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欧阳坚
各位理事、同志们:

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任务,更是回答时代之问、服务实践所需的历史使命。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人民政协从哪儿来、现在何处、到哪儿去,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时代之问,由主席会议成员亲自担纲牵头,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得到了全国政协及相关方面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推动我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上了新台阶。

一、要切实增强开展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过理论研究,把关系政协事业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从理论上阐释好、回答好,对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进政协工作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急切需要以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从学理分析、路径选择、制度供给等方面加强研究,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不断做出新的阐释。

其次,这是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性质作用等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在原则理念、方式方法、平台载体、制度机制等各层面都提出了新的课题。这些既是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亟待进行理论的新概括,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第三,这是从政协视角阐释制度自信的时代需要。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有力地阐释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从政协角度和理论层面对“三个为什么”进行深刻思考和把握,对人民政协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等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内在逻辑进行深入研究和集中阐发,更好展示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

二、要着力提升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在实践、关键在创新、活力在理事和专家。为此,要强化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力争推出更多有创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一要强化政治性,把牢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把握大局大势、推动事业发展、彰显制度优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方向坚定。

二要强化政策性,把开展基本理论阐释作为基础。要进一步深化基础研究,加强对人民政协三大理论来源,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的研究阐释。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研究,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作用机理等。

三要强化实践性,把更好服务政协工作作为研究重点。要紧扣双向发力的新要求、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实践、更好凝聚共识的新部署、服务改革发展的新问题、市县政协工作的新困惑等,集中进行研究攻坚。要善于把经验总结和理论演绎贯通起来,把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结合起来,把个案研究和宏观把握统一起来,进行理论概括和阐发,推动感性认知升华为理性思考。

四要强化方法性,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作为开展研究的基本方法。要坚持实践的、历史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功能定位、原则理念、优势作用、方式方法。要在求实、求真、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做到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又把握政协工作规律。

五要强化组织性,把研究计划认真实施好。这次制定的《研究计划》,涵盖20个方面、42项课题,既考虑到了新阶段政协工作的新特点,还特意增加了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课题,是做好今后两年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力量整合,协同配合开展课题攻关,切忌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切实把《研究计划》组织实施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六要强化应用性,把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好。要将有价值的课题研究成果,向全国政协、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荐,通过《中国政协》《甘肃政协》等刊物宣传推介。要对优秀理论成果进行表彰奖励,促进形成人人爱研究、人人搞研究的氛围。要推动政协理论进党校、进社会主义学院、进课堂,进一步扩大政协理论研究的影响力。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发挥主力军作用

理论研究会是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的主力军和组织者。我们要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让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切实发挥作用。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作表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过得硬。要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让研究工作有根、有源、有生命力。要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人民政协史,并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相结合,为理论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实践源泉。

二是要形成研究合力。要用好政协自身的力量,统筹好政协研究室、理论研究会、智库专家、有理论专长的政协委员的力量。要善于借助外力开展研究,积极吸收来自统战、党校、党史等部门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理论研究者参与,不断充实政协研究队伍。要加强对市县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市县政协的联系协作。要建立重大课题研究集智攻关、协同推进的机制化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快建立健全课题研究管理模式、研究成果评价机制等制度。要鼓励研究探索,营造开放、活跃、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推出更有思想含量、更有理论分量、更有实践力量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理论贡献。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