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三个建议案托起群众“幸福感”——定西市政协以建议案为民尽责记事

“市政协此次调研用心、用情、用力,对我们做好工作有极大帮助。建议案中的看法、建议、观点既符合实际情况,又对今后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将根据具体情况抓紧落实。”近日,定西市市长戴超,对市政协有关建议案如此批示。

今年以来,定西市政协邀请各民主党派、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开展多次调研视察活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医药产业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建言献策,撰写完成了14份建议案,报送给了市委市政府。这些建议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其中的建议得到了落实,有力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关切与期盼。

■ 一份建议案,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我的上班时间是三班倒,上完11点夜班后就没有公交车了,每次都只能打车回家,这样下来每月光打车费就是一笔不小开支。”市民张成需要乘坐11路公交车上下班,但这趟公交车不到晚上10点就停运,这让经常上夜班的他很苦恼。还有居民抱怨,眼看小区门口就有公交站点,可遇到急事想赶时间,有时半个小时也等不到一辆车。

今年8月,市政协在关于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专题调研中了解到群众对公共交通的意见建议。为尽快解决大家反映的难心事,9月,市政协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到了公交站点、公交总站等地,实地查看市区公交运营建设情况,乘坐公交车辆亲身体验交通状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会上,市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困惑,市政协委员和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负责人纷纷提出建议,针对问题想对策、提举措。最终,一份《关于在定西城区上下班高峰期增加公交车发车密度和延长运营时间的建议案》雏形就此形成。

随后,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几经完善打磨的建议案,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市区公交车运行时间和线路重新进行了规划,增加了人流量较大线路上的车次,并对一些站点延长了运行时间,像张成这样上夜班的市民也能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了。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全市绿色环保蔬菜基地建设、城区停车场所建设等事关民生实事的课题,积极开展调研,力促建议案落实,真真切切反映了民情,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 一份建议案,让务工人员更温暖

“家里农忙过后,同村的一些妇女就会来市里打零工。大家早晨6点半在东关市场前集合,基本上只要去了都有活做。”家住宁远镇前川村的村民李女士表示,近几年村里种地的人少了,耕种的地也少了。很多村民都会来市里租一间房子打零工,她和丈夫就每天早晨六点多去东关市场找活计。

“近几年,市里像李女士这样在城里打工的庄稼人不少,每年七八月份的时候,仅东关市场每天就有四五百的进城务工人员等活儿。”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定区部分道路上自发形成了零工市场,不仅让下岗失业工人和进城务工人员鼓起了钱袋子,也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

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由于没有统一管理,零工市场聚集的人群影响了交通和治安秩序,随意丢弃的垃圾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务工、用工双方的安全和权益都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在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和委员提案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现有零工市场的监督管理的建议案》。

“市政协的专项调研对我们做好工作有极大帮助。”随即,政府在城区择址规划了统一的零工市场,并修建了3间休息室和2间厕所,为务工人员提供了休息、饮水、如厕等基本生活设施。

同时,市政府还开通“定西市劳务用工信息公众号”,用信息化手段发布用工务工信息,并在市场张贴公告,让更多务工人员更方便地了解掌握用工信息。这些举措受到了进城务工群体的一致好评,让出门在外的打工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就是政协所能。”市政协精准聚焦“党委在谋但尚待深入、政府想干但一时难以推动、群众期盼且社会广泛关注”的“情感共振”问题来发力,切实做到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就有所应、有所为。像规范城区零工市场、健全城区公交体系等建议就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更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

■ 一个建议案,让城市氛围更诗意

定西历史悠久、风土淳厚,孕育了久远深厚的民俗民间文化,绘就了绚丽多彩的文化长卷。然而,近年来,随着新老城区建设和城市生态绿化工程的实施,市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何在城市建设,特别是生态园林建设中提炼展示历史文化元素、营造更有诗意的城市内涵,对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今年以来,许多群众就此发出呼吁。

立足群众呼声,市政协探索开展了“请你来商量”活动,以“在定西市区生态园林建设中添加完善历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为主题,组织有关人士参与调研,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参加协商座谈会,最终形成了《在定西市区生态园林建设中添加完善历史文化元素,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建议案》,供市委政府决策参考。

对于这份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做了批示。市委书记唐晓明批示,“请市住建局、市林草局、安定区依托市政协建议,认真规划设计,在城建项目建设中融入李氏文化元素,丰富定西市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味。”

该建议案及另一份有关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视察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上报省委后还被《甘肃信息参考》摘刊。

一年来,定西市政协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协商座谈、视察调研等方式了解实情、凝聚共识,推动了党委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促进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些问题的高效解决,是在市政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展开的,体现了政协积极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定西市政协主席陈国栋说。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