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奋斗70年 昂首向未来 ▎网络议政十年的“老网民”成了政协委员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以一个普通网民身份,为身边的人和事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当所反映的急事、难事得到圆满解决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一个网民的十年网络议政

1995年7月,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永靖县人民法院。平时审判辅助工作紧张而有序,经常与辖区群众打交道。工作之余,自己有一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想法和建议想反映到有关方面,但如何全面、真实地反映“上去”却成了一件难心事。

后来县政府网站设立了反映问题和诉求的网络栏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我想,通过网络议政平台,既不用跑到县委县政府,也不用去见任何领导,只要把想法、建议及时提交即可,岂不更方便?

一名普通群众,通过网络建言也能为党和政府决策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觉得很自豪。

2007年6月,我从网上看到永靖县委、县政府正在举办“我为永靖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反复斟酌后,我把对永靖县发展相关的意见建议,分为“外出考察”“旅游宣传”“撤县建市”三部分内容,以《浅议加速永靖发展的三项建议》为题,提交有关方面。意外的是,这份建言最终获得全县唯一的“金点子”称号。随后,县委宣传部以文件形式对我的建言文章向全县党政机关进行了转发。时隔10年后,2018年7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正式提出“推动皋兰、榆中、陇西、临洮、永靖等有条件的县有序撤县改市”。至此,永靖县撤县改市工作终于列入省、州、县三级党委政府决策的议事日程,进入实质性办理、实施阶段。

2010年,永靖县还没有高速公路。从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县上计划要将原来的213线兰州市到永靖县段国道改造为高速公路。我也在思考如何让这条未来的高速公路更科学、更好地促进全县发展服务?随后,我通过县政府网站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县兰永高速公路建设的几点建议》,提出县上原定的兰永高速公路规划以国道213线为走向,不利于我县融入全国、全省交通网主干线,建议兰永高速公路规划走向调整为从县城刘家峡到兰州市西果园走向。这条新的线路走向,将使永靖县城与兰州市中心的距离更短,且与兰临高速公路相接,能使兰永高速公路成为兰白都市经济圈交通网的一部分,也成为兰州市的外三环交通圈组成部分。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建议很好,相关部门注意和借鉴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促进发展。”最终,兰永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得到了重新修订和完善。

2012年2月,永靖县盐锅峡镇黑台台缘(焦家崖根段)发生约12万立方米的重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了解到灾害基本情况后,我通过永靖县政府网提出了《充分利用盐锅峡滑坡地质灾害争取重大项目的建议》,认为县上应辩证处理,积极向国家争取治理永靖县滑坡地质灾害的重大项目。建议经县委县政府研究论证后,逐级向国家及时上报了《永靖县刘盐八库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永靖县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

也不知道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大大小小反映了多少条意见建议,但看到全县的基础设施和面貌发生的变化,作为建言者之一,自己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慰。

自己的建言就发生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久而久之,感觉每次建言就像在为家里人做事一样,为这个大家庭着想,为家里的每个人过上美好生活出谋划策,充满了归属感和自豪感。

十年的网络议政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这些论断,如此接地气而又实在,说到了基层人民的心坎里。只有把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落实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才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当家作主人的感觉。

政协委员职责让议政建言更真更准

2016年10月,经有关部门考察后,我被推荐为临夏州政协委员。同年12月,我又被推荐为州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

为了尽快适应政协委员工作要求,除了积极参加省、州、县三级政协委员培训,我还通过网络媒体学习了有关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这对自己明确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重点,尽快熟悉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治理折达公路隧道空气污染的建议》《关于建设永靖县太极大桥下跨桥下人行道项目的提案》《关于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黄河三峡滑翔伞体育赛事的提案》……在履职道路上,我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深入调研、撰写委员提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时刻萦绕在我的耳畔。

履职过程中,自己也充分感受了这一原则在政协三大职能中的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与实际的人民政协工作准则和指南,背离这一原则,委员就不能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更谈不上有所作为。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总书记的话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努力做好党的参谋、助手、同事,共同把大家的事办好,既是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一项光荣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临夏州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州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永靖县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