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整合现有资源集中力量各展所长 开放式全信息系统化研究秦文化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在12月21日召开的秦早期文化研究和遗址保护开发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现有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各展所长,开放式、全信息、系统化研究秦文化,为提振甘肃人精气神注入源头活水。

  祝中熹、赵逵夫等专家学者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开展秦文化研究先后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欧阳坚指出,秦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结果,在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秦文化的根和源在甘肃,研究秦文化值得做、必须做,甘肃责无旁贷。

  他强调,要明确秦文化研究的方法和路径,站在中华文化的高度来思考研究秦文化、秦人历史,把现有资源整合利用好,把各方力量调配好,统一有序开展研究,实行成果共享,力争使成果成为秦文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要建立专门研究队伍,组建专业研究编辑小组、专家顾问组,集思广益、科学论证研究大纲,把大纲确定的研究任务分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推进研究工作。

  要以更高格局、更大胸怀,面向国内外收集、整理、编纂史料遗存,把零散的、碎片化的研究成果通过文化脉络串联起来,系统研究回答好秦人的由来,秦早期文化的形成,秦文化的特征,秦国强盛和统一全国的文化背景、深层原因,以及秦文化对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贡献。要力争推出既有专业水准,又面向社会大众的研究著作,用专著或图册的形式来集中展示秦文化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时代价值,为后人研究秦文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益借鉴。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及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相关院校秦文化研究专家及天水、陇南有关市县政协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