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

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
欧 阳 坚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视察甘肃时强调,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文化是维系一个国家、民族的内在力量和精神内核。用文化来凝聚共识,能形成最触及人心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统一战线组织,通过挖掘文化资源、弘扬文化力量来广泛凝心聚力,优势明显,大有可为。
  一、文化是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人民政协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就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中的宝贵元素,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价值。着力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立足文化这个最基础、最根本的载体,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处大西北的甘肃历史文化绵延深厚。“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五千年。”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相传于甘肃,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世界“四大文明”交汇、交融在敦煌,使甘肃拥有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甘肃还是一片红色沃土,会宁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长征胜利的会师地,河西走廊是红西路军主要征战地,以南梁为代表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时期重要的根据地,为党中央和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这些都“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甘肃集中了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保留着忠厚朴实、诚实守信、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这些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气质,为我们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广泛凝聚共识,提供了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三、在用文化力量凝聚共识的实践中展现甘肃政协的责任担当
  我们认识到,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近三年来,甘肃省政协立足甘肃实际,组织相关方面就中华传统文化怎样适应新时代、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已编撰7辑《人文甘肃》丛书,系统挖掘、展示甘肃的文化特质和优秀品格,提振精气神和自信心。规范文史资料征集整理工作,用心研究我们身边的党史和新中国史,牵头编辑出版《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南梁红色故事》《传承弘扬南梁精神》三本专著,受到党史学界的高度赞誉,被称为“填补了党史研究的一段空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辅导读物”。我们发掘改革发展中蕴含的文化力量,编辑出版了《甘肃70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等系列丛书,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注重培育政协协商文化,展示新时代政协的新气象,举办2期“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系列庆祝活动,发出了政协好声音,展示了政协新形象。这些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的创新实践,较好地凝聚了正能量、有效地提升了自豪感。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秦文化、西路军史、甘肃境内长征文史等研究,努力为凝聚更广泛的共识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平台,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有独特优势,在存史育人方面有优良传统,在传承优秀文化方面有很好的条件。我们要用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春风化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首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基础课,进一步完善相关学习制度,让崇尚学习、热爱学习成为甘肃政协的常态。坚定地走到广大政协委员中去,走到基层一线去,系统全面、形式多样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让各族各界人士更好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风尚,发出政协好声音。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自觉顺应时代潮流,将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学习中国文明史结合起来,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奋进的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第三,着眼政协特色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搭建各类平台,传播优秀当代文化,不断推出有政协特色的系列文化作品。梳理好、记录好、展示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用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教育人、引导人和团结人。
  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需要绵绵用力。人民政协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挖掘潜力、寻求动力,一定能推动凝心聚力工作行稳致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甘肃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