾着结账我还没看清楚是谁的时候,她过来把我抱了一下,执意要把买给家人的腊肠给了我两根,我收下了,心里一阵温暖。
  都说农村工作很复杂,农村工作确实不好干,群众整体文化水平不高,认识不足,对眼前利益看得很重,乡村两级和我们帮扶队的一举一动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个细节都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做事的时候如果夹杂着诸多矛盾和人为因素,就会让简单的事情变得非常繁琐。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就是要坚定一颗为民的初心,时时刻刻把村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替他们去想,和善、谦虚地去与他们相处,踏踏实实地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尊重;要注重自身形象,话不能随便说,事不能随意做,讲程序,守规矩,多听意见,少表态,情理法理兼顾,最后才能让群众满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