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让民主党派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在实施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无论是监督主体还是监督客体还存在对民主监督重视不够的现象。有些部门不愿意接受特约人员的监督安排,存在不必要和麻烦的思想。民主党派也存在民主监督意识不强,尺度把握不准,怕得罪人、怕越位、怕惹事,不敢监督等问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明、信息支持不足、动力供给匮乏等问题。

其次,民主监督的信息支持和动力供给有待加大。一方面是沟通的渠道不畅通,一些民主党派成员想发力,但有时找不到发力点,容易使民主党派监督走过场,难以触及深层次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考核奖惩制度滞后,特约人员的民主监督积极性发挥不够。

再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发挥不够、作用不显、效果不佳。从监督内容和形式上看,事务监督较多、政务监督较少、反馈落实较少。从监督效果上看,少数部门仍存在“重回复、轻落实”的现象。

如何让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建立党政部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与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相衔接的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通过组织视察、调研、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征求意见会、参加电视问政等形式让民主党派成员更好地知情明政。

畅通民主监督反馈渠道,可参照政协提案办理模式,建立民主党派监督意见办理制度;探索建立网络监督反馈平台,逐步推动民主监督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公开化,加强对监督效果的追踪跟进,提高反馈时效。

营造支持民主监督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增强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自觉性。把支持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绩效考核、效能督查内容,以此督促相关部门自觉、主动、虚心接受民主监督。加强民主党派上级对下级组织的履职监督、民主党派对担任特约人员的工作监督,完善特约人员的责任约束机制,定期向所在党派述职,激励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下民主监督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提高政治站位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序化建设,夯实民主监督基础。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