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刊登欧阳坚署名文章:贡献实实在在的政协担当

贡献实实在在的政协担当
欧阳坚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全会建议确定的发展目标,聚焦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协商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等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力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总结经验、擘画未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系统地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党的事业、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
    当前,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全面规划实现好未来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对于实现我国长远发展、永续发展、和平崛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这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近代以来中华各族儿女为之奋斗不移的永久梦想,也是我们党矢志不移的奋斗初心和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为我们指明的发展方向、描绘的发展蓝图,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制定的各项发展战略、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好“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的各项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这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这次全会公报23次提到“人民”,一以贯之地坚持了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把党中央制定的这份饱含为民情怀的民生答卷答好,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够不断赢得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和拥护,也必将使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更加稳固,实现长期执政、永远执政的奋斗目标。
    这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我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我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人类和全球和平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也是我国实现和平崛起、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的大国担当和根本路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只要我们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坚持和平自主的外交方针政策,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就一定能够把准大变局下国际发展的趋势,把握我国发展的主动权,就一定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好主导作用,引领全球发展潮流,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
    全会在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和充分体现党心民意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切实处理好了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
    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全会明确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战略布局。这次全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他三大战略保持一致,既是继承也是创新,赋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内涵、新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握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的全局把控能力和领导核心作用。
    要准确把握具体指标。全会提出了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9项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五项主要发展目标。这些规划目标,兼顾长远和当下,既有大的规划部署、长远目标,又有近期任务、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发展的大智慧、大谋略、大手笔。
    要准确把握实施阶段。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发展规划纵贯“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等三个“五年规划”,是一个一以贯之的整体战略部署,需分为三个阶段来实施。提出“十四五”时期的五项主要发展目标,符合国情实际和民心民意,是对第一阶段部署的细化。同时,全会又提出了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12项具体措施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
    人民政协要积极承担
    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为推动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
    第一,要找准履职的新方位。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坚持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主旨。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全会建议确定的发展目标,聚焦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协商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等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力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第二,要找准履职的重点。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并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积极融入和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时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使政协工作与人民群众贴合的更紧密。
    要不断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拓展协商的平台和载体,打造专业化、高水平的专注于协商的委员队伍和工作团队,着力提升政协协商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贡献实实在在的政协担当。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承担好应有的政治使命。
    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基层宣讲、开展调研协商等有效的履职活动,及时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向委员干部、基层群众、社会各界传递下去、宣传好,把社会各界、基层群众的反响和意愿诉求收集上来、反映好,广泛汇聚支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总之,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把准时代方位、勇担时代使命,通过更加有效的工作,把更多的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为服务和推动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见效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