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派团体 >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

唱红“甘味” 带火“甘味” ——省民进提案让“甘味”飘香全国

     “在我的世界里不流行‘白又瘦’,我是‘黑又胖’的软儿梨。” 

     “来吧,展示!嗨!我是静宁苹果,就是传说中你的小呀小苹果,我安家在静宁这片沃土上,在北纬35度的地方出生,这里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绿色无污染,是黄土高原的核心产区。”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陆续推出的“甘味”故事系列,以独特的视角阐释“甘味”农产品品牌内涵,助推“甘味”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戈壁大漠、高山雪原走向更辽阔的消费市场。

       岷归、沙漠溜达鸡、雪域牦牛肉、民勤蜜瓜……在省政协近日召开的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上,提案承办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孟兆辉说起 “甘味”品牌故事,如数家珍。

       孟兆辉告诉记者,在收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25号提案《关于加强对“甘味”品牌农产品特质特征特效研究的提案》后,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明确办理责任。期间,多次和提案人——民进甘肃省委会协商沟通办理情况,听取指导意见,力求使提案落到实处。


让“甘味”更甘


       我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众多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我省各地立足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把‘水净、土良、气优’的环境资源特点转化为‘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多样‘甘味’品牌优势,扶贫产业正在经历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从弱到强的可喜变化。”省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温艳说,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是解决我省农产品“低、小、散”问题,提高知名度、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也是牵引我省农业生产实现标准化、商品化、产业化的长远发展战略。

      为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民进提交了《关于加强对“甘味”品牌农产品特质特征特效研究的提案》,建议政府部门要下大力气对“甘味”品牌信用背书,维护好“甘味”品牌独特优势。应抓紧建立并公布“甘味”品牌农产品生产的环境标准和质量标准,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保护好“甘味”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将环境优势与独特种质资源、种养殖传统相结合,转化为“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甘味”品牌商品竞争优势。与此同时,应加快建立起“甘味”品牌农产品可追溯和监督体系,将“甘味”品牌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全过程纳入到监管体系之中,从信息化、现代化的角度打造高质量“甘味”农产品品牌。此外,应尽快注册“甘味”品牌商标,推出“甘味”品牌标识,重视“甘味”品牌网络域名的注册和保护,制定“甘味”品牌标识授权使用办法,加强政府对“甘味”品牌农产品公信力的维护和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各地形成了一些新的种养殖产业,如白银的文冠果、定西通渭县的金银花等,这些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初步形成了规模、有了一定的优势和市场,壮大了“甘味”品牌阵容。为此,省民进建议省上加大支持力度,设立一批科研攻关项目,分析这些新产品的有效成分和含量,把这些“独一份”产业的优势和有效成分含量、功能、作用的量化分析结果用量化数据说清楚,支持这些新兴“独一份”产业丰富产品,形成产业链和竞争优势。


让“甘味”更浓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多年来,我省诸多“甘味”品牌却一直寂寂无名。比如,当归,在一些中药典籍中直接称作“岷归”,岷县当归的品质名气由此可见一斑。但近年来,市场上云南、四川的当归大有盖过岷归的势头。为此,省民进在提案中建议,要从丰富“甘味”品牌形象和“甘味”品牌内涵两个方面共同发力,讲好“甘味”品牌故事,希望省上有关部门支持网络平台、文化创意企业同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对“甘味”品牌进行形象、标志标识、广告语等设计,集中展示“甘味”品牌的独特性。                    

       孟兆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省文旅厅联合美团旅游、小象生鲜等网络平台,采购定西马铃薯、酒泉洋葱、张掖山药、民勤蜜瓜等“甘味”农产品5320吨,让“甘味”产品走进了北上广市民的餐桌,打造了“互联网+旅游扶贫”的新渠道。

       据了解,省文旅厅在今年工作安排中充分研究吸纳了提案中的建议,同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16家网络平台、10余家自媒体平台签约,持续发布“甘味”产品相关原创文章、宣传视频,全力提升“甘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在“如意甘肃”抖音号、快手号制作发布视频超过50集,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同时,还按照《“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在“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甘味”产品专题网页,上传产品简介、图片视频、来源故事等信息,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权威清晰的品牌参考。

       另外,省文旅厅和全省95家4A级以上景区旅游商品销售服务场所、90家四星级以上饭店特产销售场所布设“甘味”产品专区或者专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线下展示和销售网络。充分用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博览会、第三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国际国内展会,设计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展馆、产品展示专区等向全球推广“甘味”产品。省文旅厅还把“甘味”产品带上了“环西部火车游”的列车上,就在8月份,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等5省区文旅部门共同组织了“1+5”跨省旅游专列,集中推介展示了一批“甘味”产品,引起了沿线游客极大的关注度。

      与会者一致认为,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帅字旗、主旋律和总路径,着力建设“甘味”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认可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唱红“甘味”、带火“甘味”,让“甘味”成为甘肃一张响当当的靓丽名片,成为人们对甘肃的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