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作风建设引领履职新作为——庆阳市政协以作风建设推动“提质增效”工作综述

从年初组织动员委员抗击疫情、带头复工复产、参与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到紧锣密鼓组织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全委会、常委会、党建工作座谈会、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再到精心部署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协商……今年以来,庆阳市政协聚焦新目标新任务,紧紧牵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团结和带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始终奋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紧扣主责凝聚共识、突出主业协商建言,为党委政府攻坚克难凝聚起强大合力。

紧盯顽疾 强力正风纪

“要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着力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干部队伍面貌大改观、政协履职效能大提升。”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党组会议暨四届三十八次主席会议上,庆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银对政协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随后,经过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庆阳市政协《关于在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安排意见》正式出台。市政协机关决定从3月份开始,围绕党员干部在责任意识、规矩意识、集体意识、担当意识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4个月时间,通过集中学习、自查剖析、研讨交流、完善制度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认真查找机关各委办、科室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短板,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自身在责任意识、规矩意识、集体意识、担当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反思、扎实整改,为机关各项履职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为什么我有一颗负责的心,却结不出负了责任的果?我认为除了客观原因外,还有不适应、信心不足两个主观原因。”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想着事事都要干好、干漂亮,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进取心减退了,好多事情只求过得去就好,这是担当意识有所退化。”

……

这些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来自庆阳市政协党员干部在机关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个专项整治专题会议上的发言。4个月以来,庆阳市政协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项整治相关学习会议16次,专题会议8次,35名党员依次交流发言,7名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逐个点评。通过领导点、大家帮,让党员们切实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有效推动了整改落实。

健全机制 打造“新常态”

好作风要用制度来保证。为了不让好作风成为一阵风,庆阳市政协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建立干部作风长效机制,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按照“责任明确、权限清晰、程序规范、高效顺畅”的原则,市政协机关各委办、科室结合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细化制定委办、科室工作职责22项、人员岗位职责44项,进一步优化内部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实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为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坚持把抓落实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根据机关工作实际,每月月初制定《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表》,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办公室对确定的工作任务实行跟踪问效、限时督办;月底汇总统计完成情况,对已经完成的看成效、确保质量,对尚未完成的查原因、加快进度,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规范履职工作,庆阳市政协还制定出台了《政协庆阳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政协庆阳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专委会工作和提案工作提供依据遵循;制定《庆阳市政协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从严整治突出问题清单》,对摸排出的4大类问题建立了台账,逐项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时间、任务和整改责任人,做到完成一起销号一起。此外,市纪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还采取参加会议、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抽查剖析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重点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到岗守岗、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真抓实干 聚力促发展

在作风建设的推动下,“提质增效”成为了庆阳市政协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词”,履职工作也呈现出“重点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高标准、整体工作上台阶”的新局面。

在服务大局方面,协同省政协开展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议4项调研,并提交了调研报告。配合省政协开展“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等3项调研以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监督性视察;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等6项专题调研、“海绵城市建设暨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专项视察;围绕“全市推行河长制、落实河道水污染防治措施情况”等4个专题,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形成《协商纪要》,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为相关工作落实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履职为民方面,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要提案33件、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10件,目前正在通过协商座谈、专题调研、现场办理等方式,进行集中督办。同时,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征集整理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省政协,有力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在脱贫攻坚方面,主席会议成员认真落实全市挂牌作战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与责任单位深入挂牌作战村,全力助推脱贫。今年上半年,市政协机关为帮扶的正宁县永正乡佛堂村协调资金80万元,购买基础母牛及饲草一体机等设备,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协调市妇联捐赠了价值8万多元的生活用品;通过劳动积分换取物品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动员政协各党派、委员以及银川甘肃庆阳商会捐款15.5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180万元,实施村组道路硬化、美化工程、太阳能路灯安装及村内水渠维修等,让帮扶村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