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参政议政守初心 履职实践担使命 ——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细研、笃行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参政议政守初心、履职实践担使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学深悟透 补足精神之钙
  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互补充、领导领学和专题辅导学习相互促进、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互结合……省政协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使整个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锤炼、能力上得到提升。
  原原本本系统学。省政协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必修课程,采取领导领学的方式,逐篇学,全覆盖,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6月10日至20日,省政协机关用两周时间,安排全体党员集中开展学习。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并带头发言,用自己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作为的亲身经历、鲜活事例现身说法,相互激励、相互教育,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作了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通过学习,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严了起来、紧了起来,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上下迅速形成了“比学习进度、比发言水平、比思想觉悟高低”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为了提升学习的针对性,省政协把交流研讨作为提升学习质量的重要方法,坚持一周一个专题,突出重点、分层次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将机关各部门分为5个小组,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政协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自觉主动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双向发力”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通过专题辅导、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典型引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讲政治、顾大局的集体意识明显加强。
  深入调研 破解难题出实招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途径,也是看家本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坚持把阶段性重点调研同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笃学与笃行相结合,把主题教育要求持续贯穿于常委会和各专委会各项调研视察的全过程,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调研视察的质量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省政协坚持高标准选定调研课题、严要求调查研究,从6月25日开始,由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全员参与,深入12个市州、20个县区和7个厂矿企业,倾听基层一线声音,详细了解群众诉求。
  调研结束后,省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带头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打磨建议,于8月1日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各调研组围绕调研主题,谈问题、找原因、讲对策。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摸清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完善了举措、提升了能力,为改进提升新时代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集体讨论、深入分析、反复研究,从57个问题、78条建议中,精挑细选出15个问题、13条建议,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报,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立查立改 把“改”字贯穿全过程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是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征询、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各市州政协、全国住甘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各部门、普通党员代表、干部职工代表、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31条。
  与此同时,省政协坚持“以学促改、以改促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分析透、检视到位,用“放大镜”检视问题,用“细筛子”过滤整改,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7月22日上午,省政协召开第28次党组(扩大)会议, 5位同志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找差距,主动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7月23日,省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向省政协专委会分党组负责人、党外人士、退休老干部、职工代表征求意见。
  “我老家在外省,已经来甘肃学习工作生活60年了,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甘肃的地下有着丰富的宝藏,地上也有中药材等丰富的资源,希望省政协继续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上多提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党委、政府把经济发展好。”在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已经退休17年的老干部汪晓萍说。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说: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工作,把“改”字贯穿全过程,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基层为民解忧。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带队赴天水、兰州等地,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推动落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所帮扶的8个县区蹲点调研,扎实推进“3+1清零行动”和“一户一策”动态调整,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容环境、医疗卫生、供水供电、教学条件等突出问题,进村入户协调解决,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长期解决的定时间、定责任、定措施,在脱贫攻坚一线协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再回首是为了再出发,忆初心是为了再奋斗,担使命是为了再辉煌。通过主题教育,省政协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树牢一线意识,激发一线干劲,弘扬拼搏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坚定的信仰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70华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