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言——加快实施改造工程 预防城区内涝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极端天气频发多发,城市暴雨内涝灾害日益凸显,城市防洪减灾任务愈发艰巨繁重。据统计,自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兰州市城区因暴雨发生内涝9次,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市民出行。

为此,兰州市政协委员唐浩漩提出了“加快实施改造工程,预防城区内涝”的相关建议。

据了解,全市城区主要积水点约30余处,其中:城关区13处、七里河区7处、安宁区5处、西固区5处。

唐浩漩委员建议,应在新建工程时以海绵城市标准要求设计施工,解决长远问题。编制全市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道路、绿地、水务等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空间格局,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居住小区,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建筑物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应继续推进积水点改造工程,修建将积水疏导到河道和地势低洼地带的雨水管道和专门的防洪工程,防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通过城市绿化带分流部分积水:扩大城区绿化面积,种植大型树木,降低绿化带地面标高,利用树坑和低洼绿化带囤积一定水量;加大城区楼顶绿化力度,承接一定量的空中降雨,综合解决暴雨时城区水量剧增的问题。加快对雨污混流的管网进行改造,扩大升级城区雨水排水管网,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雨水管网系统。发挥机构改革成效,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建议建设部门做好城区地下管网规划、建设、改造等工作,储备满足当前条件下需要的各类装备。市政部门应及时清理雨水收水井和检查井中的泥沙、渣土、垃圾等杂物,做好设备检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水务部门应加快排洪道建设完善、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市区排洪体系建设。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