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互学互促让基层协商民主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 ——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侧记

 

      金秋时节,五谷飘香。金昌市金川区新粮地村,村道整洁,居民房前屋后百花怒放,红枣挂枝,田间地头,拉运瓜果蔬菜的车辆来来往往,一副美丽乡村的图景展现在眼前。

    然而就在两年前,因为尾菜拉运途中撒漏碾压腐烂,蚊蝇滋生而产生的环境问题,令周边许家沟、营盘村、九个井村、金河村等几个村的群众苦不堪言。2018年10月9日,新粮地村协商议事会将有关各方召集到一起,通过协商讨论,最终有效解决了这个村民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新粮地村,是金昌市基层协商民主首批试点村(社区)之一,两年多来,全村确定的22件议题已全部议定实施,有效破解了村级事务管理难题。

    如今,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在成为金昌市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一把“金钥匙”。

    9月23日,参加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来到金昌市,就如何发挥政协优势,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在互学互鉴中,探索寻找市县政协“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能够干成什么”的突破口和结合点。

        瞄准干什么 让协商源头活水滚滚来

    一段时期以来,“人口多”“诉求多”“矛盾多”,一直是金川区新华路街道社区治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为了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的这道难题,街道党工委深入了解社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营造“一家人”“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共同商量问题的解决方案。

    实践证明,只有协商的内容接地气,才可以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畅通各种利益诉求渠道,最终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凝聚全社会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新华路街道的做法,引起了观摩组成员的共鸣。平凉市政协主席王大睿说,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凝聚共识的土壤在基层,民生民计的难点在基层,下一步我们要扎实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契合平凉实际、符合政协特色的机制和举措,确保协商深入基层接地气,紧贴群众聚人气,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武威市政协主席马德明说,武威市已经在全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网格、“心愿墙”、意见建议征求会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征集协商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公共服务、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基本上都能纳入到协商范围中,确保把政协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优势。

 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以后,要借助微信群、QQ群等社交软件,建立覆盖各类人群的议题征集渠道,像欧阳坚主席要求的那样,努力把政协协商做得更加深入广泛,让民主协商始终有源头活水,使协商议题真正接地气、能管用。

聚焦怎么干 把台子搭到群众家门口

    “通过楼前议事、院落议事、网格议事等方式,解决了乱停乱放、邻里纠纷、高空抛物等小区常见的不文明现象……”

    听着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张掖市政协主席关尧不时点头称赞。他说,这种不拘一格的的协商形式,把协商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平台搭到家门口,和张掖市政协在基层协商中注重的“商在一线”不谋而合,真正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宗旨。

    昌丰里社区,辖区有企事业单位、居民楼院、商业步行街、旅游景区,社区事务纷繁复杂。按照“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原则,市政协指导组建了1个居民协商议事会、8个网格议事小组、1个协商议事监督委员会,通过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面对面沟通,一对一化解,及时解决小隐患、小问题,议出了互助友爱邻里情。

    华池县政协主席侯建营说,华池县政协传承弘扬“南梁精神”,发扬“面向群众”的优良传统,也在不断探索基层协商的方式方法。比如,我们建立了村级协商议事机制,将协商的“触角”下沉到基层,延伸到村组,形成了“专委会+委员+协商议事会+群众”的多元化协商联合体。

    当前,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的舞台越来越大,我省市、县政协都把协商议事平台向乡镇(街道)下沉、向村(社区)覆盖、向企事业单位延伸作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主攻方向,广泛搭台,增进基层协商的共识。比如,兰州市政协将“协商民主”职能纳入全市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推动建立政协工作联络机构,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起了100多个联络机构,力争今年底实现全覆盖;天水市政协出台了《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建成协商议事室67个;陇南、白银两市政协通过政协云平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干得成 传递协商民主正能量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人民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凝人心、聚力量,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

    政协搭好了台子,支好了架子,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很多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当地群众把协商议事会当成最知心的朋友;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重议,让基层的同志干事有了抓手,自然得到了基层干部的支持。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金昌市的基层协商民主解决了诸多政府“不好管”“管不好”的问题,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同时,基层协商又为政协协商提供了舞台,政协协商为基层协商提供了高质量的协商资源,正是这种双向需求的聚合,为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供了支撑,充分彰显了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

    “没补偿一分钱、没积累一点矛盾。”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在整治村容村貌时,终于把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破旧危房拆除了。向大家讲起这件事的时候,三角城党支部书记说,这完全得益于村民议事会的民主协商,让各方把利益诉求讲清说透,最终有人做出妥协、有人愿意让步,让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最终找到了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嘉峪关市政协主席燕胜三说,金昌市政协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样板”和“标间”,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下一步,嘉峪关市政协将以这次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先进经验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把基层协商民主走深走实。

    目前,金昌、武威、兰州市委已经出台了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的实施方案。下一步,省政协将在各市州选择县份,扩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工作,让基层协商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