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石培基委员:推进兰西城市群对外开放体系建设

 

  


  “兰西城市群既是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也是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依托独特区位、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发挥国内国际主流通道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对提升兰西城市群对外开放水平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月9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石培基呼吁,应加强区域合作,加快兰西城市群对外开放体系建设。
  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日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再次提出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在石培基委员看来,目前城市群内综合保税区、对外口岸、保税监管场所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存在园区与产业融合联动能力不足,城市群存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滞后、开放水平层次偏低、管理服务职能亟待提升等问题。
  对此,石培基委员建议,我省应联合青海共同申报中国(兰州-西宁)自由贸易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协同打造兰州国际陆港,依托兰州铁路国际班列物流平台,与青海一起积极参与西部海陆新通道建设,共同拓展南北向国际物流新通道,加快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探索在欠发达地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开放新路径和新体制。
  目前,我省已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我们可以依托兰州国际港务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铁路物流保税区、兰州空港等,加快申请建设中欧国际班列兰州编组站,促进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和中国-南亚公铁联运常态化低成本发运。”石培基委员说。
  应鼓励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与兰州国际陆港“区区合一”,提升兰州铁路保税物流区由B型升级为A型;支持在西宁-海东都市圈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分园区;推进兰州陆港与甘青宁三省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发展兰州-西宁跨境电子商务,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在白银、海东、定西、临夏等次级中心城市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石培基委员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完善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鼓励以“飞地经济”模式推动产业园建设;加强与关中平原和成渝、银川平原等城市群的合作,深化与周边省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甘青川交界地区文化、教育、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开发。同时,联合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合作建设对外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共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国际艺术节、博览会和综合性论坛等。(王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