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砺初心 --省政协深化主题教育开展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民主协商报记者 李 梁

刚刚搬进新居的张建才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能住上二层小洋楼,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大家伙儿因为脱贫的事儿来到自己家问寒问暖,这反而让眼前这位面色黝黑、双手不知道该放在哪里的农家汉子有点“难为情”。

8月6日上午,张建才所在的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带领省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各级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帮扶村第一书记,分组来到水泉村易地搬迁安置项目点,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和帮扶工作进行调研、观摩。

“以前住在半山上,吃水、走路、娃娃上学,啥都不方便,遇上下雨天还害怕山洪、滑坡,整晚整晚不敢睡觉。”说起以前的苦日子,张建才略显无奈。“现在好了,24小时自来水、水冲式厕所、电热水器、入户硬化路、文化广场啥都有,方便得很。”张建才一脸兴奋地领着观摩组在他120平米的新房里参观起来。他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我们老百姓今天的好日子。”

“对帮扶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建议?”欧阳坚问。

“儿子打工有人帮着找路子,种苹果有专家上门教技术,我身体不好村里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合作社每年还按股分红,有这样的好日子过着哩,我还有啥意见?”张建才的回答引得在场的观摩组成员欣慰地笑了。

“现在党中央正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我们这次来就是为了把问题找准,逐村逐户逐人销号清零,让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所以你不用顾虑太多,有什么说什么。”

张建才抬头看了看站在一旁的村干部,清了清嗓子说:“我种苹果时间不长,技术上确实不如别人,虽然有技术员来地里帮助指导,但时间太短,感觉没听够。”

“何局长,能不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你的技术员多开展几次技术指导?”欧阳坚问。

“主要是技术员人手不够,一到农忙的时候就更紧张,下一步我们一定克服困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要求愿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回答说。

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对表对标检视问题、征求意见反馈问题,制定好整改落实措施,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7月23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主题教育办印发的《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则是履职为民更进一步的具体实践。

在密集的行程中,观摩组成员走进一个个扶贫车间、一个个项目工地,认真看、仔细悟,通过观摩、对比,找差距、找问题、找目标、找路径,思考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尽管当前产业发展对群众增收可以预期、形势喜人,但还需未雨绸缪,及早谋划今秋明春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部分养殖场规模养殖不规范,建议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有的村还存在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建议将村容村貌整治和拆危治乱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

抓好主题教育,“改”是关键。

在田间地头、在深夜临时会议室,观摩组成员毫不掩饰地指出了观摩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大家能把现在该干的事当成事,最起码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家人的理解和期盼,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省政协派驻西和县挂职副书记杜宏程说。

“虽然目前西和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不是摆功庆贺的时候,要正确认识取得的成绩,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干劲,咬紧牙关、滚石上山,志不移、气不泄、劲不松、步不乱,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清零战,以脱贫攻坚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各级帮扶力量和西和县乡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群众意见最能衡量工作的长短优劣。落实‘改’字,要让群众评判。只有坚持执行政策不走样,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好事办好,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欧阳坚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