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汇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11月3日,十二届省政协45次党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副主席郝远、康国玺,党组成员袁占亭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本报现将发言摘编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
  █  擘画高远务实的时代蓝图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陈青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意义深远重大。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擘画了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我认为《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明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体,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将推动全国上下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二是着眼“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必将有力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必将更好地把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增进民生福祉上来;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必将更好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五是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两个维护”贯彻始终,必将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  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为实现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省政协副主席 郝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令人精神振奋。全会公报中提出了建设“九个强国”,即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交通强国,其中网络强国、制造强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等都是新理念、新提法,这表明我们国家不仅要增强硬实力,也要增强软实力。公报还提出建设“四个中国”,即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和数字中国,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目标和蓝图。
  作为政协组织,应充分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为推动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共同努力奋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政协日常工作中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筑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统一战线。
  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目标,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与党共谋发展。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目标,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合理规划、高效推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助力“十四五”任务目标的高质量、高效率实现。
  要聚焦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继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全面总结先期试点的成功做法,积极推广有效经验,指导各界别开展分领域的社会治理和政协协商试点工作,使政协协商在向基层纵向延伸的同时,同步向社会各领域横向延伸,为“十四五”时期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探索出甘肃经验。
  █  抢抓机遇 加快解决发展
  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省政协副主席 康国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具体来说,我的学习认识有以下几点:
  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应让千家万户的农村人口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让他们从脱贫攻坚阶段中走出来,进入到乡村振兴这个新阶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对于这些矛盾问题,要在工作开展中深入研究并加以解决。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要牢牢抓住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推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现实问题就摆在眼前,比如我省还有市州不通高铁或者没有机场,还有县不通高速、还有很多地方不通天然气;比如在乡村振兴中,农村居民是否能和城市居民享受同等条件的社会公共服务;比如怎样真正把甘肃的特色产品推出去。这些问题都需要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思考,特别要防止关门循环、自我循环倾向,必须明白国内大循环不是“东部一个循环、西部一个循环”,更不是“一省一个循环、一个县一个循环”。
  在科技创新方面,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因此,要切实强化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上的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举全国之力攻克高端技术、“卡脖子”技术的瓶颈,真正把短板补起来。
  在建言献策方面,省政协2021年调研的课题应围绕全会公报,结合我省实际,进行更加深入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党组成员 袁占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议题重大、意义非凡,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顺利实现、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会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主要考虑,深刻论述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我国未来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在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我认为需要做到八个准确:一是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二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三是准确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鲜明导向;四是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五是准确把握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六是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七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八是准确把握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
  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核心是落实、关键在结合。2021年省政协的重点调研视察要围绕全会中确定的任务目标展开,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调研题目:一是我省如何准确施策、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是如何运用系统工程思维,构建起我省新发展格局;三是如何实现我省产业的“两化”,即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四是省政协如何在进一步构建完善共享共治社会治理体系上发力,如何将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五是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六是如何构建甘肃新型城乡关系体系;七是如何推动我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八是如何使我省在科技创新上自强自立。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