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郑茂萍委员:加大我省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力度

  喜欢运动的人群或许会经常遇到一个难题,就是找不到运动场所。特别是在周末,一些公共体育场馆经常是人满为患,只能“望人兴叹”。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掖市政协副主席郑茂萍建议,加大我省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力度,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体育场馆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开放共享也是健康甘肃共建共享的应有之义。”郑茂萍委员说。她发现,从全省综合来看,现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较其他省份数量少,城市开放的体育场馆占公共场馆开放总数的比例更少,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基本没有向社会开放。而在向社会开放的体育场馆中,室外场地开放的多、室内场馆开放的少,体育部门和社区管理的场馆开放的多,学校场馆开放的少。人口密集地方场馆数量少,室内场馆利用率低,不能满足市民就地、就近、方便的健身需求。
  郑茂萍委员认为,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要求,各地公共体育场馆均要按照“公益优先、价格优惠、服务优良”的服务标准,常年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她建议,我省应对室外大众健身活动场地、设施全年全天候免费开放,对维护成本较高的馆内项目及健身器材实施低收费开放,对特定时间、特定人群实行更为优惠政策,广泛吸引全民参与健身,提高全民素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按照小区居民人口“十五分钟健身圈”布局体育场馆服务半径,使体育场馆每周平均开放时间保持在35小时以上,全年开放天数不少于330天。同时充分发挥场馆设施的社会服务功能,大力实施惠民便民利民举措。
  郑茂萍委员表示,从全省来看,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数量极小,学校体育场馆存量大,开放率低,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已是趋势和潮流,也是解决目前健身设施不足的重要途径。郑茂萍委员建议,教育、体育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和协同,聚焦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部门积极配合,安装电子监控、教学区和体育场馆隔离、保证校园安全和落实设施维护等措施,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此外,应当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体育、教育部门和体育场馆管理单位为主体,多部门共同参与、密切协作的管理体制,教育、体育部门要与公安、医疗等部门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开放安全保卫方面的工作;建立责任保险机制,推动各级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开放体育场馆购买专项责任保险,鼓励引导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为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提供安全保障。(王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