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唱响时代新乐章 ——省政协举行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联欢会台前幕后小记




  9月17日下午,省政协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联欢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省政协机关、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州政协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向全省政协系统呈现了一场以“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的精彩的联欢会,共同表达对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深情祝福。
  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
  当天,身着节日盛装的演职人员将兰州音乐厅装扮得绚丽多姿,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氛围。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大爱无疆……”
  当恢弘的大幕开启,一幅幅陇原大地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联欢会在歌舞《新中国的天》《奋进》中拉开序幕。
  联欢会由舞蹈、歌舞、歌曲联唱、戏曲联唱、民族联舞、诗朗诵、情景歌舞、微话剧、男女声四唱、情景歌舞、大合唱等11个部分组成,700多名演职人员用婉转悠扬的歌声和大气磅礴的舞蹈,讲述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光荣历程和生动场景,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这是一台集思想性、主题性、艺术性、观赏性、特色性为一体的大型献礼文艺汇演,整台演出时长84分钟,旨在呈现全省各族人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反映全省人民热烈庆祝新中国和政协成立70周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联欢会总导演陈义宗说,他数月前接到任务,时间比较紧张,同时作为对新中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贺礼,责任与压力并重。如何办好这台文艺演出?既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题融入其中,又把人民政协携手共建、团结向上的氛围搬上舞台,策划之初确实费了一番心力。
  “七十年,我和我的祖国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七十年,我和我们的政协肝胆相照、携手奋进!”作为此次联欢会策划、导演组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张效林撰写了主持词。
  《咱是甘肃人》《今天是你的生日》《红旗飘飘》《众人开桨划大船》《奉献在阳光路上》《百年一梦》《不忘初心》《要靠你我他》……各民主党派的歌舞联唱为联欢会掀起第一个高潮。
  在晚会舞台立体式LED大屏幕上,各市州政协带来的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节目相继呈现:庆阳市政协带来的南梁说唱《颂政协》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礼赞政协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窦凤霞带来的陇剧《盛世同春庆升平》选段高亢激昂,将中国传统戏曲与新时代政协工作紧密结合,带给观众新的视听享受;甘南州政协带来的藏族舞蹈《祖国·扎西德勒》以雄壮优美的舞姿,表达了藏族群众对民族大团结的礼赞;武威市政协选送的舞蹈《天马故乡》,让观众在厚重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领略到了武威市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张掖市带来的裕固族舞蹈《情满裕固草原》,在一望无际的裕固草原映衬下,呈现出裕固族人民对祖国、对家乡的歌颂,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认可;陇南市政协的舞蹈《乞巧·绣》,将陇南特色工艺刺绣与舞蹈结合起来,让人耳目一新;平凉市政协的武术节目《魂》,在水墨画风格背景下,陇原男儿的阳刚之气与尚武之魂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酒泉市政协的哈萨克族舞蹈《大美故乡》,以优美的民族歌舞形式,再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幸福生活;天水市政协舞蹈《母亲是中华》,融天水厚重历史人文景观于70周年的欢乐气氛中,看点十足;定西市政协歌舞《手拉手民族情》,将民族团结进行了完美的呈现。
  ……
  当演员们用高昂的歌声与激情的舞步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时,美轮美奂、似真似幻的舞台灯光映红了兰州音乐厅内1500多观众的笑脸。现场喝彩声、赞许声不断,有观众感慨:“这些节目把我们各地的特色和政协主旨都呈现出来了。”
  联欢会不仅有丰富多元的节目,刚毅不失柔美、华丽不失清雅的舞美也令人惊艳。“我们在舞美的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一点一点地抠细节。比如民族服饰的选择,灯光、音乐、地域元素等的设计编排,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特别有韵味。
  联欢会总导演陈义宗感慨万千,他用“幸福”“感恩”“激动”这三个词汇来勾勒联欢会的主题。同时,这也是他此刻的心情。
  成功演出的背后
  记者了解到,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联欢会,仅参演单位就达22家。
  来自平凉崆峒文武学校的学生杨海祥,在舞台上跳得格外起劲。他把每一次彩排都当作正式演出。
  杨海祥初中毕业后就进入平凉崆峒文武学校学习武术。作为被挑选参加此次联欢会的学生之一,和其他20多名学生组成了平凉市政协代表队。
  “接到演出任务后,我们利用学习武术和课余时间进行排练。”在谈到感想时,杨海祥说:“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一个走进省会、走上大舞台表演的机会,这对检验我们平时的训练成果有很大的帮助。能作为表演者登上这样大的舞台,向新中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70周年献上自己的一份祝福,我非常荣幸。”
  武术表演《魂》将中国武术的飘逸潇洒与阳刚之气完美尽现,引来现场1500多名观众热烈的掌声,这是对像杨海祥这样辛苦排练的演员们最好的褒奖。
  值此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来自华池县文化馆的演员李昕感慨万千:“我们此次以说唱的形式,把南梁精神与70周年伟大成就相结合,以此表达我们革命老区人民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祝福。”
  李昕告诉记者,他们带来的节目叫《颂政协》,有30多名演职人员。他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工作之余加班加点训练,确保节目演出万无一失。在谈到参加此次盛会的感受时,李昕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用自己全心投入的节目,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祝愿,感到非常荣幸。
  定西市政协带来的节目叫《手拉手民族情》。编导黄秋艺告诉记者,这个节目是一个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创辉煌的大联欢歌舞类节目。“演员都是定西师专的学生,他们白天都有课。我是舞蹈老师,白天也要带课,所以只能抽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排练,大家都很辛苦。看到今天演出很顺利,我们一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
  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协的王晓燕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他们策划用藏族歌舞为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周年庆生,从演出效果看,整体上达到了预期,藏族的一些舞蹈元素和弹唱特色都表现出来了。
  酒泉市政协选送的哈萨克族舞蹈《大美故乡》,带给了观众心旷神怡的视听享受。“非常荣幸代表酒泉市政协参加省政协主办的这次联欢会,能带领阿克塞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参加演出,一方面表达了我们哈萨克族人民的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之情,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省政协能多搭建这样的平台,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节目领队帕丽达说。
  帮助西和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是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省政协驻村干部段振鹏创作并主演的微话剧感动了所有在场的观众。故事主要讲述了省政协驻村帮扶队队长、村主任、村文书、村妇联主席等一群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带领西和县高岭村群众向贫困宣战的感人事迹。这正是省政协派驻西和县帮扶工作队的一个“缩影”。
  “去年5月份我就写好了剧本的初稿,写的时候我还没去驻村。当时看了几位驻村队长的事迹后,就萌生了创作这样一个剧本的想法。”段振鹏告诉记者,工作报告只能粗略了解帮扶事迹,但他们具体干了哪些事、遇到过什么困难、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获得了什么启迪,这些详情大家知之甚少。为此,他就想通过话剧的形式,把情况反映出来,让大家切身感受驻村的这些年轻干部们,是如何响应习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协的号召,扎根基层,和群众同吃同住,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
  “去年8月份,我作为第二批帮扶队长也来到村里,有了切身的体会。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把听到的、看到的,还有自身感受到的全部浓缩进了剧本。”段振鹏剧本中人物的名字,都是基层包村干部的真实姓名。他举例说,有一回下暴雨,他们要赶去村里看受灾情况,徒步走了三个多小时,因山路泥泞湿滑,大家索性脱了鞋光着脚走。这些真切的体验,使他塑造出了节目中有血有肉,刻画入木三分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形象。他们始终铭记习总书记对驻村干部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联欢会在120名省政协机关干部组成的大合唱中迎来了尾声。《人民政协之歌》《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气势恢宏、高亢嘹亮的百人大合唱,将联欢会再次推向高潮。参加大合唱的省政协机关干部张艺告诉记者:“为了这场联欢会,大家最近一个月都是加班加点排练。每次排练,站着练声,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嗓子都唱哑了。”
  不绝掌声的昭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所有参加此次联欢会演员的真实感受。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就会有回报。
  整场联欢会,从筹备组工作人员、导演、演员,到省政协及市州政协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大家克服了困难,只为了一场向祖国和人民政协献礼的视听盛宴。在联欢会落下帷幕的那一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联欢会总导演陈义宗说:“所有演职人员的奉献精神是晚会成功的前提。本次联欢会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演员清新靓丽、大气感人。舞台效果绚丽多彩,用艺术的张力再现了陇原大地70年发展成果,再现了人民政协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各界群众奋发有为的喜悦与豪迈,表达了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心。”
  陈义宗告诉记者,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联欢会。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全程部署指导相关工作。自联欢会筹备以来,省政协相关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各筹备小组负责人积极创作、排练,并到演出一线部署、指挥,及时解决了晚会剧组遇到的困难。
  据悉,为办好此次联欢会,省政协专门成立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筹备工作机构,机构下设联欢会导演组、场地服务组、组织联络组、后勤保障组、机关干部大合唱排联组等5个工作小组。由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省政协秘书长陈伟担任总指挥。
  本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光荣感,从启动创作开始,全体工作人员及演职人员全力以赴,不计得失、不讲困难,以注重细节、求真务实的责任意识,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以勇于奉献的精神,最终实现了联欢会的圆满成功。
  从晚会开幕到落幕,每个节目开场、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一直关注着站在舞台一侧的每一位节目组织者、观众,从他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笑容中,在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歌声中,在绵绵不绝的掌声中,似乎都找到了意义。
  “岁月如歌,天道酬勤,壮丽70年,沧海桑田换了人间……最大公约数,最美同心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尽锐出战……”正如舞台上这首由全国政协委员叶舟创作的诗《人民的名义》所写,70年来,人民政协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诗朗诵的声音久久回荡在兰州音乐厅的大礼堂内,也久久激荡着每一位甘肃人共创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愿景与初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