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 ▎一个70后民革党员的祖国颂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心潮澎湃。

作为一个成长在新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民革党员,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我想用笔墨书写华章,用文字来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一、由经典歌曲《红梅赞》说起

小时候,我母亲很喜欢听歌曲《红梅赞》,她总是在做饭或闲暇时哼唱着“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首歌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喜欢梅花,也爱听这首《红梅赞》。在母亲的歌声中,我仿佛看到老一辈革命者的峥嵘岁月,他们不畏凶险,用生命践行誓言,即使在最黑暗日子里,他们始终坚信革命必胜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着,他们的革命精神一直感染着我。

记得电影《江姐》里,江雪琴与狱中的姐妹们一边绣着红旗一边唱着这首《红梅赞》,江姐那种坚贞不屈的意志,那种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让我记忆犹新。红梅,不惧严寒,不畏风霜,冰清傲骨的品质,不正是英雄的化身吗?我也是从那时起,对革命者的喜爱之情由然而升之为敬佩。

受家庭的影响,父亲经常向我讲起祖上张凤翙老人的故事。父亲说,张凤翙先生是陕西辛亥革命的督军,他一生经历晚清、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目睹了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民国的军阀混战和西方列强的入侵,在他的晚年终于迎来曙光,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前途。

张凤翙以其爱国利民的思想情怀,把一生都倾注于祖国的建设。1949年解放前夕,张老拒绝随国民党去台湾,被迫与几位陕西籍进步民主人士来到兰州,寓居陕人开设的安泰堂药店。兰州解放时,彭德怀元帅在陶乐春饭店设宴欢慰张凤翙诸老,并请诸老回陕安度晚年。张凤翙在席间兴奋地说:“共产党是宣哲清明,其言无理之不道,其行无事之不当,确是挽救此殖民地危亡中国的大救星,回陕确以秋叶余生,贡献新中国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张凤翙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等职,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7月因病在西安逝世,终年77岁。

祖上的爱国情怀深深触动了我,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二、从油画《开国大典》说起

2019年的春天,我来到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看到心慕已久的油画《开国大典》。油画由董希文先生创作,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时刻。

油画《开国大典》一直被誉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它生动再现了这个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庄严庆典,场面恢宏,喜庆热烈,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神采奕奕,气度非凡。毛泽东主席曾经大加称赞这幅油画:“是大国,是中国”。

我站在《开国大典》前欣赏这幅巨作时,被它所呈现出的中华民族新气象新气度深深震撼,它向世界宣告,新中国从此屹立于东方,它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共有66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国旗、国歌、纪年四个重要决议,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人民政协是中国历史的产物,它的产生和发展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紧密相连,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为争取和平民主、建立新中国而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的结果。

我的祖上张凤翙先生也是一名新中国的政协委员。1949年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因胡宗南裹挟祖上张凤翙到兰州,致使他未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但是次年6月22日,他有幸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且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我家的客厅里至今仍悬挂着这张极其珍贵的合影照。在那次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张凤翙以全国政协委员和陕西省政府副主席的身份做大会发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这八个月中有了很大的进步。要知道将一个封建式地主阶级剥削的土地制度,改变成一个民主的真正平等互助的富强康乐的土地制度,是一种极艰巨的工作。”老人在大会发言的最后,激动得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万岁!”

继承祖上革命遗志,在新时代,我也有幸成为一名基层人民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我尽责履职,说真话、献良策,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关注国家发展、民生疾苦,为民鼓与呼。在政协的这个平台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所提的《关于修建环卫工人休息站点的提案》于2019年1月被政协兰州市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

三、由“小平您好”横幅说起

1984年,我家有了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在这一年的国庆日,我们全家通过电视观看了首都北京举行的国庆35周年庆典。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万象更新,巨变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轰然进行。“振奋民族精神、鼓舞爱国热情、检阅建设成就、增长四化志气”,这四句话成为庆典活动的主题和目的,这也是炎黄子孙的共同期盼。

大阅兵仪式后,群众游行队伍一个接一个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在国庆游行队伍走到金水桥边时,年轻的大学生组成的队伍突然高举起一幅绿底黑字的大型横幅,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小平您好”。《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抢拍下了《小平您好》这一经典历史画面。

“小平您好”,这一朴实而亲切的话语,表达出全国人民对我们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无比热爱和崇敬,表达了全国人民对党中央的领导、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衷心拥护,表现了人民群众对邓小平等中央领导集体所倡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认同。

记得小时候,打牛奶需要凭票,买米买面需要凭票,一年下来可能只有过年才能吃到一次肉。改革开放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物质极大丰富,但人们的需求也在提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各种营养搭配要合理才行。后来,我们家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房子变大了,布局合理了,家中录音机、电视机、洗衣机、冰箱……各种家电应有尽有。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改革开放大幕正式拉开,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国家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个时期,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地方文艺工作者,多次外出交流演出,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受革命教育和家族影响,父亲始终怀有爱国报国之心。于是,九十年代初,我父亲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那时起,我常有机会阅读父亲订阅的各类政协杂志,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新时代,我光荣地加入了民革组织。成为组织中的一员后,我时常提醒自己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理论共识、道路共识、制度共识,自觉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四、由书法“巨龙腾飞”说起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由此使我想到在祖国宝岛台湾孔德成先生(孔子第77代嫡孙、最后一代衍圣公)曾经书写过一幅书法横幅:“巨龙腾飞”。老人的墨迹表达了所有炎黄儿女的心声,聚在一起就是伟大而光荣的中国梦。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父亲收看完电视直播后,郑重地对我说:“我已步入古稀之年,你一定要继承祖上的爱国思想,多干兴邦,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父亲又说:“我连做梦都想不到,今天的祖国无比强大,我们这代人,退休后有充分的医疗、退休金保障,国家不让你们为我们养老,你们要感恩共产党和政府。”他要我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满怀爱国豪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承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之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兰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兰州市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