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南梁红色故事》选登】南梁的列宁小学

孩子是革命的火种,也是革命的未来。


南梁的列宁小学是习仲勋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紧密结合南梁苏区的实际,依靠工农群众的力量,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创办和发展起来的红色学校。它既是革命的摇篮,也是革命的产物。它的兴办,不仅为军事斗争和根据地创建、发展与扩大培养了革命力量,同时也让这一区域的工农劳苦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得到提高,对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前,南梁的劳苦大众不仅经济上深受地主阶级的残酷压榨和剥削,文化教育的权利也被完全剥夺。当时,南梁没有一所学校,除了有钱人家请私塾先生教子弟读“四书五经”外,穷苦百姓的孩子根本读不起书,大多数人都目不识丁。据记载,当时春节过年没有识字的人写春联,只好买上红纸,用墨涂在碗底子上,然后在红纸上盖几个圈当作春联贴在门楣上。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十分重视根据地的文化教育建设,提出文化委员会要抓好儿童教育,办一所列宁学校。习仲勋亲自为兴办列宁学校辛勤奔走,发动群众支持办学。1934年3月,陕甘边苏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在荔园堡何家沟门办起了。


列宁小学由霍建德任校长,高敏珍、张景文先后任教员。学生有二三十名,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的12名少年先锋队员也被送到列宁小学学文化。学校设备极其简陋,教室是没收的地主房子,架木板当课桌,垒土台当凳子,用石板当黑板,扫锅黑当墨汁,师生们自力更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开设国语、算术、体育、歌咏和军事课等课程。学校没有课本,就先讲《三字经》,刘志丹说:“要先讲爱国爱民道理”“老先生讲孝道是可以的,孝就是尊重老人,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如果红军不孝顺,那就会失去民心。” 开始编的课本有些空泛,如讲“共产主义就在眼前”等。后来,蔡子伟、霍建德和张景文共同编写了新课本,有手抄本和油印本,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好学易记,既是文化课,也是思想教育课。比如,政治课有一篇课文开头的两句是:“马克思、恩格斯,世界革命两导师……”还写道:“马克思是谁呢?是世界革命的领袖,他终生领导着我们穷人革命,还把穷人革命的办法指示出来。你知道土地革命吗?土地革命就是穷人们联合起来,把豪绅地主的土地没收来,分配给没地和地少的穷人耕种……红军做的是甚么事呢?就是打倒一切敌人的反动势力。建立起苏维埃的政权。把一切穷人都要解放。”文化课中写道:“我爸爸是农民,在地里种地。我哥哥比我大,拿刀杀土豪,拿枪打白军!”为了鼓励穷人的孩子上学,孩子上学全部免费,包括书本和笔、纸等文具,都由边区政府免费发给。每个小学生都配发了一个上边用红布绣着五角星的书包。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学校的笔、墨、纸张等物品非常困难,刘志丹从陕甘边区军事委员会的经费中挤出50元送给列宁小学,习仲勋也从边区政府抽出一些办公用的纸、墨等支援列宁小学,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这些远不能保障学习所用,孩子们就用削尖的木棍做笔,以校园黄土地做纸,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道理。尤其是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12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学习上也不甘人后,被群众誉为“旋风队”。


边区政府办起了穷人自己的学校,这在南梁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一件大事,也成了南梁川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第一所小学创办后不久,边区政府又在太白、柔远等村庄陆续办起了列宁小学。穷苦百姓看到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高高兴兴地上学,听到老师领着孩子们高声朗读“拿刀杀豪绅,拿枪打白军”时,都非常激动,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闹革命的决心。


习仲勋还组织边区政府在根据地的乡村、机关、学校和部队,建立“列宁室”(即俱乐部),举办“列宁会”(即周末方式晚会和文娱活动),广泛开展“列宁文化运动”(成人扫盲教育)。重要时节,乡村的秧歌、社火也闹了起来。各类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使边区穷苦百姓从内心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和边区政府的感激和拥护之情。张策后来回忆说:“在南梁转嘴子成立了个小学,有二三十个孩子上学。这些事那时都是很新鲜的,影响很大。”


1935年4月,国民党反动军队对南梁发动重点“围剿”,列宁小学随陕甘边区党政机关迁往洛河川继续办学。之后,在政府主席习仲勋和文化教育委员长冯树立的领导下,又在桥镇、阎家沟、王家坪等地办起了列宁小学,每个学校有学生二三十人,选派了专职教师,编印了列宁小学课本,学生的文具和教师的吃用全部由政府提供。读书的穷孩子和老百姓都铁了心跟共产党干革命。


南梁列宁小学自诞生一直延续至今,培养出了一批批革命和建设者。这所学校,曾培养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卢柯。2000年,原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委托夫人齐心和儿女习远平、齐桥桥回南梁看望老区人民,向列宁小学捐资兴建了第一幢教学楼,并用列宁小学第一任教员张景文的名字取名为“景文楼”,习仲勋为教学楼亲笔题名。


2009年6月7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南梁列宁小学调研,他说:“希望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不要忘记老一辈抛头颅、洒热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一定要珍惜当前的好时光、好条件,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奋发有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同年9月7日,习近平副主席又专门给全校师生回信,勉励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突出办学特色,严格教育管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南梁列宁小学,已从最初只有十几名学生的小学发展为有800多名学生的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