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欧阳坚主席在“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 互学互鉴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在这天高云淡、喜迎丰收的金秋时节,我们齐聚敦煌,共襄“一带一路”与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盛事。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政协智慧的务实之举。
  首先,我谨代表甘肃省政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文明由于开放交流、互学互鉴而蓬勃发展,枝繁叶茂。早在几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启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之路,正是通过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以及丝绸、瓷器、铁器传到了世界,与此同时,也从世界各地为我们带来了佛教、伊斯兰教,阿拉伯的天文、立法、医药,以及胡椒、葡萄等珍贵物种。大家都知道,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国发扬光大、得到传承;儒家文化起源于中国,但受到了伏尔泰等西方思想家的极大推崇,1688年,法国就出版了首部法文版《论语导读》;欧洲文明就是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中东文化、中世纪宗教文化和现代工业文化等汇聚融合的产物;美国文明兴起仅有200多年历史,也是宗教改革后的欧洲文明与印第安文化交流融合而形成的。这充分说明,正是互学互鉴,中西方文化彼此交相辉映;也正是互学互鉴,我们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华文化之所以曾经能成为人类文明的高地,就是我们历来注重学习其他文明的成果。比如,西汉张骞两度出使西域、唐代玄奘西天取经和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等,都体现着中华文化具有敞开胸襟、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包容互鉴的特质,致使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的文化都在引领世界的潮流和发展的方向。美国学者坦普尔曾坦言,“现代世界文明赖以建立的基本发明创造,有一半以上来源于中国。特别是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的发明曾经改变了世界。”由于善于学习和借鉴,中华文化浩瀚多元,从宗教到哲学、从道德到法律、从文学到戏曲、从绘画到音乐,形成了覆盖广泛的世俗礼仪,谱写了传承千年的不朽巨著,留下了精湛深邃的艺术瑰宝,积累了种类多样的文明成果。可以说,中华文化就是在互学互鉴的长河中,一步一步走向博大精深的,一点一滴实现多元多彩的。
  文化的交融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势应时、推陈出新。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急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化的隔阂、以文明互信超越文化的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化的优越。从而推动不同文化相互尊重、包容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插上文化的翅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为我们推动中西方文化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2000多年前,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使者穿越漫漫古道沙漠,开辟了连通亚欧非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的宏伟篇章,敦煌也因此成为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交融发展的典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敦煌文化是中华文化同各种文化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敦煌文化之所以形成今天的盛大气象,就是因为善于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广泛吸收不同文化的优秀基因;敦煌文化之所以一直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就是因为这里是文化交流的殿堂,中西方都能找到自己文化的踪迹。
  今天之敦煌,是人类之敦煌;今天之敦煌文化,必将因为中西方文化的互学互鉴而不朽。因此,我们要用好敦煌这个文化平台,让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互学互鉴,为增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甘肃省政协在敦煌文博会期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中西方文化互学互鉴论坛,就是想把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文化引到甘肃,通过交流,促进合作,使我们的生活因文化的互学互鉴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为中华文化和各国文化共同繁荣发展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和朋友在甘肃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