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甘肃省政协推动4000多栋高楼筑牢“防火墙”

  走在兰州的街头,抬眼望去,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着黄河岸边的天际线。

  “过去都是五、六层,如今几十层的高楼随处可见。”家住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的王先生说,近年来,自家小区周边新建了好几栋高层住宅楼。高层建筑虽然“摩登”,但其功能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及扑救难度大,往往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需要在加强社会宣教和自救能力培训、严格工程设计规范标准、加强老旧高层消防基础设施改进、加大消防器材装备投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早在两年前,甘肃省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就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协商建言。

  为此,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率政协委员、省级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及省直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兰州、天水2市1县4区21个调研点开展专题调研,并委托酒泉、庆阳两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全省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施工现场管理不科学、建筑火灾隐患存量较大、灭火应急救援难度大等问题。

  政协委员“把脉”,说实情、讲真话,职能部门“下药”,动真格、出实招。为严防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甘肃省从顶层发动、多方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综合治理。

  为推动综合治理行动有效开展,甘肃省委政法委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行动;甘肃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集中挂牌督办全省十多家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甘肃省公安厅、省住建厅对几百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开展高层建筑施工现场专项检查;全省消防部门集中开展了错时夜查行动,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地点。

  此外,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利用卫星遥感、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全面开展高层建筑三维数字化预案编制工作,为灭火应急救援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建立了17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攻坚队,为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实战打牢基础。

  今年,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纳入省政府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的11个项目之中。

  “甘肃省将利用3年时间,以市县为主、省级奖补的方式,为全省老旧高层住宅居民家庭配备火灾应急器材箱,安装高层逃生缓降装置。”甘肃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省街道社区和高层建筑微型消防站配备调度指挥终端、消防装备器材和逃生气垫。逐步配齐满足本地高层建筑灭火实战需要的特种消防车辆。基本完成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改造和灭火救援能力提升任务。

  近年来,甘肃省政协专门调研省内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并形成对策建议报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数据显示,甘肃省先后对4330栋高层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隐患进行有效整改,推动8229栋高层建筑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7925栋依托专业机构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同步做好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火灾隐患整改率、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和灭火救援能力大幅提高,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人民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