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 ▎我在政协的学习经历

来到政协之前,我在纪检系统摸爬滚打了28个春秋,大多时间都忙于各种执纪案件。初到政协,觉得政协一不管项目,二不管资金,工作竟不知从何着手。一晃四年过去了,感觉自己做好政协工作的“胜利密码”就是学习,是坚持不懈的学习让我适应了新的环境,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起初,学习是一种需要

为了尽快由“门外汉”变成“门里人”,自己从学习《政协章程》入手,弄懂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弄清了政协的职能。通过请教“老政协”,对调研、视察、提案等政协日常工作该怎么搞也有了一定认识,对政协全盘工作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记得第一次开展的履职实践活动是全县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那是2016年5月,作为全县首位推进的主导产业——苹果产业,上年度因价格波动和滞销,对果农冲击很大,直接影响到苹果产业的发展。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既找问题、寻根源,又普及市场规律和果业知识,为果农打气。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转变观念,坚定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配强力量,提升技术服务保障水平;示范引导,提高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创新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力度;加大投入,完善苹果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如今全县苹果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年苹果收入5万元以上的农户达7436户,10万元以上的农户2437户,人均苹果收入3291元,占到人均纯收入的30%。

接着,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随着自己对政协工作不断熟悉,学习也就成为一种常态、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是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强人民政协建设的科学理论,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这个重大课题,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阐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首次阐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首次阐明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政协报》有中央的最新政策和政协最新理论,有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有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内容,省政协《民主协商报》有全省各级政协的工作动态,通过持续跟进学习,自己的知识积累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灵活,谋划工作时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有效履行政协职能,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如何积极发出政协声音,才能议政议到关键处。近两年,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活力庆城、旅游庆城、养生庆城、生态庆城”的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调研,及时召开历史文化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等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外出考察学习古城开发保护、特色小镇、农业综合体发展等方面的经验,积极督办古城墙加固保护、东河河道治理及亮化工程等重点提案,通过一系列履职“组合拳”,为建设“四个庆城”凝聚了强大共识,贡献了政协智慧、提供了政协方案。如今,庆城全域旅游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庆州古城”旅游品牌已成为外界了解庆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如今,学习成为一种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必将大有可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学原文、悟原理,自己的理想信念、党性意识、履职能力都得到升华。在政治方向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调研脱贫攻坚时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要求,提振了信心。为彰显县政协提出的“县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就推什么;县委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聚集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我们成立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强化联乡领导、联村单位、联户干部的扶贫责任,积极开展“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爱心捐助活动”,短短两周时间,收到委员捐款20.69万元,我们将这些资金及时分解到贫困乡村,帮助乡村建起了一批房屋、羊舍、牛棚和一系列履职为民的好事实事,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通过组织委员就贫困村住房、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农村安全饮水、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等情况广泛调研视察,充分发扬民主,提出务实对策,把全县32万人民的智慧和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历届政协多年倡导的“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提高到新的水平。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回顾近五年从事政协工作的丰富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搞好基层政协工作,必须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依靠全体委员的力量,开展一些有影响、有实效的履职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人民政协才能彰显作为。可是,我最想说的是:理论上的提高,才是自己不断成长进步的思想保证。学习,会让我们的工作方向更准,工作思路更清,工作方法更实,工作效率更高。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这对于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对照新样子新形象,自己将以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姿态,一如既往地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绩推动政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政协,或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今生最好的归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自己将倍加珍惜这崇高的荣誉,把破解民生之难、造福人民大众作为履职尽责的最高境界,更好地施展抱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系庆城县政协主席)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