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脱贫一线】打好最后冲刺阶段攻坚战

打好最后冲刺阶段攻坚战

——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谈当前西和县脱贫攻坚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西和县作为省政协帮扶联系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日前,省政协帮扶办负责人(简称负责人)接受了民主协商报记者专访,介绍了西和县帮扶工作相关情况。

记者: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500多天的时间,选择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举办省、市、县三级帮扶干部帮扶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班包含了哪些深层次含义?

负责人:当前,三年攻坚行动时间已经过半,但西和县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如期拿下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夯实脱贫摘帽验收基础工作,需要我们大家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其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还有147个贫困村、1.12万贫困户、4.49万贫困人口,仍然是全省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六个重点县之一。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厌战情绪和懈怠心理,群策群力、一鼓作气,攻克最后堡垒,夺取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完全胜利。第三,根据省委有关工作要求,近期省直各帮扶单位、兰州市城关区向西和县增派补派了一批帮扶干部。如何管好、用好这支力量,提升这支力量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这支有生力量的突击队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记者:在完成“3+4”冲刺清零行动任务中,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侧重?

负责人:义务教育方面,要做好辍学重点群体监测,解决好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基本医疗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村级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加强设备配置和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能力。同时,要进一步简化、优化报销程序,解决好乡村医生对贫困群众的签约服务工作。住房安全方面,主要是确保底数清、改造质量、程序规范、如期完工、如期验收、如期入住。饮水安全方面要把握两条:一条是查工程、查水质、查管理;另一条是工程合格、水质达标、管理规范。

记者: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目前,西和县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负责人:产业的发展,无外乎产业选择、产业培育、产业保险、产业政策、产销对接等重点环节。从目前来看,我们已经探索出了适合西和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子。在产业选择上,西和县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和群众“点菜”、政府“配菜”、干部“上菜”的思路,积极培育到户产业,大力发展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花椒、八盘梨为主的经济林果业,以高山油菜、食用菌为主的蔬菜产业,以养鸡为主的养殖业,以草编、刺绣为主的家庭手工业,产业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在产业政策上,西和县在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同时,制定出台《西和县2019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奖补办法》《农业产业脱贫“双扶双带”奖补办法》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从贫困户到合作社、从到户产业到合作社产业,全方位、一条龙给予政策支持,为全县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产业保险方面,在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大力协调和积极推动下,西和县农业保险工作步入了快车道,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一个是增加险种、分类施保;另一个是扩大保面、及时理赔。同时,要善于及时总结以专项保险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的有益经验。

记者:如何保持好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真正发挥好产业扶贫带贫的作用?

负责人:产业扶贫,既要管当下,也要管长远,关键要在产业培育和产销对接两个方面下功夫。

产业培育方面,要重点解决好“由谁来干”和“怎么干好”的问题。“由谁来干”要求要选准产业发展的主体,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要重点抓住培训环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扶贫工厂及扶贫车间的建设发展环节。

产销对接方面,一是抱团出征,打通产销对接“大动脉”。建议县上重视和研究西和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和特色优质产业升级发展。二是发展冷链物流,实现错峰销售。建议县上重视和支持海通现代物流园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触网”生金,促进产销精准对接。建议县上研究出台具体扶持政策,鼓励县内电商企业加大与淘宝、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大平台的合作。

记者:刚才在产业培育中您提到要重点抓住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环节,请问在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方面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负责人:首先,要主动学习借鉴“宕昌模式”和“庄浪模式”,不断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机制。其次,要注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能力的巩固和提升。再次,要注重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中各种风险的防范、控制和化解。第四,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

记者:党建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如何让党建在脱贫攻坚一线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负责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帮扶单位党组织和帮扶村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村霸”干扰侵蚀问题。结合推进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集中整治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不团结问题。按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集中整治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明显、村级管理混乱问题。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和能力不足问题。

记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中的重点。结合西和县实际,您认为西和县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点在哪里?

负责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关键所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是主要抓手,建立健全发展机制是重要保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您认为如何才能切实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

负责人:一方面要通过靠紧压实县级直接管理责任、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另一方面,要重点发挥好政策法规宣讲员、脱贫攻坚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基层工作监督员、基层党建指导员的作用。

记者:省政协成立专项帮扶小分队可以说在全省开了先河,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负责人:去年底,针对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要求,省政协组建了专项帮扶小分队。各帮扶小分队紧紧围绕2020年实现整县脱贫目标和脱贫验收标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有力有序推进西和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当前,各帮扶小分队共性的工作任务有:对西和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向县委、县政府反馈,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西和县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的情况进行随机督查、抽查,并将督查、抽查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反馈,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协调有关帮扶单位加大帮扶力度;对全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到位情况、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反馈;指导西和县挖掘和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典型做法,以及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并从多种渠道予以宣传推介。

记者:帮扶小分队怎样才能做好专项帮扶工作?

负责人:一是要学习、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省里的部署要求;二是要及时了解、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善于发现问题,摸准基层情况,找出工作短板,提出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意见建议;三是要积极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和上级组织的帮助支持;四是要保持与县委、县政府层面的及时、有效沟通;五是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推动面上工作。

记者:您认为目前帮扶干部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如何更好地弥补这些差距?

负责人:目前,我们有的帮扶干部、特别是机关联户的少数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满足于一知半解,止步于似懂非懂;有的帮扶干部对联系贫困户的做法到现在仍然停留在捐款捐物、平时打打电话、过年过节搞些慰问这样的认识水平和工作层面上;有的帮扶干部在解决现实问题上,不敢直面矛盾、不愿动真碰硬、不想承担责任、表态多、调门高、想法多、落实差,作风不实、形象不佳,在群众中缺乏威信,推动工作缺乏号召力;有的帮扶干部遇事独断,缺乏与人合作共事的精神,工作中遇到点阻力,就抱怨群众觉悟低、素质不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推动工作缺乏手段;有的帮扶干部会上表决心,会后没信心,工作没动静,见贤思齐缺乏境界,开拓创新缺乏锐气,攻坚克难缺乏斗志。以上五种现象,希望各位帮扶干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按照我们在“3+4”冲刺清零行动中摸排梳理出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按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刀刃向内、自我检视、认真反思,有则改之、取长补短,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帮扶干部,做一名有能力、有口碑的帮扶干部。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