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有利于医疗资源合理布局,解决大医院看病扎堆的难题,但是想要让分级诊疗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执行,基层医院的检验水平一定要不断提升。”甘肃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魏莲花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她重点关注如何促进基层检验水平提高。
  病能不能治好,诊疗的正确非常重要,诊疗对了事半功倍,诊疗错了南辕北辙。作为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甘肃省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主任魏莲花一直致力于提高基层检验水平。
  魏莲花说,为什么有一些患者不信任基层医院,宁愿花钱熬夜到大城市看病,其实就是对基层的诊疗和检验没有信心,怕万一诊断不准影响治疗。
  为了破解基层检验医学队伍培训难、培训少的现状,2016年,魏莲花和她的团队就发起了“甘肃临床检验百家讲坛”邀请检验中心的专家授课,同时也邀请甘肃省人民医院的临床医生、临床药师以及甘肃基层医院的检验人员参与讲座。还邀请上海、北京、吉林等地的全国知名专家通过网络远程授课。每周一次,每周三下午4:00准时开讲。授课内容涵盖临床检验医学的方方面面,也涉及临床、药学、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魏莲花说,到目前为止,“甘肃临床检验百家讲坛”已经进行了150余期,听众遍及全国各地,以甘肃基层医院检验科人员为主,约15万多人次通过网络得到培训。
  魏莲花认为,基层检验医学人才培训提升工作任重道远,除了网络讲座。他们还通过健康扶贫,和东乡县人民医院、临潭县人民医院、西和县人民医院建立联系,帮助对方夯实检验科室基础,通过资源共享,人才互动的方式来为当地培训合格的检验医学团队。
  下一步,魏莲还希望甘肃省中心和县级医院检验科室建立协作关系,有些检验样本在符合条件的情况直送省检验中心,让信息和物流多“跑腿”,患者少跑路。(宋芳科 吕庚青 杨梦园 张兰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