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让母亲河舒展绿色画卷——兰州市政协助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事

兰州市区中,曾经的塌陷区变成了公园,黄河干流防洪得到了有效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及积水点改造也在如期开展,河洪道生态水系治理加快了建设步伐……

如今,漫步在黄河岸边,树木茂盛、风景秀丽。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功能区错落有致,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外地旅客观光打卡的好去处。近年来,滨河两岸环境不断美化,这得益于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强,更得益于兰州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努力和付出。

■ 采煤沉陷区走出了困境

采煤,是上世纪80年代初窑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随着地下采煤区日益扩大,地表下沉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的正常生活,沉陷区治理迫在眉睫。每年省、市、县政协全委会上,各级政协委员们都会提出关于采煤塌陷区治理的相关提案,希望黄河岸边的窑街尽快走出困境。

一份提案这样写到,兰州采煤沉陷区的治理,要以政府为主体,积极申报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沉陷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复等项目,并积极做好沉陷区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土地复垦、土地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今天,这些关于采煤沉陷区治理提案中的建议已经落到实处,窑街一排排树木整齐排列,原来的沉陷区变身市民休闲健身场所,绿化总面积达到1380亩、植树共8万株,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窑街采煤沉陷区治理效果日益显著,许多委员还在此基础上,提出更进一步的建议。委员们提出,应加快推进阿干镇矿区、窑街采煤沉陷区、水阜镇矿山等重点区域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变矿区为生态保护区,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形成多元化投资和多样化管理模式。

■ “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

翻阅近几年的市政协资料,会看到许多关于黄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保护的信息。在委员们看来,坚持不懈地在各种场合上发出政协声音,必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施工场地上,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冠梁浇筑完成,土方开挖和筏板基础施工已相继开展。项目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污水处理项目计划于2021年完成设备安装、单机调试、系统联动并投入试运行,将有效解决污水恶臭无组织排放等问题,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同样,促成该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关注和努力。

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也是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有委员建议,应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 母亲河正在舒展绿色画卷

兰州主城区除穿城而过的黄河外,在近郊四区还有排洪沟主沟81条、支沟959条,主沟总长达699公里。由于沿河流域多处在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问题一度突出。曾几何时,鱼儿沟、雷坛河、大金沟、大砂沟等排洪沟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仅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对城市形象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2018年5月,兰州市政协组织开展污水治理专题调研。调研中,市政协委员说,污水治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建议逐步改造和完善城市污水截流系统,严管生活污水乱排,严查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放等行为,加强对洪道周边企业偷排废水和直排生活污水等行为监管。应坚持规划先行,将新的环保理念和各级对环保工作的最新要求体现到排水管网规划之中。

关于黑臭水体治理,市政协在《关于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中建议,要加快改造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改造老旧城区雨污水管道系统,加快建设综合管廊,完善城市雨污水排水系统,消除城市内涝。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

为给黄河“减负”、重焕美丽容颜,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城区河洪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集中对8条黑臭水体开展综合治理,其中就吸纳了市政协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中的建议。目前,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

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王辉提起黄河污水治理,激动说道:“我从小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最近几年排污管道看不到了,黄河水更干净了,两岸风景更美丽了,来兰州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 持续发声响应国家号召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作出“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2018年,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优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的建议案》,提出了6个方面的总体思路和10个方面37条具体建议,建议被吸收到市政府正在研究制订的三年行动计划中。

2020年年初,市政协把“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课题组深入红古区、安宁区等黄河流域兰州段各重要节点进行深入调研,对国家宏观政策和国内外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多视角分析研究,多方学习借鉴黄河流域各省区、国内其他城市治河兴水、科学发展的经验。经过反复协商论证,在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和生态治理、文化传承、产业提升、城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提出数十条建议,为把黄河兰州段打造成为河清水美、生态绿色、文化先进、产业发达、和谐宜居、人民幸福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