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聚焦精准帮扶突出“七个注重” 省政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聚焦精准帮扶突出“七个注重”  省政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按】2018年,省政协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  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2018年作为“关键年”、“大头年”,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盘活用好省、市、县各级帮扶资源,凝聚基层干部群众的力量,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具体工作中突出“七个注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省政协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结摘登,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一、注重政策理论学习,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水平。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并为机关全体干部配发《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是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欧阳坚主席主持召开省政协选派的挂职副书记、新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任前动员培训会,对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驻村干部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提升了帮扶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
  二、注重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一是专题部署研究。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和秘书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解决。二是领导带头示范。欧阳坚主席认真履行省级领导牵头抓总的责任,先后10次赴西和县蹲点调研,主持召开帮扶责任书签订大会、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推进会、专题汇报会、项目对接会、组长单位联席会等各类会议18次。在欧阳坚主席的亲力亲为和示范带动下,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部门,省市各帮扶单位和西和县各级各方面纷纷誓师动员、迅速跟进落实,形成了以上率下、同心同向,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省政协赴各联系县开展驻村帮扶、走访调研162批620余人次,协调各种扶贫资金及物资10多亿元。三是配齐配强驻村帮扶力量。严格按照省委关于选派机关干部到帮扶县、帮扶村挂职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有关要求,选派8名优秀干部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
  三、注重落实帮扶责任,精准施策真抓实干。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完善攻坚方案。按照欧阳坚主席“争取今年完成50%以上的攻坚任务,明年完成30%—40%,2020年扫尾”的要求,完善《西和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制作西和县脱贫攻坚作战图,并与31家帮扶单位签订责任状。二是紧盯“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派出专门工作组深入联系村蹲点指导,认真开展“回头看”;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对接贫困户帮扶需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菜单”,全力推进基本医疗、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安全饮水等政策措施到户到人。三是紧盯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欧阳坚主席多次深入西和县调研产业发展情况,与县委县政府共同研究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打造“半夏贷”“电商贷”等金融产品、大力推广农业保险、注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等系列举措,为西和县发展花椒、核桃、中药材、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保驾护航”,特别是注重研究和探索产业扶贫新业态,引进省内外企业在西和县建立“扶贫车间”。指导西和县制定出台《西和县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努力推动产业带贫工作取得实效,截止2018年底,共筛选确定452家合作社和企业落实带贫机制、带动16431户贫困户配股分红。四是紧盯社会力量帮扶,助力西和脱贫攻坚。欧阳坚主席坚持“外招内引”,主动与中央有关单位、兄弟省(市、自治区)政协、企业集团等联系沟通,协调争取到石崖小学捐建、“金鸡产业”、云华山旅游开发等各类帮扶项目和支持事项141项,形成《西和县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台账》;率领西和县脱贫攻坚招商考察团先后赴广州、深圳举办脱贫攻坚项目推介会,促成西和县与38家企业签署了55个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召开省政协民营企业家委员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积极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委员分批赴西和县开展项目考察活动,与西和县签订了电商扶贫、花椒收购、八盘梨仓储气调库建设、乞巧刺绣设计推广、旅游宣传、种养殖加工人才培训等10个方面的意向性协议。五是紧盯脱贫短板,努力帮办实事好事。省政协各位副主席、机关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和贫困村脱贫短板,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水、电、路、房及公共服务设施落后等问题,为帮扶村协调落实了一批产业扶贫、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河堤治理、公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
  四、注重创新帮扶机制,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一是打通资源配置。欧阳坚主席在西和县探索建立了帮扶力量统筹协调机制,把来自国家定点扶贫、东西协作、省市各级帮扶单位的力量进行整合,在全县范围内打通配置,让各帮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各展所长,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国务院扶贫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定点扶贫专刊》第52期专门刊发了《甘肃省政协整合县级帮扶力量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的信息,高度认可省政协这一有益探索。目前,省政协9名副主席在各自包抓的联系县已全面推广西和县这一做法。二是组建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小分队。组建产业扶贫、教育健康扶贫、安全住房、安全饮水、金融保险、就业技能培训、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八个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小分队,重点围绕产业扶贫、教育健康扶贫、安全住房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帮扶工作,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修改完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规范;建立定期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脱贫攻坚工作协调会、省直帮扶单位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五、注重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欧阳坚主席指示要求,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回头看”,对照发现的问题,该完善的完善、该整改的整改。二是主动给帮扶办干部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全面激发帮扶办干部的动力活力。截止目前,共落实欧阳坚主席批示30多项,起草工作报告、汇报、专报、典型材料等20多份,印发各类通知、会议纪要、工作简报80多份,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各类材料60多份。
  六、注重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监督。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了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召开专项监督动员大会,欧阳坚主席作出专项部署。二是通过综合监督、对口监督、监督员监督、社会监督等方式,深入定西市、临夏州、甘南州等9个相关市(州)24个贫困县40个特困乡开展第一轮专项监督,形成6个方面18条意见建议呈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三是向省政协机关各部门、相关市(州)政协、相关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各专门监督员发出通知,进一步明确“任务单”和“时间表”,并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赴平凉市开展监督调研,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第二轮巡查监督。
  七、注重培育先进典型,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一是召开媒体通报会,邀请中央驻甘以及省级21家新闻媒体出席会议,就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和监督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在省政协门户网站、民主协商报开辟了脱贫攻坚专栏,邀请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网等中央媒体,协调《甘肃日报》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等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深入各帮扶单位和扶贫一线进行实地采访报道,2018年,各级各类媒体共刊登省政协脱贫攻坚相关信息425篇。三是组织力量编印《决战西和一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宣传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在脱贫攻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欧阳坚主席在西和县探索整合力量的典型经验以及各帮扶单位、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向贫困宣战  的典型做法。四是按照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欧阳主席关  于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力度的指示要求,策划拍摄反映西和脱贫攻  坚战全过程的大型电视专题片《决战西和》,目前已初步完成了  策划方案、播出方案、拍摄计划及工作安排等前期工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