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省政协帮扶办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9月15日,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录制现场传来喜讯,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据悉,该奖对地方来说主要侧重于模式、方法和工作创新,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全国政协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部门。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近年来,省政协把西和县帮扶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头号任务,成立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为组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选派1名同志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7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组建8个帮扶小分队,由厅级领导担任队长,紧扣问题突出的8个领域,集中精力抓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组织152名机关干部认领西和县6个贫困村346户贫困户,分批次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做好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
  针对帮扶单位各自为阵、力量分散、帮扶成效不明显的状况,省政协整合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打通配置,优势互补,与西和县31家帮扶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把来自国家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省市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整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让各单位发挥优势,专做自己最擅长、最专业的事情,形成合力,一盘棋开展工作。这一机制的创新,不仅让各单位在抓好自己联系村的同时,把帮扶工作覆盖到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村,部分单位的强项、优势得到了发挥,短处得以规避,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变成了“合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这一帮扶模式的创新,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刊发了工作简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第52期),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学习推广。
  省政协帮扶办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为西和县脱贫工作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帮扶格局。组织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与西和县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对接。向我省港澳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发出了投身西和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先后组织7批次港澳委员、民营企业家到西和县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协调组织系列扶贫项目推介会,帮助建成55个扶贫车间。先后引进了一批大型企业到西和县实施扶贫项目,累计引进项目170多项、引入扶贫资金8亿多元。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已开工建设,扶贫带贫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组织带领西和县走出去招商引资,已先后在广州、深圳、佛山签约企业38家,落实项目55个,在青岛签约企业31家,落实项目32个。
  在省政协帮扶办的协调下,目前西和县扶贫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18年,西和县减贫75个贫困村、2.2万人,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662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已基本达标,农村整体面貌开始向美丽乡村转变,贫困程度在23个深度贫困县中由21位上升到19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