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高云虹委员:发挥中心城市引擎作用 带动全省经济更快发展


  在现代区域经济格局中,中心城市集聚能力强、空间效率高,规模效应明显,是经济发展活跃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资料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018年达到了59.58%,并且仍以每年1%左右的速度增长。不久前,中办、国办又发布《意见》取消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在人口和经济活动继续向以少数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聚集的趋势下,兰州如何发挥省域发展关键引擎的作用,进而影响和带动全省的整体发展?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常委、兰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高云虹教授。
  高云虹委员说,2020年,中国将迎来“强省会”的时代,但从目前来看,我省兰州市在经济总量和城市竞争力等方面与周边的西安、成都等省会城市不可比拟,对全省的带动作用相对较弱。同时,由于高铁网络的布局,我省部分市县对兰州的依赖相对减少,而与其他省份城市间的交往愈加密切,从而使兰州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方面对周边小城市、村镇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削弱。
  因此,甘肃省和兰州市必须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强省会”的发展机遇,积极谋划。高云虹委员建议,参照先行省区的经验,由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我省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各年度计划,从枢纽、集聚、辐射、引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兰州市的省会功能,提升其中心城市首位度,在提升经济密度中逐渐做大经济总量,在完善功能品质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而发挥对周边地区乃至全省及周边省份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周边市县可在其相关规划中,把如何深度接轨兰州作为战略支点,从产业、生态、要素等方面全方位对接省会城市;应抓紧落实中央部署,积极主动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兰州经济总量,努力提升其资源组织能力和竞争力,吸引周边要素向兰州聚集,带动黄土高原西部增长三角的形成。应充分认识运输成本和贸易成本降低对要素集聚的重要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以兰州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加强兰州与周边市县的要素流动和经济联系;同时,还要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兰州新区的发展力度和兰州副中心的建设力度,以进一步聚集政策、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最后,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让人流物流向兰州聚集。(邱瑾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