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杜尊贤委员:专门协商机构 要“专”出样子

 


  “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在这个平台上,委员们通过讨论,让不同观点交流交融,以期求同存异,最后寻求最大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尊贤说,今年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要把新决策、新部署落到实处,就要深刻理解会议中多次提到的“专门协商机构”的内涵和外延。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定位,作为“仅此一家”的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必须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怎样“专”出样子?如何“专”出特色?杜尊贤委员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这种“专”,首先体现在政协委员的协商能力和专业水平上。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政协委员都是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和专业人士,他们在协商建言中往往能聚焦一点谈深谈透,所言问题、所提建议都很专业。因此,让委员畅谈所思所想,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就显得十分重要。
  政协委员和专委会主任的双重身份,令杜尊贤格外重视委员作用的发挥。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省政协农业委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引导委员特别是农业界委员,把双向发力的重点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树立了鲜明的履职导向,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和成效。
  具体到委员如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杜尊贤介绍,农业界委员的作用发挥,主要集中在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这个中心任务上。例如,委员中的企业家会参与到扶贫车间的投资建设全过程,而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则开展农民培训,在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上下足功夫。
  “让委员们各展所长,是专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杜尊贤表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也体现在专委会平台搭建的水平和能力上。“平台搭建好了,委员将更好地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具体来说,专委会首先要畅通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提供更多贴心服务。例如,农业委会定期整理收集全省农业和农村方面的情况,向委员宣传解读文件精神,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农业工作情况。其次,专委会要组织好委员参加重点调研视察,让委员们通过真切感受和一手资料,提出更为精准的意见建议,最终能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最后,专委会要做好经常性工作,例如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上报中,要更加细致深入,真实及时反映问题,做好沟通衔接。(张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